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筹股王者归来 投资要抓大放小

2014-07-28 09:20:00来源:南方网作者:苏海彦
分享到:

市场“抓大放小”的风格变化比较明显,低市盈率低价的蓝筹开始受到市场的青睐,市场成交量开始急速上升,上证综指已经创下今年最好的成交金额纪录。古振华:总体来看,微刺激累积效应正在显现,经济有望持续好转,市场仍有反弹空间。

  ■一周操作指南

  本周多空指数

  苏海彦:★★★★

  袁 季:★★★★

  古振华:★★★★

  【行情回顾】蓝筹股再度获得资金青睐

  科德投资高级分析师苏海彦(A0560610120007):上周沪深两市均大幅反弹,市场格局方面呈现了比较显著的变化,大盘蓝筹的表现远远好于中小市值个股。上周金融、地产、电力和有色金属等几个板块都有非常上佳的表现,与此相反的是创业板则继续陷入颓势。创业板指数一周下跌1.54%,盘中波动幅度则远远大于这个数。市场“抓大放小”的风格变化比较明显,低市盈率低价的蓝筹开始受到市场的青睐,市场成交量开始急速上升,上证综指已经创下今年最好的成交金额纪录。

  广证恒生首席研究官袁季(A1310512070003):上证指数自4月底以来连续12周运行于2100点以下,期间虽两次击穿2000点整数关,但幅度甚为有限,罕见的“牛皮”行情持续到上周被打破,多头发力推动量升价涨走势。一周以来,上证指数涨幅达3.28%,为年内第三大周涨幅,报收于2126.61点,直面年内次高点2146.67点,周五尾盘出现的逼空行情显示市场的乐观情绪已被调动起来,我们可以看到,最新出现的上涨行情特征之一是热点的切换和“跷跷板”效应,在刚刚过去的一周,两个观测点代表的强周期和传统大盘蓝筹都出现较大涨幅。

  【背景分析】低估值银行股提供有力支撑

  苏海彦:近期市场的良好表现得益于大盘蓝筹的估值优势。从市面状况看来,近期银行股的估值优势比较明显,工商银行等重点银行股的市盈率都在4-5倍之间,银行股的估值对于市场来说将会是一个比较重要的支撑。

  近期国内股市最大的特点就是遭遇利空不畏惧。两市近期有多只新股申购,但是市场在申购冻结大量资金的情况下依然走出了非常好的行情,而且两市强势放量,这是市场信心重树的体现。此外,近期两市成交量意外放大,巨量成交足以说明大资金有进场的迹象。这一成交量也同时显示出近期市场的资金面比较宽裕,这是利于后市的一点。从股指运行的角度来说,创业板指数近期一直徘徊在5日线下方,没有突破之前下跌的趋势还是难以改变,但是大盘蓝筹已经上涨了一段时间,不排除短线有调整的要求。然而从中线的角度来看,如此大量的资金进驻必定不是着眼于短线的收益,因此虽然短线有震荡的可能,但是不会妨碍中线行情继续展开。

  万联证券高级投资顾问古振华(S0270613050002):二季度以来,管理层通过铁路、公路、水利、核电以及棚改等一系列微刺激政策托底经济,而市场曾一度担心资金的问题。前期经过央行三轮定向降准、多次再贷款以及启用PSL创新工具为银行提供流动性,已有效降低了银行间的资金成本,但社会融资成本仍在高位。上周国务院出台十大措施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的问题,其中要求商业银行纠正单纯追逐利润、攀比扩大资产规模的行为,预计商业银行或将陆续让利于实体,社会融资成本有望降低,微刺激和货币定向宽松的传导机制得到进一步理顺,增强市场信心。

  7月汇丰PMI初值创18个月最高水平,大幅超过预期,从分项指标来看,新订单、生产、从业人员以及原材料采购库存均上升,而供应商供货时间在缩短,说明制造业终端供需两旺,结合7月中旬强劲的发电量来看,在微刺激政策的不断落实下,经济有望持续回暖,利于市场延续反弹。

  袁季:短期走势之积极超出我们预计,做多动力主要源于两个方面:万亿PSL开渠和“限购松绑”扩散带来刺激加码和经济复苏预期,信用风险之弦也有所放松;沪港通之前QFII及相关资金加速布局蓝筹板块,形成直接的拉动力。当前对行情有三个观点:

  第一,市场热点切换显著的大盘与小盘板块、传统与成长板块的“跷跷板”效应表明总体仍是存量博弈行情;第二,根据QFII及相关资金的操作风格,传统蓝筹将持续获参与直至额度用尽,预计短期继续推动主板指数,可通过监控RQFII-ETF基金溢价变化和QFII主力席位入市资金变化来把握;第三,视为局部新多资金和乐观情绪推动的战术反弹,当前已呈现波段过热的顶部特征,唯资金加持维护指数超买不坠,预计未来一周震荡加剧。

  【操作建议】谨防创业板回调压力

  苏海彦:现在市场的思路主要是围绕大盘蓝筹进行,操作上建议关注低价的绩优蓝筹股。电力、煤炭以及部分有色金属个股在去年下半年至今都没有太像样的表现,这部分个股存在补涨的机会,尤其是价格比较低业绩较好的个股。在资金比较充裕的情况下市场还是倾向于蓝筹股。近期市场的主要风险还是在于中小市值个股,创业板近期一直徘徊于5日线下方,多只中小市值个股从去年下半年至今都已经有了不菲的涨幅,在市场风格转换之时需要注意获利回吐的压力。

  古振华:总体来看,微刺激累积效应正在显现,经济有望持续好转,市场仍有反弹空间。看好周期蓝筹股的反弹机会,比如银行、保险、煤炭等,其次,沪港通使得A股稀缺标的仍有交易机会,比如稀有金属、白酒等。另外,中报业绩增速回落则对创业板形成压制,投资者须对小盘成长股保持审慎。

  原标题:蓝筹股王者归来 投资要抓大放小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赵帅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