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财 > 理财产品

艺术品信托发行暴涨

难成显著利润增长点

2011-07-06 10:42:00     作者: 徐天晓    来源: 证券日报  

关键词: 艺术品投资
[提要]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普益财富的数据统计整理,今年上半年投资于艺术品市场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其规模已经超过了20亿。

  ■本报记者 徐天晓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普益财富的数据统计整理,今年上半年投资于艺术品市场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其规模已经超过了20亿。

  根据相关机构的数据,在艺术品理财领域,民生银行成为国内银行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其在2007年发放了第一期艺术品基金,投资于极具升值潜力的“中国当代书画板块”,预期年收益率0%-18%。而在信托行业,国投信托被认为是发行艺术品集合信托的行业第一家。自2009年6月份国投信托推出“盛世宝藏1号保利艺术品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来,国投信托的艺术品信托已经成为了该信托公司的标志性产品。

  恒天财富的数据显示,自2009年6月份国投信托推出“盛世宝藏1号保利艺术品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来,国投信托、中信信托及北京国际信托分别发行飞龙系列等艺术品信托产品已经将近20款。其他信托例如中融也专门成立艺术品金融部,着手投资艺术品市场。

  同时,今年以来,也有越来越多的信托公司开始涉足艺术品投资领域,中诚信托的天物馆1号中国瓷器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中融信托的融美1号艺术品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北京信托的懋源富雅1号艺术品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和宝腾一号艺术品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上海信托的香花石系列中国新绘画艺术品投资信托计划纷纷问世。其中国投信托正在筹备发行两期规模较大的艺术品信托,募集总额可能达到10亿元。

  但是目前国内的艺术品信托市场并没有看起来那么美,普益财富的分析师对本报记者表示:“艺术品信托现阶段来说,由于市场不太成熟以及信托公司人力资源有限等因素,某些专注于此得信托公司或许能够做出亮点,但是在全行业来讲,短期内还很难成为比较显著的利润增长点。”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国内很多艺术品信托,名义上收藏艺术品并期待升值,并最终通过出售艺术品获利为目的,实际上只是公司以艺术品为抵押物,折价抵押给信托公司并订立回购条约以融资的一种方式,距离真正的艺术品信托还很遥远。

李平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