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纲:存款保险制度接近成熟

2014-10-31 09:11:00来源:北京青年报作者:程婕
分享到:

昨天,为期四天的“2014金融街论坛暨第十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举行。央行副行长易纲在2014金融街论坛上表示,下一步金融改革的重点之一是加快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目前存款保险制度建立接近成熟。

  林毅夫在发言时表示,农户、微型、小型和中型企业雇佣了70%到80%的劳动力供图/新华社

  本报讯(记者 程婕)昨天,为期四天的“2014金融街论坛暨第十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举行。央行副行长易纲在2014金融街论坛上表示,下一步金融改革的重点之一是加快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目前存款保险制度建立接近成熟。

  易纲在发言中指出,下一步我们全面深化金融改革的关键是要牢牢把握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这个本质的要求,坚持市场化配置资源的改革导向,坚持创新和监管相协调的发展理念。而加快建立存款保险制度是改革的重点之一。

  “根据国务院的部署,人民银行会同有关部门扎扎实实地推进各项工作,实际上我们现在存款保险制度建立的工作在稳步地推进,取得了很大的进展,我觉得已经接近成熟了。”易纲强调,“存款保险是一个行之有效的制度,特别是在金融危机以后,我们看到存款保险确实起到了稳定的作用,它是金融安全网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明确地提出,要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的要求。”

  易纲在谈到“继续推进利率和汇率的市场化”时说:“我们现在大部分利率都放开了,只剩下存款的上限这最后一道关口。在汇率方面,我们要稳步推进汇率的市场化,不断地完善人民币的汇率形成机制,做好利率政策和汇率政策的协调,加强对跨境资金流动的管理,这样使得我们的市场机制、汇率和利率更加有利于促进国际收支平衡,我们希望达到的理想境界就是国际收支大体平衡。”

  易纲在发言中还着重强调,要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他指出,中国的金融体系总体上是稳健的,金融风险总体上是可控的。但是也有部分领域和地区潜在的金融风险也不容忽视,“大家也都看得到,最近我们的不良资产率也在上升,有些风险还在积累,有些平台进入了还债高峰。再加上我们的金融长期以来为实体经济服务,同时也积累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风险。”

  易纲表示,这样一些小的、局部的违约也有利于市场和广大参与者提高风险意识。“我们完全有信心,因为总体的风险是可控的,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是完全有把握的。”

    原标题:易纲:存款保险制度接近成熟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赵帅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