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增持拉涨机场航空股 自贸概念升温 业绩增速走高

2014-11-04 08:55:00来源:广州日报作者:张忠安
分享到:

自贸区概念在A股市场持续发酵,昨日平潭发展再度涨停,而白云机场、东方航空等也纷纷走高。中信证券分析师苏宝亮表示,白云机场国际航空业务增长较快,内航外线收费并轨后继续提升国际航线盈利能力。

  自贸区概念在A股市场持续发酵,昨日平潭发展再度涨停,而白云机场、东方航空等也纷纷走高。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三季度,包括QFII、私募等在内的多家机构增持机场股,成为股价上涨的推手。

  此外,和上海机场与厦门空港相比,白云机场的三季报表现最强。

  本报讯 (文/表 记者张忠安)自贸区概念在A股市场持续发酵,昨日平潭发展再度涨停,而白云机场、东方航空等纷纷走高。其中,广州白云机场三季度业绩为近十年高峰,财务费用却大幅下降。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三季度,包括QFII、私募等在内的多家机构增持该公司,成为股价上涨的推手。截至3日收盘,白云机场报9.33元,创四年新高(前复权)。有行业分析师认为,内航外线收费并轨后,总体盈利能力增强,但由于机场扩建,资本性开支较大,可能会影响估值。

  白云机场净利润

  创十年最高

  数据显示,多数机场类个股业绩增幅逐步走出低谷,其中,上海机场三季报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长约8%。白云机场净利润更是创下近十年高位,下半年以来股价累计涨幅接近五成。

  记者发现,今年4月份白云机场在A股调整中,出现长达两个月左右的盘整。在股价创出6.81元的阶段最低价后开始反弹。虽然8月份股价有一次除权,但填权行情很强劲。截至昨日收盘,如果按前复权计算,今年下半年以来的最大涨幅高达40.51%。而业务类似的上海机场同期股价涨幅为27.83%。

  有分析认为,整个机场类个股表现较为强势,一方面是业绩增速逐步升温,另一方面美国经济复苏可能带来的需求增长。记者对比三季报也发现,今年前9个月,白云机场实现营业收入40.80亿元,同比增长7.4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45亿元,同比增长12.08%,扣除后增幅为12.18%。相比上海机场和厦门空港,白云机场表现最强。与此同时,数据显示,7.45亿元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规模是该公司自2005年以来同期最高值。

  中信证券分析师苏宝亮表示,白云机场国际航空业务增长较快,内航外线收费并轨后继续提升国际航线盈利能力。而且开发非航业务,通过成本费用管理,利润增幅明显高于营业收入增幅,总体盈利能力增强。银河证券分析师李军也指出,白云机场产能利用率逐步提升、货币资金逐步宽裕,使得财务费用逐季降低,前三季度财务费用为负0.16亿元,今年以来同期数值中最低。

  三季报显示:QFII等机构频频买入机场股

  A股市场上,机构账户数量占比虽然只有散户的零头,但赚钱能力却很彪悍。在白云机场等机场类个股股价上涨的背后,包括QFII、私募、公募基金等机构三季度积极增持。数据显示,私募成为最新股东成员。另外,厦门空港、上海机场等也受到机构的看好。

  截至三季度末,在白云机场十大流动股东名单中,除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和中国民航机场建设集团外,其余为机构,其中,德意志银行持股1468.80万股,占流通比例为1.28%,成为第二大股东。记者对比发现,上半年,该机构仅持有325.75万股。这就意味着,三季度这家QFII机构新买入白云机场达1443.06万股。三季度新进的私募中信安州价值优选9号信托计划持有0.32%的总股本,成为白云机场第七大股东。

  此外,其他多数个股也受到主力明显增持。如德意志银行同期也买入了厦门空港215.27万股,成为该公司的第六大股东。美林国际三季度买入130.84万股,持股量达到184.64万股,位列第七大股东。另外,易方达、摩根大通等纷纷买入上海机场。

  万联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古振华表示,机场属于特殊经营,经营模式简单,“现金流稳定、股息率高,类似债券。随着广谱利率(多种类利率)下降,这类个股具备估值修复的机会。”

  分析:机场股和航空股

  资本支出或影响公司估值波动

  实际上,港口、机场、航空等与自贸区概念、油价下跌以及区域规划有关的行业近期均表现不错,昨日南方航空盘中涨幅接近9%,海南航空涨停。也有分析师认为,无论是机场类个股,还是航空股,在自贸区可能复制的趋势下都有望获得主力的青睐,但需要关注部分公司资本巨大可能带来的估值预期波动。不过,也有分析师认为,针对机场和航空股,投资者也要关注起资本性支出扩大带来的估值预期变化,其中,白云机场扩建最为市场关注。

  中信证券分析师苏宝亮就认为,随着新国际航班开通及出境游客量的增加,广州地理优势所带来的国际航空业务持续增长,白云机场仍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但考虑到资本性开支较大,有可能打压公司的估值。瑞银证券分析师陈欣也表示,承建扩建工程总投资额较大,由于账面资金不足,可能需要再融资,增加财务负担。

    原标题:机构增持拉涨机场航空股 自贸概念升温 业绩增速走高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赵帅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