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财 > 理财产品
本站搜索:

艺术品信托产品收益超10%

2012-06-08 09:44:00     作者: 马春园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键词: 信托运作 收益类 信托计划 艺术品投资
[提要]   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10.41%!尽管只是另类投资,但艺术品信托的投资收益率已完全可以媲美房地产信托。按用益信托的统计数据,被指暴利的地产信托产品,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也不过10.54%。

  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10.41%!尽管只是另类投资,但艺术品信托的投资收益率已完全可以媲美房地产信托。按用益信托的统计数据,被指暴利的地产信托产品,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也不过10.54%。

  本报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共有17款艺术品信托发行(如表),募集资金规模预计可达21.35亿元。

  不过,不能被高收益冲昏了头脑。一位信托销售人士的忠告是,有的艺术品信托比地产信托风险还要高。毕竟后者发生风险,还有房子抵押在手,而艺术品一旦踩中赝品地雷或流拍,可能一文不值或难以兑现。

  本周“产品报告”将为投资者介绍今年已发艺术品信托的特点,揭开产品高收益背后的投资机制,以及如何识别关键角色的投资顾问的托底能力。

  预期最高年收益11.8%

  今年已发的17款艺术品信托中,有13款集中在一季度,规模近18.14亿元;其余4款在5月发行,规模合计3.21亿元。从资金规模看,同比增长了11.14%。

  WIND数据显示,17款产品中预期收益率最高的接近12%。排名靠前的,包括方正东亚信托的“楚凤1号丹青隐山艺术品投资信托”,预期收益率11.8%,募集7374万元,投资期限18个月,为权益类信托;“中信·文道恒庐书画1号投资基金信托”预期收益率11.5%,募资5000万,期限36个月;预期收益率11%的“中信文道·梵云雅玩2 号投资基金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规模5000万,期限24个月。

  从信托运作方式来看,今年已发的以投资型为主,只有一款华宸信托发行的“天雅1号·艺术品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为融资型。

  融资型信托是将艺术品作为抵押获得信托融资;投资型则是以投资顾问为主导,根据其对艺术品市场的判断选择时机低买高卖,信托公司只充当资金通道的角色。此外还有管理型信托,即签约并推广一些艺术家,其作品以较低价卖给该基金或信托。但这一模式在国内不多见。

  从期限类型上分类,今年发行的艺术品信托大部分是单一期限,平均期限2.07年,比去年同期的2.46年略有下降。只有中融信托的融美10号是开放式期限,可供投资者申购赎回信托份额。上海鼎艺投资管理公司投资委员会主席陈波认为,1-2年的期限主要是满足投资者对理财配置的流动性需求,但艺术品投资3年以上,才能很好把握收益,避开风险。

  从收益类型上来看,固定收益类占绝对优势,分层收益类产品包括中诚信托的“2011物华天宝保利8号艺术品投资信托”和中信信托的“中信文道·梵云雅玩2 号”。

  分层收益中,优先级与一般级的资金比例从3:1、4:1到5:1各有不同。对于优先级投资者来说,比例越小越安全。

  投资标的上,今年已发的艺术品信托仍以投向中国书画为主。如,中泰信托发行的“邦文1号艺术品投资基金集合资金信托”,北京邦文当代艺术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邦文”)担当投资顾问,投资于中国近现代绘画/书法大师作品、华人20世纪油画大师作品、中国当代艺术家作品。

  其他投资标的包括瓷器杂项、古籍善本、红木家具等。如中信文道·梵云雅玩投资基金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主要投资于犀角象牙雕刻等古代雅玩类艺术品交易。

  风险眼:投资顾问托底能力

  艺术品信托的高收益背后,投资管理人如何操盘,投资顾问又有何关键作用?

  陈波介绍,一是简单低买高卖;二是成批打包收购,往往能拿到一定折扣。譬如山东信托发行的“鼎鑫2号(虚苑版画)”就是用于购买阿鸽原创版画80套(共计400幅)。

  用益信托工作室研究员雷雯雯看来,投资者在购买时应主要关注几项信息:一是看信托公司的资质和过往经验;其次,看信托投资标的,投资者对艺术品市场的动态须有所掌握,他并不建议没有经验的投资者购买艺术品信托。市场风险隐藏在三个细节:首先缺乏权威的鉴定和评估机构;其次是退出通道风险,若市场情绪悲观,艺术品出现流拍或价格过低也屡见不鲜;再者,艺术品保管、保险环节尚未成熟。

  其三也是最重要的,看投资顾问的实力。

  为了给投资者增加“安全垫”,投资顾问一般采取几项措施,一是用“跟投”的方式成为“次级投资人”先承担风险;二是承诺“回购”,对清盘时无法出售的艺术品以一定价格回购来托底;三是承诺艺术品保管义务和赝品赔付义务等。

  但并非所有艺术品信托,都囊括这几条安全措施。

  中泰信托的“邦文1号艺术品信托”合同中规定:投资顾问邦文应履行到期滞销艺术品的回购义务;信托计划清算期,信托资产及委托人预计基本收益不足部分,由投资顾问补足;此外,邦文的法定代表人黄宇杰以个人拥有的齐白石《白石老屋》、《秋山图》作为质押为邦文受让信托计划持有的全部艺术品的所有权和追加一般级资金提供担保,并承担连带担保责任。

  本报不完全统计,邦文正在管理的艺术品私募基金、艺术品信托和银行理财产品包括:民生银行“非凡财富·艺术品投资计划2号”1.5亿,中融-邦文传家宝集合资金信托计划6000万,西安信托·艺术品信托计划8150万,交银国信“邦文传家宝”4亿,华西艺术基金1亿,方正东亚信托“楚凤2号”7160万,再加上“邦文1号”6000万,目前邦文管理的艺术品资金规模超过9.2亿元。

  上述艺术品基金和信托的风控方式,与“邦文1号”类似,邦文作为投资顾问为投资者承担了大部分风险。

  《东方早报·艺术评论》称,近期黄宇杰由于涉及艺术品查税事件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他在多只艺术品信托中承担连带担保责任;此外,邦文的注册资金为5000万,一旦其充当投资顾问的9亿多产品发生风险,其的赔付能力存疑。

  在艺术品信托运作中举轻若重的艺术品投资公司一般门槛较低,不少注册资金仅一两千万左右。

李平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