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价跌至四年新低 现在抄底为时尚早

2014-11-03 09:26:00来源:深圳商报作者:新华
分享到:

从美联储开始退出宽松政策到彻底结束第三轮量化宽松,黄金价格一步一个台阶向下挫。

  纽约金属交易所11月1日黄金日K图

  从美联储开始退出宽松政策到彻底结束第三轮量化宽松,黄金价格一步一个台阶向下挫。10月份最后一个交易日,国际金价再破1200美元关口,创下四年多来的新低。

  接连的大幅下挫,使黄金的投资迅速从“闭眼买入都安全”转入“卖空成主流”,宽松货币政策退出无疑进一步强化了这一趋势,那么作为“硬通货”的黄金是否还有投资的价值?

  再破1200美元 金价涨幅回吐

  虽然上半年金市表现抢眼,但进入下半年,黄金市场频频遭遇空袭,在9月份美元强势打压金价后,10月份的美联储货币政策决议再度使金市“雪上加霜”。

  国泰君安期货分析师陶金峰表示,美联储尽管如市场预期宣布削减购债规模150亿美元,结束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的资产购买,美联储对经济前景的预期乐观,使市场对于美元加息的预期时间提前,很大程度上沉重打击黄金、白银贵金属的价格。

  加上日本宣布追加量化宽松规模推动美元指数强劲上涨,受影响的金银价格在10月份最后两个交易日暴跌,纽约市场金价到10月31日收于每盎司1171.6美元,创下了四年多来的新低,同时也是年内来首次跌破1200美元。国内市场上海黄金期货价格则跌至每克230元,逼近5年新低。

  消费不如预期 看空成主流

  “今年以来国际黄金贵金属不断走低,很重要的因素也是中国和印度的消费需求的增长乏力。”陶金峰表示,经济增长放缓,更是加大了这一压力,10月份至年底,印度和中国将会进入传统消费旺季,但在市场买涨不买跌的情况下,黄金市场的消费估计仍难有起色。

  中国黄金协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国内黄金实物消费同比降幅高达20%,其中金条和工业类消费更是下降的“重灾区”,主要用于投资的金条用金同比下降超过60%。“今年的需求不可与去年相提并论,尤其是四季度。”南非标准银行的分析指出,目前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黄金溢价约每盎司3美元,远远低于去年的水平。

  数据显示,截至10月31日,全球最大的黄金ETF基金SPDR的持仓已降至741吨,创下6年来的新低。光大期货分析师孙永刚表示,从政策来看,美联储宽松政策结束后,市场对货币政策的加息预期变化或将成关键。在陶金峰等众多分析人士看来,美联储明年很可能会开启加息的周期,这无疑将会对黄金白银贵金属的中长期价格构成较大压力。

  跟风不可取 买黄金分用途

  世界黄金协会远东区董事总经理郑良豪指出,尽管金价正在逼近黄金开采商的开采成本区间,同时瑞士也将对黄金相关事宜进行公投,有可能会给市场带来较大的储备需求冲击,但跟风抄底的做法并不可取。

  “从过去数十年情况看,金价波动有其自身规律,但无论如何,黄金的避险保值功能一直未变。”郑良豪认为,由于金价的波动独立于股票、外汇等投资品,有利于资产的保全,在“金融海啸”来临时,配置黄金的资产组合表现也会好于没有黄金的资产组合,所以黄金应更多视作资产配置组合中的一个品种。(新华)

    原标题:金价跌至四年新低 现在抄底为时尚早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赵帅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