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卡安全第一位 “双十一”拒绝网购银行卡盗刷

2014-11-03 09:18:00来源:金陵晚报作者:马乐
分享到:

随着11月的到来,各路电商布局筹划,准备鏖战11月的购物狂欢季;消费者们也是摩拳擦掌,打算瞅准时机下单。有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在尽享低价网购、刷卡付款便捷的同时,一定要注意用卡安全,切莫给不法分子留下可乘之机。

  □金陵晚报记者 马乐

  随着11月的到来,各路电商布局筹划,准备鏖战11月的购物狂欢季;消费者们也是摩拳擦掌,打算瞅准时机下单。不过,诈骗团伙也没歇着,消费者的狂欢季成了他们的“发财季”。有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在尽享低价网购、刷卡付款便捷的同时,一定要注意用卡安全,切莫给不法分子留下可乘之机。

  假POS机刷走真信息

  近日,有沪上媒体报道,上海浦东公安分局破获了一起信用卡诈骗案,犯案途径竟是通过网购配送快递时的刷卡付款盗用信用卡信息。

  据了解,该起信用卡诈骗案是利用了现场刷卡付款方式的漏洞。某电商平台的配送员工(快递员)与他人合谋,私下申领了POS机并安装了盗密装置。等该快递员将货物送至客户家中时,便利用货到付款这一付费方式,在客户使用POS机刷卡支付货款的同时,克隆了该客户的信用卡信息。

  据受害人称,自己发现信用卡被盗刷是因为人在家中但手机收到了短信通知,提示其有一张信用卡在一外地商户处消费了1.5万元,而该笔消费发生在其收到短信前的几分钟内。人在家,卡在身边,何来一笔超过万元的异地消费?受害人当即报警。

  而据该受害人回忆,在卡被盗刷前的最后一次使用,就是不久前在电商平台网购后使用POS机刷卡支付。警方据此向该电商平台进行了解,发现受害人支付货款时使用的并非该电商平台的POS机,因此疑点聚集到了当时送货员身上。

  在该送货员被抓后交代,他和团伙成员事先购买了读卡器、写卡器等设备,冒用某商行名义申领了POS机并安装盗码装置。等客户现场刷卡付费时,便使用该POS机窃取客户的信用卡信息,并将信息克隆至空白银行卡上进行盗刷套现。

  乱扫二维码中“木马”

  除了当面使用POS机支付货款时要留意刷卡机的信息,消费者对于在购物时接触到的二维码信息也要多留个心眼,不要因小失大。

  市民顾小姐在某购物平台选购完商品打算付款时,对方表示可以扫描通过链接发送的二维码来获得一些折扣。因为有折扣可享,顾小姐也没多想便扫描了二维码,但殊不知就是这个二维码中已经被植入了木马程序。在顾小姐扫描二维码后,手机号、绑定的银行卡信息已经被不法分子复制。

  过了几天,顾女士没有收到货物,却收到了银行发来的刷卡消费信息。顾女士这才意识到自己可能在扫描二维码时中了“埋伏”。

  业内人士提示,虽然确实有不少网上商家提供了扫二维码关注店铺、获得折扣的优惠活动,但也不能排除有不法分子抓住消费者在网上购物时想省钱、省时间的心态,将木马病毒植入二维码中,让一些不仔细辨别就跟着指示进行扫码操作的消费者“中招”。前述人士表示,对于大众而言,要求大家从技术上防诈骗有一定难度,但是保持小心、谨慎、不贪小便宜的心态是将网购银行卡诈骗拒之门外的最基础步骤。

  原标题:用卡安全第一位 “双十一”拒绝网购银行卡盗刷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赵帅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