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涨23%现牛市节奏 市值逼近高峰 A股本月冲2444

2014-11-03 08:45:00来源:广州日报作者:张忠安
分享到: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10月31日上涨,道琼斯指数和标普指数收盘均创历史新高。截至上周六凌晨,全球主要股指10月份最后一个交易日的表现已全部出炉,其中,日经225指数当日涨幅最大,达到4.83%。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10月31日上涨,道琼斯指数和标普指数收盘均创历史新高。CFP供图

  A股7个月创造6.52万亿净财富 沪指涨23%现牛市节奏

  过去7个月,A股市值增6.5万亿元,逼近30万亿元的历史第二峰。上证指数从今年3月最低位累计上涨超20%,显现迈入“牛市”的节奏。有分析认为,根据资金变动,居民大类资产配置或出现转移,股票债券受青睐,A股有望继续提升。而外围股市一片飘红也有望给A股添一把火,11月有望挑战2444点的前期高位。

  文/表 记者张忠安

  18.10万亿元!这是沪市上市公司截至10月31日的总市值规模,而沪指年内最低的3月份为14.71万亿。这意味着从3月份以来沪指财富暴增了两成以上。记者粗略计算结果显示,A股市值已逼近30万亿元,成为历史第二高峰,过去7个多月增加了6万多亿元。有分析认为,虽然期间有IPO发行,增发新股、债转股等因素,但主要是二级市场上股价上涨带来的财富激增。

  A股市值7个月增超6万亿

  根据上交所数据,截至10月31日,沪市总股本有2.69万亿股,总市值达到18.10万亿元,平均市盈率11.81倍。深交所1604家上市公司总市值为11.95万亿元,平均市盈率31.99倍。这意味着,截至10月底,两市的总市值达到30.05万亿元。

  如果剔除B股,全部A股最新市值总和为29.89万亿元,相比今年3月12日沪指最低位的23.37万亿元净增加了6.52万亿元。且成为A股开板以来的第二高峰。

  “今年以来,A股有不少新股上市,定向增发实施以及部分债转股等,新增了不少股本。但主要还是7月以来二级市场股价的上涨。”深圳一位基金分析师对本报记者表示。

  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今年三季度GDP增量为15.09万亿元,平均一个月增量5.03万亿元。这意味着,3个月股市上涨带来的财富增长是1.3个月GDP总量。

  日本“放水”全球股市齐涨

  虽然美联储宣布终止QE放水,但日本却意外开启水龙头,全球股指集体走高,在记者跟踪全球主要股指中,上周五收盘的平均涨幅达到1.62%。

  截至上周六凌晨,全球主要股指10月份最后一个交易日的表现已全部出炉,其中,日经225指数当日涨幅最大,达到4.83%。

  有分析认为,在全球股市阴霾逐渐散去以及A股投资热情高涨的背景下,沪深两市11月份估值将进一步提升。

  上周A股出现强势反弹,上证指数涨幅高达5.12%,为2013年2月1日当周以来的最大单周涨幅。指数也冲上了2423.60的高位。而且与今年3月12日1974.38点的低位相比,大幅上涨22.58%,达到市场公认“20%”的牛市标准。

  后市预测

  指数在2400点附近或有盘整

  对未来市场变化,有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全球股市悲观情绪逐渐散去以及A股投资情绪高涨,预计11月会冲击2444.80点高位。万联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古振华对本报记者表示,在打新资金解冻等因素影响下,上周A股大幅反弹。央行加快建立存款保险制度,意味着“刚性兑付”将被实际打破,金融产品风险将走向市场化,无风险利率趋于下降,居民大类资产配置转移,社会资金进一步从“非标的”转向标准类资产,股票作为标准资产之一将受青睐,其估值会不断回升。

  新时代证券分析师刘光桓也认为,目前看,受消息面利好频出等因素的刺激,大盘强势格局重现,后市将再创新高。

  “指数在2400点附近会有盘整,就像7月中上旬在2100点附近盘整、8月在2200点盘整以及9月后一段时间和10月中下旬在2300点附近盘整一样。但如果成交量给力,这个月突破2444点应该问题不大。”上述分析师认为。

  截至上周五收盘,沪指报2420.18点,同前期2444.80点高位仅剩下1.02%空间。

  业内观点

  短期看低估值蓝筹中长期关注五领域

  据记者随机走访,虽然7月份以来A股指数上涨近20%,但依然有很多股民跑输指数甚至亏钱。在业内人士看来,短期市场热点可能转向股价低市值大的蓝筹股,但中长期则继续看好互联网、服务业等五大领域。

  “市场在调整中可能存在市值和估值的切换,对那些钢铁、银行等低价股的关注度在提升。”一位机构人士建议,投资者短期内可关注钢铁、有色、金融等大盘蓝筹股。

  不过,中长期依然看好新兴产业的中小盘公司。10月30日,永隆银行董事长马蔚华在一个论坛上给银行业指出了八大机会。有与会市场人士表示,实际上,这也是A股未来的主要机会,其中,五大领域可能最为明显。

  马蔚华表示,科技含量高的中小企业应该是银行的第一大机会。另外,在跨业服务业、新兴城镇化、互联网以及垄断行业准入壁垒加速破除等都将为市场创造较大的机会。

  “这些不仅是银行的机会,也是A股中长期机会,这些领域最近几年已经出台一系列政策,在巨无霸公司成长空间受到制约的同时,这些行业内的中小盘公司成长空间却很大。”上述基金分析师表示。

    原标题:沪指涨23%现牛市节奏 市值逼近高峰 A股本月冲2444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赵帅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