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盘减弱,市场热点换挡在即 指数蓄势,小市值品种或走强

2014-11-04 08:55:00来源:钱江晚报作者:
分享到:

周一A股市场出现了高开后冲高受阻的态势。沪市量能也有所萎缩,说明短线市场买力有所衰弱,2450点或成短线强阻力位。运输物流板块净流入6.10亿元,净流入最大个股为海南航空、中国远洋、中海集运。

  周一A股市场出现了高开后冲高受阻的态势。尤其是上证指数出现了盘中小幅跳水的走势。而且沪市量能也有所萎缩,说明短线市场买力有所衰弱,2450点或成短线强阻力位。

  跟风资金买力减弱 短线或有调整

  尽管昨天指数冲高受阻,但个股行情依然火爆。指数在2436点遇阻回落,午后还一度小幅跳水,说明市场抛压有所增强。不过,个股行情依然火爆,不仅仅是指花园生物、马钢股份等持续涨停个股的K线形态足以表明市场追涨激情仍然较旺,而且沪深两市有近40家个股达到10%涨幅限制。

  盘面也显示出,短线市场的跟风资金的买力减弱,一是成交量有所萎缩,沪市的量能在上周五接近2500亿元,但周一成交量却萎缩至2272亿元,萎缩了一成,这说明市场短线增量资金开始放慢加仓节奏。二是热门品种多点开花,但强势行情大多难以持续。如钢铁股、港口股、平潭概念股、高速公路股等品种均在盘中出现过领涨的态势,但均无力成为上证指数突破2440点、2450点的强劲引擎。这也说明市场存量热钱对港口股、钢铁股等传统产业股的认同度明显降低,这不利于短线市场强势行情的延续。

  据大智慧数据显示,昨日两市资金净流出52.57亿元。这主要体现在医药、机械、电子信息、化工化纤、交通工具等板块。其中,医药板块净流出9.10亿元,净流出最大个股为天士力、益佰制药、白云山。机械板块净流出6.78亿元,净流出最大个股为中国船舶、中国重工、中国一重。电子信息板块净流出6.52亿元,净流出最大个股为京东方A、生益科技、彩虹股份。

  指数蓄势 小市值品种或走强

  投资者对调整的力度、空间不宜过于期待。因为当前市场所处的环境依然乐观。始于今年7月以来的这波弹升行情逻辑依然清晰,也就意味着2000点以来的上升通道并不会被破坏。就如在10月中旬的调整只是为了蓄积10月底冲击2400点的能量。因此,此次可能的调整不仅仅幅度比较小,而且时间可能也较短。

  以往经验显示,只要是上升趋势的调整,市场的做多激情并不会大幅降温。相反,部分资金会利用难得的调整而积极低吸新的涨升主线,从而产生新的投资契机。就目前来看,新兴产业股的调整时间与空间均已达到,不排除新兴产业股在近几个交易日出现相对活跃的可能性。如互联网金融概念股的熊猫烟花、东方财富等,这些个股已有再度扬升的K线形态,而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布局获得成功的腾邦国际在周一其实已经开始了新一轮的拉升行情。所以,新兴产业股极有可能成为上证指数调整期的亮点。

  小盘次新股的含权股炒作也可能会再度迎来契机。一是当前已进入到11月上旬,市场上已开始拉开对年报含权的炒作序幕。二是此类个股经过近期的调整之后,又迎来了涨升的能量,如花园生物等新股强劲的K线形态,与花园生物等新股特征类似的次新股也受到了追捧,如上市以来一直未分配的丹邦科技、兆日科技等等。此类个股在近期明显有活跃的迹象,不排除他们在周二成为市场的兴奋点。

  关注高送转题材 两类传统产业股有机会

  从资金流向看,仍有部分资金继续大力加仓工程建筑、交通设施、运输物流、钢铁、建材等传统产业股。其中,工程建筑板块净流入9.28亿元,净流入最大个股为中国建筑、新疆城建、中国交建。交通设施板块净流入8.39亿元,净流入最大个股为宁波港、唐山港、连云港。运输物流板块净流入6.10亿元,净流入最大个股为海南航空、中国远洋、中海集运。

  如此看来,当前活跃资金仍在围绕着传统产业股反复做足文章。一是传统产业股拥有较大的股价优势,新增资金较为青睐此类个股。二是传统产业股也有新的题材刺激,如“一带一路”、自贸区有望复制等政策题材。受此影响,整个港口股、基础设施股均出现了较为强硬的走势。

  就短线的操作来看,两类传统产业股仍有投资机会。一是铁路基建股等品种,受产业政策的驱动,铁路基建股未来的订单相对确定,业绩的回升趋势也较为确定。二是新疆板块,因为新疆改革力度有望超预期以及后续有着更为乐观的产业扶持政策预期。

  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一方面控制仓位,另一方面可借短线调整换仓。目前来看,一是产业趋势较为乐观的品种仍然是首选,如高铁股的辉煌科技、鼎汉技术等,互联网金融业务股的熊猫烟花、腾邦国际等,血制品的博雅生物、ST生化等。二是兆日科技、丹邦科技等有高送转预期的个股。三是宜昌交运、龙洲股份、经纬电材、华伍股份等市值在20亿元左右的品种。另外,对食品饮料股则可以引起重点关注,因为此类个股所处的行业正面临着估值切换的契机,麦趣尔、三全食品、海南椰岛、煌上煌等可跟踪。

  原标题:买盘减弱,市场热点换挡在即 指数蓄势,小市值品种或走强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赵帅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