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息预期再起 债市行情火爆

2014-11-05 08:59:00来源:广州日报作者:周宇宁
分享到:

昨日债市走出一波罕见牛市行情,一级和二级市场都同步向好。对于昨日债市和国债期货的火热,广州期货分析师李旭杰认为,从基本面来看,近期境外人民币结算中心增加,意味着人民币境内外供应不平衡现象将有所缓解。

  业内认为 债市有望长牛 短期存一定震荡风险

  本报讯 (记者周宇宁)昨日债市走出一波罕见牛市行情,一级和二级市场都同步向好。在二级市场上,利率债和信用债的收益率都出现一波跳跃式下行。

  “昨日债券收益率简直就是‘无节操下行’,上午市场本来就延续了周一的向好行情,下午收益率更是加速下行,买盘太火爆了,所有品种都一路往下拉。”顺德农商行固定收益分析师宋球红对记者表示。

  事实上,近一个月以来债市已开始发力走牛。宋球红指出,进入第四季度以来,债券收益率一直在下行,比如十年国开债为例,已从4.7%左右跌到4.0%附近,跌幅近70个基点(BP)。“昨日单日就跌了20个基点(BP),跌幅太大了。”他说。

  圈内疯传将会降息

  与此同时,中金所五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412昨天也收出大阳线,收盘96.334元,较周一结算价涨0.424元,或0.44%。

  而有业内人士指出,央行货币政策的持续宽松是现在债市走牛的主因。昨日债市突然火爆或是由于“圈内疯传将会降息”。“周一公布的PMI数据利好债市,但应该已经消化完毕了,昨日突然升温,或是因为市场对于全面宽松的预期再起。”他说。

  对于昨日债市和国债期货的火热,广州期货分析师李旭杰认为,从基本面来看,近期境外人民币结算中心增加,意味着人民币境内外供应不平衡现象将有所缓解。而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推出利率标准合约、银行间债市允许合格非金融机构参与,也会导致债市交易量增加并且向以银行为主导的交易模式转变,因此总体来看未来利率要维持相对低位甚至创新低。此外,银行间利率互换周一已创新低,因此同为利率衍生品的国债期货由于消除市场套利的定价设定,应发生相应的利率回归。

  利率债将继续走牛

  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上进行了200亿元人民币14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3.40%,延续前三周量价持平的态势。据瑞银宏观经济学家判断,实体经济活动将呈现低位企稳。“弱平衡”状态很容易被地产或其他相关行业再度下滑所打破,内生增长动力羸弱意味着政策支持力度仍有必要进一步加大。

  而不管是全面还是定向降息,分析认为目前的流动性和基本面环境仍有利于债市向好。海通证券分析师姜超指出,目前在经济下行风险未消除,通缩风险增加的情况下,货币政策唯有维持宽松,保持货币市场低利率,改善利率传导机制,才能确保高杠杆企业在逐步去杠杆过程中不发生大规模违约事件,才能推动房贷利率缓慢下行,刺激地产销售和投资,托底经济。继续降低正回购招标利率仍将是宽松重要手段,利率债将继续走牛。

  但是,业内也担心存在一定震荡风险。

  原标题:降息预期再起 债市行情火爆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赵帅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