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固定收益类产品风光不再 银行理财产品市场悄然转型

2014-11-03 09:28:00来源:南方日报作者:黄倩蔚
分享到:

今年下半年以来,由于股市的热火朝天,加上货币市场流动性不断宽松,去年受追捧的“收益高,风险低”的短期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风光不再。有数据显示,近期,银行推出的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出现小幅下滑,其中国有商业银行的产品预期收益率已平均跌破5%,仅有部分城商行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能在5%以上,预期收益率超6%的理财产品已寥寥无几。

  理财头条

  今年下半年以来,由于股市的热火朝天,加上货币市场流动性不断宽松,去年受追捧的“收益高,风险低”的短期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风光不再。银行3个月内理财产品和灵活的货币基金收益率都一路走低,再适逢银监会出台存款偏离度管理,过往月末季末冲存款用的高收益理财也都退出市场了。事实上,在规范理财管理、打破刚性兑付监管和互联网金融创新的双重夹逼之下,银行理财市场正悄然生变。

  ●南方日报记者 黄倩蔚

  高收益短期理财产品销匿

  近期,银行三季报悉数公布,从数据显示,多家银行存款数据不容乐观,存款偏离度的效力已经有所显现。《关于加强商业银行存款偏离度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下发后,银行在月末集中发售高收益理财产品来冲点吸储的行为受到约束,一旦银行月末存款偏离度超出监管规定,监管部门将对其进行处罚。银行再没有必要在某些时点发售高收益理财产品,相反,不少纳入表内存款核算的中低收益保本类存款理财产品的发行量却有所上涨。

  据融360数据统计显示,截至三季度末,中低收益率的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占比已跃升至近30%,而中等收益率(5%至6%)理财产品的发行量占比从年初的50%上涨到三季度的66%。与之相反,高收益率(6%及以上)理财产品的发行量占比从年初的30%以上,到三季度已降至5%以下。

  银行发售的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较高,更能吸引到客户。月末集中发售高收益理财产品曾是银行业的固定风景。当高收益理财产品在月末“消失”,客户的选择就只能面向中低收益的银行理财产品。

  有数据显示,近期,银行推出的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出现小幅下滑,其中国有商业银行的产品预期收益率已平均跌破5%,仅有部分城商行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能在5%以上,预期收益率超6%的理财产品已寥寥无几。

  加上近期央行频繁向市场注入资金,整体资金面宽松。有业内人士表示根据央行的最新政策导向,四季度流动性预期会继续保持充裕,加上目前银行考核制度的变化,中长期理财会成为银行重点推出的产品,短期资金紧缺的现象可能会越来越少。受需求下滑影响,未来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或会进一步下滑,短期看高收益理财产品难以再现。

  在收益率下行的趋势下,交通银行广东省分行银行理财师建议,资金不急需用的投资者不妨多留意近期较长期限产品,将投资期限拉长,若有中低风险理财产品中有相对高收益的,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锁定高收益。

  净值型理财产品陆续上架

  事实上,随着近期监管对银行理财管理的进一步规范,理财产品也在市场需求的推动下不断推陈出新。随着监管对银行理财的进一步规范,银行理财将逐步回归资产管理本位,加上利率市场化步伐的加快,净值型理财产品正在成为银行理财产品转型的趋势和方向。

  根据相关统计数据,开放式净值型产品资金募集量有明显增幅。

  2014年上半年,银行业金融机构理财产品中,募集资金额同比增幅最大的是开放式净值型产品,共募集资金1.17万亿元,同比增长174.53%,占全部产品的募集金额比例从2013年上半年的1.27%增长为2.37%。

  上周,平安银行就推出其首款净值型理财产品“平安财富—月成长”(净值型)2014年1期人民币理财产品。该产品将于11月3日—7日公开对外发售,发行规模为20亿元,起购金额为10万元。与传统的封闭型或者滚动型产品不同,这类净值型产品每月都会有开放期,投资人可根据个人资金使用情况选择是否赎回。而其他各家银行目前也有推出类似的净值型理财产品。

  银行理财师分析指出,净值型理财产品是开放式、非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与过去传统的理财产品相比,具备信息透明、赎回灵活的特点。银行每日公布产品净值,方便客户随时随地掌握产品净值走势和最新产品资讯。客户可以在任何时间预约申购或赎回产品,银行每月产品开放日受理客户预约申请,赎回成功后资金将于产品开放日后的T+0至T+2个工作日左右到账。

  传统的滚动型理财产品只能在开放期内办理申购赎回,而净值型理财产品在资金灵活性上有了很大突破,任何时间客户都可预约申购或赎回本产品,并于每月产品开放日受理客户预约申请。如平安近日推出的净值型产品,赎回成功后资金将于产品开放日后的T+2个工作日到账。“这意味着,财富的把控权转移到了投资人自己的手上。同时,银行将每日公布产品净值,方便投资者随时随地掌握产品净值走势和最新产品资讯,轻松实现自主理财。”平安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无疑是投资者最关注的指标之一。目前市场上也不乏投资稳健、收益较稳定的净值型理财产品。这类产品在投资标的上,主要投资于高流动性资产及债权类资产,如债券及债券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同业存款等,资产组合的安全系数较高且收益较稳定。

  “事实上,我们现在推出的净值型产品与普通的银行理财产品在背后的投资标的上并没有太大不同,甚至有部分收益也相对稍高一点,开放型净值产品在设计时,所投资产品的期限选择上有更多的空间和搭配。”某国有银行个人银行部人士对南方日报记者分析表示。

  资料显示,“平安财富—月成长”主要投资于高流动性资产及债权类资产,按照平安银行今年试点的同类型净值型理财产品表现看,历史年化收益率可达5.6%,其表现优于同期限、同等风险等级的理财产品。

  平安银行资产管理事业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未来平安银行将推出更多契合市场需求的净值型理财产品。“净值型理财产品更符合资产管理的本质和监管部门对于理财业务‘单独核算、风险隔离、行为规范、归口管理’的要求,有助于打破银行理财产品的‘刚性兑付’,将是未来银行理财产品的一个重要品种。”

  可转让或成新趋势

  此外,普益财富研究员方瑞还分析指出,商业银行通过发行理财产品将投融资双方相连接在一起,其中难点在于资产端的长期融资需求与资金端的短期理财需求会存在不匹配的情况,此种情况下银行则利用期限错配的方式来解决流动性问题,这对投资者和融资方都是有益的。但在目前银行理财产品刚性兑付特性依旧的背景下,流动性风险是完全由银行所承担的。未来一旦规模增速放缓或市场资金面发生变化。银行需要将内部的流动性风险向外部转化,以释放可能发生的大规模系统性风险。其分析表示,未来银行理财产品可转让是解决流动性风险由内转外的重要手段。

  近期,广东华兴银行正在酝酿于今年底推出可转让的银行理财产品,在理财产品存续期内为投资者提供一个交易平台,产品的交易仅限于该行客户之间。可转让理财产品的交易模式可能包括一口价和竞拍两种形式:一口价形式是指理财产品出让人可以自定义转让价格,转让价格的下限为理财产品本金余额,转让价格的上限为理财产品本金余额+当期至今利息(指上一结息日后一天到转让生效日应收的利息);竞拍形式是指理财产品出让人可以将产品转让设置为竞拍形式由其他投资者竞拍,起拍价为该产品本金余额,竞拍价上限为产品本金余额+当期至今利息,出价最高的投资者可购买到该产品,即竞拍最高出价为该产品的转让价格。

  事实上,这种理财产品的撮合竞价与封闭式基金的交易模式一致,产品管理人每日会对产品的资产净值进行估算并公布出来,投资者根据估值进行折价或溢价交易。“这种交易模式比较适合标准化资产或产品,因此可运用到封闭式基金化理财产品上。开放式基金化理财产品需要银行保证产品流动性,而封闭式基金化理财产品在投资期内不会发生资产总额变动,银行不需投资过多货币市场工具,同时这类产品的投资期限可达到数年,对于长期限的项目融资也无需期限错配,这样一来,从银行的角度看,既保证了高收益资产的配置,也不必为流动性问题所困扰。”方瑞分析指出。

  在一口价和竞拍形式下,交易价格的确定方式简单明了,适用于债权性质资产或产品,因此这两种形式比较适合于封闭式期次型理财产品。方瑞表示,“封闭式期次型理财产品是目前银行理财市场最常见的产品类型,未来如果能够增加转让功能,那么银行的理财‘资金池’所面临的流动性风险将大大降低,同时产品所涉及的项目融资也能够做到一一对应,对于单款产品的核算也将更加清晰简便。”

  与此同时,银行建立起理财产品转让平台后,能够通过产品交易带来中间业务收入,可以增强整个理财市场的流动性,有益于理财客户量和产品发行量的增长,从而进一步推动理财业务的发展壮大。

  原标题:短期固定收益类产品风光不再 银行理财产品市场悄然转型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赵帅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