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卡换芯时间表出炉 更换将带来哪些影响?

2014-11-05 08:40:00来源:中国经济网作者:韦伟
分享到:

近日,央行划定银行卡换芯推广时间表,通知明确表明,自2016年1月1日起,发卡银行、银行卡清算机构等开展的移动金融服务应以基于金融IC卡芯片的有卡交易方式为主。自2016年1月1日起,发卡银行、银行卡清算机构等开展的移动金融服务应以基于金融IC卡芯片的有卡交易方式为主。

  近日,央行划定银行卡换芯推广时间表,通知明确表明,自2016年1月1日起,发卡银行、银行卡清算机构等开展的移动金融服务应以基于金融IC卡芯片的有卡交易方式为主。这意味着磁条银行卡升级为芯片卡的步伐进一步加快。在银行卡升级的过程中,存在着诸多的注意事项,中国经济网记者梳理如下:

  时间表:2016年起以芯片卡为主

  自2015年4月1日起,各发卡银行新发行的金融IC卡应符合PBOC3.0规范;

  2015年底,110个金融IC卡公共服务领域应用城市POS终端非接受理比例同比至少增加20个百分点;

  自2016年1月1日起,发卡银行、银行卡清算机构等开展的移动金融服务应以基于金融IC卡芯片的有卡交易方式为主。

  变动:或更换卡号

  事实上,银行卡换芯工作早已展开。据了解,农行自去年开始便推出了同号换卡等业务,使客户可以保持卡号不变,从磁条卡升级为更加安全的芯片卡。

  不过,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并非所有的银行卡都可以实现“换卡保号”,如中国银行客服人员表示,目前,中行“6217”开头的银行卡可以保号换卡,以“4367”开头的则不可以;而工行则是“62”及“9588”开头的非“灵通卡”的卡片可保号换卡。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原磁条卡上有定期存款、理财产品等关联业务,必须等这些业务到期再换。如果更换卡号的话,此前磁条卡绑定的一些业务需重新办理,如水电煤气、房贷、车贷等多种代扣业务。

  收费:各行不尽相同

  更换银行卡的关注焦点之一便是费用问题。有媒体报道称,某银行人士表示,IC卡工本费大概在20元左右,如果全部免费,银行将负担巨大的成本,目前银行多采取各个不同地区不同的优惠政策。据悉,招行换“芯”,普卡收取10元工本费,金卡和金葵花免费,各分行也可根据当地实际情况进行优惠或有条件减免。

  对此,外界议论纷纷。中消协表示,银行卡换“芯”应由银行自担费用。其在官网指出,从银行的安全保障义务看,保障银行卡客户的资金安全,使其免受各种不法侵犯,是银行应尽的法定义务。

  注意:及时销户、消磁

  在骗子们无孔不入的时代,银行卡的更新换代也要格外留心。据悉,此前曾发生多起起以银行卡到期、失效需要换卡等为由的诈骗案件。消费者面对此类情况要多加辨别。

  另外,银行人士提醒废弃的磁条卡不可乱扔,一定要注意销户或消磁,以免被不法分子利用而“惹祸”上身。(中国经济网记者 韦伟)

  原标题:银行卡换芯时间表出炉 更换将带来哪些影响?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赵帅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