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三季报收官 整体业绩增9.67% 同比大幅回落

2014-11-03 08:52:00来源:京华时报作者:敖晓波
分享到:

上市公司三季报正式收官。三季报显示,2014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47.86亿元,同比减少14.1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负54.12亿元;基本每股收益负0.4元,成为年内亏损王。

  上市公司三季报正式收官。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上市公司业绩的增幅为9.67%。这一数据相比去年同期14%的增幅大幅减少,而通过三季报行情也显现出了行业的冷暖。互联网、传媒等新兴产业业绩涨幅明显,而与此同时,房地产、煤炭、工程机械、化工、白酒等行业则成为亏损重灾区。

  >>综述 整体业绩增幅同比回落

  2014年以来,我国经济增幅持续放缓,在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上市公司业绩增速出现放缓。根据上周披露完毕的上市公司三季报业绩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A股上市公司前三季度的业绩增速有所回落。具体来看,今年上市公司前三季度的增幅为9.67%,基本与上半年持平,如果剔除金融类上市公司后,同比增长率仅为不足8%。而去年前三季度,全部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14%。

  宏观经济方面,10月2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9月份实现利润总额5633.9亿元,同比增长0.4%,与8月份相比由降转升。但整个1至9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3652.2亿元,同比增长7.9%,增速比1至8月份回落2.1个百分点,利润增长的形势并不乐观。由此可见,经济仍在弱势运行。上市公司业绩未来还将受到影响。

  新兴产业业绩增幅靠前

  三季报收官,行业冷暖也尽收眼底。从行业来看,今年前三季度业绩增长较为靠前的包括:电子信息、通信设备、半导体照明以及互联网、传媒等新兴产业,而与此同时,房地产、煤炭、工程机械、化工、白酒等行业仍是亏损重灾区。

  以白酒类上市公司为例,根据三季报信息显示,A股31家酒类上市公司有8家酒企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实现正增长,有23家公司净利润负增长,占比超过七成。

  整体来看,传媒、非银金融,以及家用电器业绩增长大幅超预期,汽车、银行、化工、计算机和采掘五个行业大致符合预期,电子、食品饮料和公用事业略低于预期,房地产和有色金属大幅低于预期。

  >>看点 盈利王:工商银行

  作为全球最赚钱的银行,工商银行在市场的强大吸金力不可动摇,盈利王头把交椅也从未旁落他家。三季报显示,2014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2205亿元,同比增长7.26%,每股收益0.63元。再次将两市第一盈利王的称号收入囊中。

  具体来看,今年前三季,工商银行期间实现营业收入4886亿元,同比增长10.56%,其中利息净收入3629亿元,同比增长10.77%。

  净增王:浙江广厦

  在三季度业绩增速方面,浙江广厦当之无愧坐上了头把交椅。三季报显示,浙江广厦净利润增长幅度高达379倍,成为沪深两市“净增王”,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4219.25万元,较上年同比大幅增长37916.06%。

  根据公司三季报显示,公司今年前三季度的投资收益高达52167.54万元,主要系本期发生股权置换及转让子公司广福置业股权,置换及转让收益较多所致。

  亏损王:中国铝业

  继半年报因净利润亏损41.23亿元而成为“亏损王”之后,中国铝业三季度再次戴上了“亏损王”的帽子。

  三季报显示,2014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47.86亿元,同比减少14.1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负54.12亿元;基本每股收益负0.4元,成为年内亏损王。

  公开信息显示,早在2012年,中国铝业就曾经出现了82亿元的巨亏震惊市场,随后在2013年公司实现扭亏为盈,但是2014年再度陷入亏损困局。

  对于再次巨亏,公司方面只表示,生产经营方面,公司严控各项成本费用开支,1-9月公司主导产品氧化铝和电解铝制造成本均同比下降约5%左右。

  >>分析

  看好非银行金融军工和房地产

  鹏华中证信息指数分级基金经理余斌表示,未来看好非银行金融、军工和房地产。首先,从三季报数据看,非银行金融行业基本面的改善是非常确定的。广发证券数据显示,2014年前三季度,上市证券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长53.10%,上半年上市保险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20.61%。从数据来看,都超过了年初的预测。证券公司利好的因素有:资本市场交易活跃、IPO重启、新业务发展迅速、政策利好等。在无风险利率下行和流动性改善的趋势下,保险公司固定收益资产配置将会受益,而今年权益市场的良好表现也会改善保险公司的资产负债表。

  余斌认为,中国崛起是世界政治的主旋律,整个过程始终会伴随着大国之间军事力量的相互制衡和政治上的博弈。在此背景下,加大国防安全和军队建设是中国的长期战略,这正是长期看好资本市场国防军工主题的核心逻辑。

  地产行业虽然业绩不太理想,但进入7月份以来,地产板块以跑赢大盘的涨幅成为拉升市场的重要力量。从以往经验看,随着刚需和改善性需求在市场调整过程中的逐步积累,以及金融条件的改善,未来一段时间的走势对地产等周期股十分有利。

  京华时报记者敖晓波

    原标题:上市公司三季报收官 整体业绩增9.67% 同比大幅回落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赵帅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