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代客理财”本质 银行理财产品结构悄然生变

2014-10-22 08:33:00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作者:钱箐旎
分享到:

互联网“宝宝”类理财产品的异军突起,并没有撼动银行理财产品稳步增长的局面。”银率网理财分析师殷燕敏表示,在加强流动性风险管理的同时,监管层也在进一步引导银行理财产品回归“代客理财”的本质。

  互联网“宝宝”类理财产品的异军突起,并没有撼动银行理财产品稳步增长的局面。据银率网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量继续保持上升态势,单月发行量均高于去年同期,前9个月的月均发行量超4600款,去年同期仅为3800款。

  不仅如此,与其他资产管理行业相比,今年上半年,银行理财存量规模及增速仍位居各资产管理行业之首。“这种快速增长,其基础绝不仅依赖于银行自身的创新意识,更依赖于社会融资客观需求的推动。”中信建投分析师黄文涛说。

  结构性和净值型产品渐成趋势

  “今年银行理财市场的变化主要体现在3个方面。”上海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助理程冰说,一是从产品结构来看,中国银监会发布《关于完善银行理财业务组织管理体系有关事项的通知》后,各家银行均对理财产品系列做了不同程度的梳理,开放式产品逐渐增多,封闭式产品逐渐减少,净值型逐步取代预期收益率型产品成为银行理财产品发展趋势;二是从产品类型来看,一些银行在今年新推出了挂钩各类指数、黄金、外汇等结构性产品,该类产品旨在满足高端客户和对市场有一定认知、具备投资经验的客户,为个人客户提供更多参与市场的机会;三是从产品收益率来看,受市场资金面持续宽松、产品资产运作规则进一步规范等因素的影响,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将逐步小幅下行。

  上述变化的出现,既受监管政策的影响,也受市场利率的影响,同时也有银行理财业务自身发展需求的因素,但无论哪一种,都显示出银行理财市场的进一步规范。“随着监管的加强以及利率市场化的深入推进,国有银行以及大型股份制银行已经开始调整旗下理财产品结构,结构性产品和净值型产品将成为银行理财产品转型的两个方向。”银率网理财分析师殷燕敏表示,在加强流动性风险管理的同时,监管层也在进一步引导银行理财产品回归“代客理财”的本质。

  紧密对接实体经济

  在银行理财产品规模不断扩张的同时,与实体经济的联系也日趋紧密。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多措并举着力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的指导意见》中也明确提出:各类理财产品的资金来源或运用原则上应当与实体经济直接对接。

  全国银行业理财信息登记系统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理财资金通过多种形式直接或间接地投资于实体经济,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截至6月30日,12.65万亿元理财资金余额中约有8.48万亿元投向了实体经济,较2013年末增长约1.56万亿元,占全部理财资金余额的67.04%。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银行理财产品在与实体经济对接过程中仍存一定障碍。程冰认为,理财产品资金运用与实体经济直接对接,以及理财业务向代客投资管理本质回归,实际上均要求银行理财产品向真正的资产管理产品进化,在投资上“去通道化”,并引导客户明确产品投资管理上的代理关系。

  业内人士表示,在这一过程中,需要确立银行理财产品的法律主体地位。由于银行理财产品没有明确的法律框架支持,因此理财产品在交易主体的认定、核算估值制度的制定、结算账户和证券托管账户的开立等方面均存在障碍,这已成为理财产品向规范的资产管理产品转型过程中无法回避的问题。

  从另一方面看,长期以来银行理财产品一直借助信托、券商等通道来开展相关业务。“这一方面提高了实际融资人的融资成本,减弱了理财业务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另一方面,层层通道对实际投资管理也带来了一定困难。”程冰说。

  此外,殷燕敏表示,实体经济很多融资项目往往没有公开的信息披露渠道以及风险评价机制,信息不畅以及难以交易导致的资产包流动性较差等因素也都是银行理财投资非标资产的限制因素。目前,很多银行投资的非标资产一般都是自家的优质客户的贷款项目或资质较好的地方平台、央企的项目,而小微企业的融资项目却很难获得银行理财资金对接。(经济日报 记者钱箐旎)

  原标题:回归“代客理财”本质 银行理财产品结构悄然生变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赵帅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