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银行三季度存款总额减少1.5万亿元 15年来第一次

2014-11-04 08:52:00来源:北京青年报作者:程婕
分享到:

“上市银行三季报已经全数登场,虽然10%左右的净利润增速还算差强人意,但是存款的明显下滑又让市场深感不安。2014年开始,这种情况进一步加剧:1月末存款比上年末减少0.94万亿元;3月末存款比上月末增加3.66万亿元,4月末即环比减少0.65万亿元;6月末存款比上月增加3.79万亿元,7月末环比再次减少1.98万亿元。

  上市银行每个季度需披露存贷款数据供图/CFP

  “上市银行三季报已经全数登场,虽然10%左右的净利润增速还算差强人意,但是存款的明显下滑又让市场深感不安。有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30日,16家上市银行的银行存款总额为75.62万亿元,较今年中报时的77.13万亿元,减少了1.5万亿元,降幅达1.97%,较2013年年末的70.42万亿元,增幅仅为7.38%。这种情况可以说是15年来首次出现。”

  数据

  上市银行存款三季度“首现”下降

  统计数据显示,三季度末16家上市银行存款总额合计为75.62万亿元,这一数据与半年报的77.13万亿元减少了1.5万亿元,降幅1.97%。存款总额下降在近年来还是首次出现。

  具体来看,16家中有13家银行三季度出现存款流失。流失绝对额最大的是工商银行,三季度存款流失3884亿元,紧随其后的是交通银行,流失2594亿元,中信银行排第三,流失1775亿元。

  从流失比例来看,交通银行和中信银行最高,三季度分别流失5.93%和5.81%。招商银行和光大银行的流失比例也达到了4.5%和3.8%。

  从存款结构上看,流失率最高的是“个人活期存款”,交通银行三季度个人活期存款流失471亿元,与半年报相比下降了8.38%;而南京银行个人活期存款流失比例最大,其三季度流失了47.65亿元,环比下降了25%。三季度光大银行和浦发银行个人活期存量流失率也达到19.12%和12.36%。

  上市银行的情况也印证了央行此前发布的数据。9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112.66万亿元,而6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113.61万亿元,不难算出,第三季度,全国人民币存款减少了9500亿元。

  内情

  监管新规不让银行冲时点

  一到季末、年中和年末,各银行为应对考核和做出漂亮的报表,使出各种手段拉存款,让存款数瞬间飙升,次月又如潮水般退去。这种“冲时点”的怪相从2008年以来已成为中国银行业的一道“特殊风景线”,在全世界都极其罕见。

  2014年开始,这种情况进一步加剧:1月末存款比上年末减少0.94万亿元;3月末存款比上月末增加3.66万亿元,4月末即环比减少0.65万亿元;6月末存款比上月增加3.79万亿元,7月末环比再次减少1.98万亿元。

  银行为什么要这么做?中行原副行长王永利指出,商业银行存款冲时点的目的是保贷款的较高增长。在我国,商业银行贷款投放依然受到贷存比不得超过75%的限制。存款之所以在季末冲时点,而非每个月末都冲时点,主要是因为目前各方面对商业银行存贷款的考核基本上都是以季度为主,特别是作为上市公司的银行,按照规定需要每个季度披露一次信息,这对季末达标的要求带来了更大的压力。

  这一现象既造成金融数据失真,也干扰了银行的流动性管理和监管,引起了监管层的高度重视。9月12日,银监会、财政部和央行发布《关于加强商业银行存款偏离度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设置月末存款偏离率指标,并根据历史数据及测算情况,要求商业银行存款偏离度不得超过3%。

  平安证券银行业研究员励雅敏认为,存款流失主要是因为9月出台的存款偏离度管理办法对超过3%以上的偏离度惩罚过于严厉,导致银行在季末冲存款时点的冲动大大降低。

  不少业内人士指出,今年的三季报是这一新规出台后首次亮相的成绩单,用9月末没有冲时点的正常数据与6月末冲时点后的疯狂数据对比,当然得出大幅下滑的结果。这一现象不具有代表性,还需要更长时间的观察。

  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此前在解读前三季度金融数据时也称,存款偏离度政策实施后,月末存款余额将接近月度日平均余额,而去年同期月末存款余额则具有明显的冲时点特征。9月末,主要金融机构存款偏离度仅为0.9%,基本不存在“冲时点”现象;而去年同期则高达2.4%,具有明显的“冲时点”特征。因此,今年9月到明年8月如仍按照原来的方法计算货币供应量增速,货币供应量实际增速将被大幅低估,影响社会各界对经济金融形势的准确判断。

  应对

  银行想尽办法保住存款

  存款是银行的立业之本,为了在不违反监管政策的情况下保住存款,不少银行想尽办法截流。

  此前已有大行关闭了股份制银行的POS机理财转账业务端口,严防存款搬家。另外,多家银行对超级网银的资金归集的单笔额度进行限制。张女士去年利用超级网银的资金归集功能将丈夫的工资卡与自己的银行卡挂钩。只要丈夫卡上的资金额度超过1万元,超出部分都自动进入张女士的账户,不论是几千还是几万十几万。这个功能一直让张女士非常省心。但是从今年年初开始,她发现转账数额变了,每天最多能转5000元,一个月最多转5万元。张女士感觉非常不方便,但是银行工作人员说系统就是这么设定的,也没有办法。

  对于市场上一度大热的互联网“宝宝们”,银行的额度限制也是“一紧再紧”。以微信理财通为例,目前支持理财通买入的14家银行都设置了限额。其中,除了工行、交行、浦发、平安等单笔单日限额5万元,其余银行的单笔单日限额都在3万元以下,兴业银行单笔单日限额5000元。另外,工行、建行、浦发、上海银行等还有单月的额度限制。

  专家观点

  各类投资理财已成银行存款有力竞争者

  针对目前的存款情况,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即使剔除了监管政策变化的因素,银行存款增长乏力也将成为常态。

  在去年四季度,16家上市银行已经出现存款增长缓慢的态势,去年末16家银行存款总额合计70.42万亿元,比去年三季末的70.27万亿多出1500亿元。时隔九个月后,在存款偏离度政策的突袭下,存款增速终于由正转负。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指出,银行存款下降已经成为一个“新常态”。“在利率市场化下,一个最大的‘新常态’就是银行所面对的存款流失问题。2003年以来的十年间,中国银行负债当中存款占比整体上持续下降,从过去最高的84%下降到现在的76%左右。与此同时,各类投资理财迅速崛起,基金、券商资管、保险资管、信托、银行理财等规模共计38.8万亿,相当于银行存款规模的40%。它们都已成为银行存款的有力竞争者。”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现在存款增速已明显跟不上贷款增速。存贷比考核已越来越难以符合以市场化为导向配置资源的原则,逐步取消是大势所趋。在存款偏离度考核下,银行仍很难改变追逐存款行为。在该监管下,银行存款吸收难度可能增加,不排除阶段性存款增速进一步放缓、负债成本难以有效下降、从而限制信贷投放能力的可能性。

  连平指出,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的重要一环在于商业银行,而当前商业银行正面临着存款增速放缓、资金成本上升的问题,75%的存贷比考核也限制了商业银行发放贷款的能力,对存贷比进行适当的改革有助于贷款利率的下行。

  本版文/本报记者 程婕

    原标题:16家上市银行三季度存款总额减少1.5万亿元 15年来第一次银行存款少了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赵帅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