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财 > 理财产品

银行理财产品6月红黑榜

2011-07-04 10:03:00     作者: 张星    来源: 理财周报  

关键词: 银行理财产品
[提要]  从2004年以来,理财产品发行数不断增加,由以前的每年几百款上升到目前的半年就近9000款;而理财产品的热点也不断转换,新股申购类理财产品、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乃至现在的短期理财产品。

  理财周报零售银行实验室研究员 张星/文

  8984款7万亿理财产品在6个月井喷。

  不变的是资金、投资、收益、需求,

  变化的是发行数、产品焦点和市场需求

  数字在变:2700、6500、7800、11000、8984

  焦点在变:新股申购、信贷资产、QDII、短期理财产品。

  下一个是谁?

  一切都在不变中变化,不变的永远是资金的需求,银行收入需求,投资的需求,而变化的是理财产品的类别,理财产品的发行数。

  从2004年以来,理财产品发行数不断增加,由以前的每年几百款上升到目前的半年就近9000款;而理财产品的热点也不断转换,新股申购类理财产品、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乃至现在的短期理财产品。

  上半年理财产品发行数达到8984款

  近几年理财产品发行数不断增长,可以说是居民财富不断增长的缩影,但是不仅仅于此,银行对理财业务收入的诉求,对资金的渴望等因素也是这幅画卷中不可缺少之笔。

  2007年,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大约在2700款,2008年则翻了一倍多,达到了6500款,2009年继续保持着增长,发行数超过7800款;到了2010年,再次爆发,也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理财产品发行数在11000款左右;2011年延续了这种爆发,上半年发行数已经超过了8984款。

  伴随着理财产品发行数的增长,理财产品的销售金额也不断攀升,据统计,去年理财产品销售金额已经超过了7万亿元,而有数据说,今年上半年理财产品销售金额也达到了7万亿,基本与去年持平。但是,对于理财产品的收入来说,除了考察销售金额外,理财产品的期限也是必须考量的,短期理财产品的大量发行,存在着“以量补价”的策略。

  理财产品热点不断转换,短期成今年焦点

  理财产品的起源是外币,产品的投资方向是货币市场等相对简单市场,当然外资行的理财产品一直以结构性理财产品主打。但是进入2007年后,理财产品的热点不断转换。

  首先就是当年的新股申购等证券资产类理财产品,但是伴随这新股改革以及市场的低迷,这类理财产品成为了附属品,成了部分证券资产类理财产品的补充,单纯的新股申购类理财产品消失。

  后来映入投资者眼帘的则是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其2008年发行数就不少,但是进入2009年达到巅峰,超过3300款,2010年仍然有1600款,随着政策的不断深化和落实,这类理财产品在2010年只有200余款。

  一个个的热点随着市场和政策的变化淘汰了,在2010年年末,由于加息、资金、CPI等一系列指标的因素,这次的热点落在了短期理财产品,根据统计,短期理财产品的市场占比接近60%。

  银行理财市场虽然经过了7年多的发展,但是仍然处于一个约束力大的环境中,市场和政策终究是在变化的,此时的热点停在了短期理财产品,但是下一个热点是什么呢?只有等着市场和政策来解答。

李平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