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理财>理财产品

在台湾买玉石很划算

2013年04月16日 09:21作者:傅盛宁来源:深圳商报

在这两家玉石展销馆里,记者感觉到台湾玉石资源丰富,产品系列已基本成熟,工艺水平也相当高。被导游带到玉石工艺馆参观时,见到一件青玉石打磨成的烟灰缸,明知价格虚高,还是把持不住刷卡200元人民币买了一件。

玉葫芦。

玉葫芦。玉白菜。玉白菜。

 

  记者 傅盛宁 文/图

  如果你喜欢把玩、收藏(而不是投资)玉石,台湾,可能是最佳淘宝地之一。本报记者3月底至4月8日走过台湾多个玉石售卖场,发现这里宝贝很多而且便宜。

  台湾有五种好“石头”

  玉石矿藏在台湾花莲比较多。在花莲,导游带我们到一家大理石展览馆参观,后来又带我们到一家玉石工艺馆浏览。本报记者在深圳也曾在文博会上、玉器店中见识过一些好玉,因此有兴趣做一些比较。

  在这两家玉石展销馆里,记者感觉到台湾玉石资源丰富,产品系列已基本成熟,工艺水平也相当高。如果在展馆看品种,到街上自己买,能有机会遇到非常好的目标。顺便说一句,在台湾多数街道,都有大大小小的玉石工艺商店,因未直接加入导游利益链中,因此这些店里商品的价格远比导游指定商店低廉,而品质不一定差。

  石之美者为玉,本文所说的“玉石”泛指一切漂亮的给人以美感石头。经眼看过,台湾有几种好石头。第一是台湾玉,颜色比缅玉浅,透明度略高,因台湾特有,是台湾人的骄傲;第二是青玉石,如荔枝肉带浅绿色,半透明色泽中别具一种温润。第三是水晶石。台湾历史上火山多,水晶石矿藏丰富,结块大,杂质少,透明度高。常见玉器店工艺店里,一筐精磨水晶球(大人拳头那么大或三斤左右)放在地上,任人挑选,每个只要100元人民币左右。第四是玛瑙,数量也很多,以红玛瑙品质最好;第五是红珊瑚,这是台湾特有的品种。其广泛售卖,令人有海洋环保之忧。其他如墨玉、磁石也很常见。

  不逊于台北故宫展品

  在很多工艺品店看到,部分玉器材质纯粹、制作精良,品相超过台北故宫里展出的很多清皇室藏品。玉石玩家、大陆游客张连柯先生连连感叹:“可惜啊,它们没有被乾隆慈禧把玩过,要不已经摆在台北故宫里了。”

  一位姓杨的深圳旅游者比较喜欢青玉石。被导游带到玉石工艺馆参观时,见到一件青玉石打磨成的烟灰缸,明知价格虚高,还是把持不住刷卡200元人民币买了一件。几个小时后,在距离宾馆不到300米处一家玉器店里,发现同样的东西只要50元人民币就可买下,只好再买一件摊低成本。

  在台湾,饮食店不讲价,但玉器店绝对可以砍价。只是也别砍太狠了,台湾商家心理承受力有限。

  临回深圳,导游带我们到台北以西60多公里的中坜市逛工艺品一条街。这里有各种各样的工艺品、实用品,比如陶瓷、玩具、木雕等,但记者感觉到,还是玉器价格与大陆这边差距最大。平均而言,同类材质打磨的同类器物,这里的价格大约为大陆这边的二分之一甚至三分之一。

  整块鸡血石切成写字台

  走在台湾的城市街头,不能不感叹台湾好石头真是多。大理石遍地都是,被建筑内外墙、地板、道路地面装饰普遍使用。到太鲁阁风景区看过,就知道台湾的大理石资源有多丰富了。溪流深切的峭壁,常常就是整块几十米高的大理石,在上百米外仍可清晰分辨其蓝白条纹。这些地方的大理石当然受严格保护,但保护区外的大理石想必也堆积如山。

  今年春节期间,本报记者曾到广州市番禺区的著名景点“清晖园”鉴赏奇石宝器。里面十多块两米多高的鸡血石,令记者与同行者叹为观止。但在台湾,鸡血石好像还没被当一回事。我们在高雄入住的一所中档宾馆,客房中的写字台,竟然由整块鸡血石切磨而成。其杂色远较清晖园那些展品为少,纯度相当高。

责任编辑:李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