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中介生意照做:“冲时点”变“冲日均”

2014-11-04 09:14:00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作者:张 歆
分享到: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银行揽储监管与反监管的“猫鼠游戏”仍在继续。“而且今年年底,银行面临的是存贷比和存款偏离度的双重考核,真的是不揽储不行,揽储方法不对也不行”,上述业务人员对于今年年末能否完成任务有些信心不足。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银行揽储监管与反监管的“猫鼠游戏”仍在继续。

  “今年9月底的资金中介生意确实不太好做,往年银行口资方开出的贴息价格都在0.5%左右,今年价格降至0.25%-0.3%,不过,经过一个多月的摸索,现在银行和资金银主已经重新达成默契,原来的冲时点资金通过变身‘冲日均’、‘冲月中’、‘冲月末’以及定存一定期限等方式继续寻求与银行‘贴息合作’,地处成都的海小姐(化名)11月1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虽然,资金中介们的冲量生意照做,但是其实对于银行体系来说,‘冲日均’的安全性还是高于‘冲时点’,当然,冲量背后的资金贴息和资金巨大波动问题暂时还没有得到解决”,某股份制银行华南地区金融市场业务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一旦利率市场化正式实施,贴息问题也就比较容易解决了,不过,在存贷比考核持续的背景下,存款的波动并不容易在短期内彻底被克服”。

  冲量资金“变身”

  《证券日报》记者此前注意到,今年9月底,以往在季末大量涌现的冲时点信息大幅度减少。

  去年9月下旬最后十天内,记者统计到了至少涉及15家银行(含分行)、信用社的具体资金需求,其中多数为寻找“冲量”资金,也有部分银行提出贴息寻找长期存款。这十余家银行主要包括城商行和农商行等地方银行以及一些信用社,此外甚至也包括部分大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分行和支行,地区涉及东北三省、江浙、山东、北京、广东、山西、河南多地。而同一个QQ群、同一个时间段,中介人数增加了,但今年只有区区数条银行方面发布的“口子信息”,且贴息的价格也大幅度下降,涉及的银行和区域均十分有限,其余大多数为资金方发布的寻找银行口子的信息。

  一位银行业人士解释称,“今年9月份由于突然实行存款偏离度考核,各家银行需要重新计算自己的资金需求再落实给分行,局面较往年混乱,部分存款偏离度已经比较高的银行甚至不得不暂停寻求大资金进入的动作”。

  不过,该QQ群在10月份又恢复了热闹,大量寻找“银行口子”的信息被发布出来,只不过“冲时点”的表述被替换成了更为全面的“冲时点”、“冲日均”,甚至是“冲月中”。

  “现在的冲时点比较复杂了,不过对于资金方来说,赚钱可能更容易了”,上述海小姐对记者表示,“过去资金方只能在重要时点把钱存给一家银行,现在可以月初帮助一家银行提高日均存款,月中帮助第二家银行提高日均存款,每月下旬再帮助第三家银行同时提高日均存款和时点存款,也就是说,现在的资金基本闲不着了”。

  “我们与一家银行原本是长期合作冲时点的,今年该行的业务员特意请我10月份再把资金存进去,但是要多存几天,并且把9月底损失的利息在10月份贴息补给了我”,一位地处广西的资金银主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不过,可能因为银行需要存款的时间段比较长,我觉得目前的贴息收益率不如往年,好在是‘价格跌时间补’”。

  “这可能是因为该银行9月份的资金吸收得差不多了,担心10月份存款流失,去年10月份,在财政性存款大增6284亿元的情况下,住户存款流失严重,减少8967亿元”,业内人士对此分析称,“不过,资金方的赚钱更容易了,其实也就意味着银行吸收存款的成本在提升”。

  瑞银证券的分析指出,9月末银行业存款偏离度已同比回落至0.9%,显示该项政策效果正逐步显现;部分银行由于面临存款偏离度指标达标压力,或加大期限更长或更为稳定的存款吸存力度,从而加大吸存成本;同时,央行调查显示三季度贷款需求指数环比回落4.9个百分点,需求疲弱或制约贷款定价提升。

  年末将面临双重检验

  对于银行来说,三季度末并不是最难的时候,从往年的经验来看,年底才是银行资金压力最大的时候。

  “年底时,此前‘溜号’出来的各路大额资金往往都要回到账面上趴着”,一位中小银行业务人员对记者表示,“因此银行也面临存款资金被抽离的困境,而已经放出去的贷款又不可能随时收回”。

  “而且今年年底,银行面临的是存贷比和存款偏离度的双重考核,真的是不揽储不行,揽储方法不对也不行”,上述业务人员对于今年年末能否完成任务有些信心不足。

  “我们银行就连办公室行政人员都有揽储任务”,一位上市银行总行行政人员对记者表示,“柜员更是每个月都要达成一定的存款任务量,这甚至是他们奖金的主要来源”。

  而另一家未上市城商行的中层管理人员也表示,过去该行总行非业务部门人员并没有揽储任务,如今个人不直接背负任务,但是银行也以部门为单位为其设定了任务,“不过,毕竟我们不是具体的业务部门,通常揽储的任务并不太重,部门领导找找关系也就完成了”。

  对于任务额的多少,某国有大行负责个金业务的支行长的表述很有意思,“反正要是在年初时一看就能完成的,那肯定不能叫做任务,有难度、但最终经过努力能完成是银行通常追求的目标”。

    原标题:存款中介生意照做:“冲时点”变“冲日均”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赵帅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