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财 > 理财产品
本站搜索:

高收益短期理财品重现

存款流失激发银行夺金热

2012-06-04 11:39:00     作者: 时超    来源: 大众网-经济导报  

关键词: 理财市场 重现江湖 银行体系 理财分析师 银行理财产品
[提要] 大型商业银行5月存款流失仍在加剧,前20天四大行存款就再度下降了2700亿元。

    银行存款流失现象愈演愈烈,为了缓解资金压力,达到监管指标,不少银行又打起了理财产品的主意,理财市场预期收益率重现抬头态势。同时,各家银行在理财市场争夺大客户的竞争也更加激烈。

  “今年以来,股份制银行和外资银行发行的过半理财产品面向中高端市场,国有商业银行发行的中高端产品所占比例较2011年也有所上升,各行都在加力争夺中高端客户。”1日,普益财富研究院的吴泞江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存款流失加剧

  大型商业银行成为今年存款流出的“重灾区”。导报记者从银监会网站公布的最新数据了解到,截至4月末,国内银行业总资产和总负债环比双双下降,其中大型商业银行总资产和总负债均减少了1.2万亿元,为近年来少有的现象。

  “大部分原因是存款流出引起的。”1日,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王常龄对此分析道,存款流失会导致商业银行表内资产减少,进而影响到银行业资产及负债。

  “现在拉存款越来越难,仅维系老客户就要花费比以往多得多的时间。”一家股份制银行山东分行的业务经理张剑向导报记者表示。据其了解,已经有几家银行的地区分行没有完成存贷比任务,其中几家中小银行较为偏远的支行目前已经有好几周都没有完成存款任务,使得他们的存贷比未通过考核,而未完成的支行不仅取消年终奖和季度奖,还出现倒扣钱现象。

  有消息显示,大型商业银行5月存款流失仍在加剧,前20天四大行存款就再度下降了2700亿元。导报记者注意到,5月23日保监会网站公布前4月保费收入时曾透露,险资仅在4月就从银行体系流出1348亿元,与此同时,其投资资产则增加超过800亿元。

  “有对利率下调的担忧,也是为了寻找更多投资获利的机会。”王常龄对此分析道,“现在政策面对A股有所利好,与银行较低的存款利率相比,资本市场显然有更多的盈利空间,所以不排除大额存款从银行继续流出的可能。”

  这也对银行施加了更多的揽储压力。“5月末的时候还好点,但是6月份是季末,压力特别大。”张剑向导报记者表示。

  在分析人士看来,鉴于银行存贷比日趋紧张,第二季度存款压力不会弱于一季度。“随着财政存款上缴日和年中存贷比考核的临近,预计6月银行将加大临时吸储力度。”一券商分析师如此表示。

    重启高收益理财

  实际上,为了缓解存款流出的压力,达到监管层季末指标考核要求,银行已经在做一些准备工作。

  导报记者采访中注意到,在5月末6月初之际,部分银行就已经开始推出一系列“跨月”理财产品,而这些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均比以往有所上涨。其中,一度告别市民的5%以上预期年化收益率的短期理财产品“重现江湖”。

  如华夏银行近期推出的两款 “六一”特供产品,其期限为51天,预期年化收益率均超过5.2% ,而此前,这类期限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不过4.9%;同样,光大银行将于6月4日发行完毕的3款周期51天的理财产品,其起始金额分5万元、20万元和70万元3档,对应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均较高,分别达到5.2%、5.25%和5.4%;莱商银行甚至发行了一款预期年化收益率高达6%的产品。

  “确实比前期的预期收益率高了些。”长期关注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者王先生向导报记者表示,工商银行5月29日曾发行了一款周期在69天、起点为5万元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为4.8%,而该行同款产品在5月中旬发行时预期收益率还是4.6%。

  而在导报记者采访中,一银行理财分析师也向导报记者表示,随着季末的来临,短期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有望继续走高,“都是为了留住资金。”

  同时,有业内人士对导报记者表示,随着吸储难度的增大,“多金”的中高端客户成为今年银行竞争的主流。导报记者发现,多家银行近日发行的高收益产品,其门槛都在百万元以上。如光大银行推出的一款期限为117天,预期年化收益率达到5.6%的产品,起购金额就为100万元;还有一款中国银行发售的产品,预期收益率5%,但因为周期仅为29天,其起点金额高达300万元。

  普益财富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股份制银行和外资银行发行的面向中高端市场的理财产品数量超过其发行产品总量的一半,其中股份制银行的相关产品占比达51.14%,外资银行更是超过70%。同时,国有商业银行逐步加大对中高端市场的争夺,产品占比为46.02%,较去年上升了3.71个百分点。

  “未来中高端银行理财市场竞争将越来越激烈。”吴泞江表示,“其中股份制银行要在中端市场与国有商业银行竞争,又要在高端市场与外资银行竞争,其面临的竞争环境最为激烈。”

吴毅斐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