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再提支持期货公司上市 永安等6家公司冲刺“期货第一股”

2014-11-03 09:21:00来源:金陵晚报作者:陈岩
分享到:

9月16日,证监会发布期货业首份《关于进一步推进期货经营机构创新发展的意见》(下称《创新意见》),诸多亮点引发业内关注。截至2014年6月末,中国中期持有中国国际期货公司4.64亿股股份,占其19.76%股权;厦门国贸投资5亿元持有厦门国贸期货100%股份;美尔雅持有美尔雅期货45.08%的股权。

  □金证券记者 陈岩

  9月16日,证监会发布期货业首份《关于进一步推进期货经营机构创新发展的意见》(下称《创新意见》),诸多亮点引发业内关注。10月29日下午,监管层在“证监会微访谈”中再次公开表态,支持期货公司上市,也鼓励期货公司在新三板挂牌或在境外发行上市。

  《金证券》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自2012年证监会首次发声支持期货公司IPO后,期货行业内多家公司先后启动上市程序。

  目前,共有永安期货、南华期货、鲁证期货等6家期货公司完成股改,处于上市辅导阶段。一旦期货公司上市开闸,这6家公司有望冲刺A股市场的“期货第一股”。

  期货上市一波三折

  由于政策限制等原因,期货公司上市之路异常坎坷。

  资料显示,早在2007年,国内期货公司就开始讨论上市的事宜。由于期货公司主管部门为证监会,能否上市还需看证监会的态度。直到2012年,监管层领导首次在公开场合表示,支持期货公司业务创新,支持符合条件的期货公司上市。

  政策信号一出,期货公司很快行动起来。《金证券》记者梳理发现,仅在2012年,就有永安期货、南华期货、鲁证期货和弘业期货四家期货公司抢在年底前完成股改,冲刺IPO。

  虽然期货公司热情很高,但很快因为A股IPO暂停审核而进入“冷冻”状态。时至今日,也未见一家期货公司IPO得以成行。

  政策松绑“吹暖风”

  “目前我们的上市辅导已经基本完成,就等待合适的时机递交材料。”已完成股改的期货公司一位内部人士对《金证券》记者直言,“什么时候才是合适的时机,主要看监管层的态度。证监会后面还会出台一些配套措施或细则,再等等。”

  今年9月16日,证监会发布了《创新意见》,提出鼓励证券、基金、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逐步参与期货及衍生品业务,加快推出期货公司“一对多”资产管理业务等措施。

  10月29日下午,证监会机构部副主任李格平和中国期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彭刚在“证监会微访谈”中再次公开表态,支持期货公司上市——对期货公司上市将不设前置性条件,只要满足上市的基本要求即可。同时,也鼓励期货公司到新三板挂牌或在境外发行上市。

  6公司冲刺“第一股”

  期货业内谁能尝得“头啖汤”?

  中国期货业协会官网显示,目前完成股改的已有六家期货公司,分别是永安期货、南华期货、鲁证期货、万达期货、弘业期货和瑞达期货。此外,金瑞期货、银河期货等近10家期货公司也曾先后传出筹备IPO的消息。

  根据证监会的说法,期货公司只需满足上市基本要求即可IPO。“AA类的期货公司几乎都满足上市基本条件,绝大多数A类期货公司也满足。但这里面有些是券商控股的,不愿意上市。”沪上一位熟悉期货行业的投行人士向《金证券》记者透露。

  10月23日,中期协公布了2014年期货公司分类评价结果,AA类期货公司数量增加明显,由2013年的5家增加到19家,其中券商系、合并后的期货公司入围较多。另外,A类期货公司数量为26家。而在2013年,A类和AA类期货公司总共才24家。

  新闻链接

  期货概念股表现活跃

  受期货公司上市利好消息刺激,“期货概念股”近期整体上涨。中国中期、厦门国贸、美尔雅等个股周四盘中涨幅一度突破6%。

  截至2014年6月末,中国中期持有中国国际期货公司4.64亿股股份,占其19.76%股权;厦门国贸投资5亿元持有厦门国贸期货100%股份;美尔雅持有美尔雅期货45.08%的股权。

  “排名靠前的期货公司可以冲刺IPO,中小型期货公司也可以合并重组。”南证期货一位管理层人士向《金证券》记者坦言,监管层未来可能会放开期货牌照,牌照也越来越不值钱。如果炒作期货牌照的话,不见得就是明智的选择。陈岩

  原标题:证监会再提支持期货公司上市 永安等6家公司冲刺“期货第一股”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赵帅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