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线12秒一抢而空 中国大妈再战P2P

2014-04-21 09:51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4月17日,旺旺贷老总卷钱消失,至今下落不明。两个小时,是一年前某P2P项目上线后被卖光的时间。在超市向老年人发传单,听讲座就送米面甚至蚕丝被,似曾相识的场面再一次出现。

  

  4月14日,钱海创投老总被带走审查;

  4月16日,中保投资法人代表涉嫌非法集资被逮捕;

  4月17日,旺旺贷老总卷钱消失,至今下落不明。

  一周之内,三家P2P平台倒闭。粗略计算,今年已有27家P2P平台出现问题。

  两个小时,是一年前某P2P项目上线后被卖光的时间。而今年,这个时间缩短至12秒钟。在一些知名P2P平台上,所有项目都几乎被一抢而空。有数据统计,今年3月P2P平台总成交量达128.24亿元,同比翻了一倍以上。

  在超市向老年人发传单,听讲座就送米面甚至蚕丝被,似曾相识的场面再一次出现。当年保险销售的忽悠伎俩,似乎永远不会过时:反正老年人听不懂那些专业名词,只认得高收益和保本。

  P2P在中国已经炙手可热,热爱投资的中国大妈再次彰显着勇于冒险的精神,在经历了黄金被套、比特币狂跌之后,依旧怀揣着投资热忱,投身P2P行业——也正因此,大妈们已经成了各P2P平台的目标客户。

  “跑路的都是披着P2P外衣的公司,与P2P压根搭不上边。”一位P2P业内人士提到跑路的P2P显得十分激动,在他看来,跑路者一开始就是为了骗钱,与债券转让的P2P行业丝毫无关,是掉在粥里的老鼠屎。但他也坦言,P2P行业里八成不正规。

  真正的P2P平台就像找房子要找中介一样,只是需要钱的人和有钱需要理财的人之间的桥梁。不管跑路的是否是真的P2P模式,显然,现在的P2P已经成了“高收益陷阱”的摇篮。

  不过,忽悠人的P2P却也会被别人忽悠。

  由于没有行业的评判标准,P2P想要证明自己的心思,被一堆所谓的协会洞察:想被评为“先进”,那好,先把上万甚至几十万的评选费拿出来。

  大妈军团里也有精明的“会虫”,由于P2P公司的讲座参会有礼,大妈们宁愿花上整天的时间扑会,只为那些免费的礼品,却从不买P2P的理财产品……

  乱象纷呈。P2P本身是个好东西,不仅可以给投资者带来丰厚的收益,也可以帮助小微企业甚至个人融资,促进经济发展。但是监管的似有似无,让P2P没了应有的模样,正如保险业曾经经历的一样,骗子横行。P2P所代表的民间融资,仍然举步维艰地在夹缝中生存。

  晨报记者 姜樊

  原标题:上线12秒一抢而空 中国大妈再战P2P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