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微涨0.03%迎六连阳 后市可关注低价蓝筹股

2014-11-05 09:16:00来源:南方日报作者:郭家轩 陈若然
分享到:

连日上涨超过百点后,周二A股如市场预料,迎来了高位“滞涨”调整。值得一提的是,从上周以来,中国在海外基础建设投资的上市公司大受市场主力资金追捧,建筑工程板块表现强劲。

  绘图:杨佳

  连日上涨超过百点后,周二A股如市场预料,迎来了高位“滞涨”调整。沪指全天在2430点一线窄幅波动,盘中煤炭、基建板块霸气上扬,支撑沪指平稳运行,但银行、券商、地产等权重板块却上涨动力疲乏。截至收盘,沪指报2430.68点,小涨0.03%,成交2265亿元;深成指报8206.79点,下跌0.40%,成交2033亿元。

  ●南方日报记者 郭家轩 陈若然

  盘面

  海外基建股遭热炒

  久涨必跌,尽管4日沪深两市股指仍有小幅上涨,但全天窄幅震荡难以避免。自10月底探底回升以来,沪指已强势收出了6连阳,经历了一波迅速拉升后,两市股指开始步入震荡整理阶段。

  就周二各大指数具体表现来看,沪指仍有小幅上涨,深成指和创业板指数则在小盘题材股集体回落的拖累下走势较弱。

  当日盘面上,低价股集中的港口、航运、机械等几大权重板块,依然是市场十分青睐的“香饽饽”。其中,韶钢松山、五洲交通、连云港、安泰集团、岳阳林纸、中国中冶、常林股份等低价周期股上演了一波强势涨停潮。热点方面,机械股在周二也齐奔涨停,三一重工、柳工、中联重科、常林股份等盘中均有强势冲击涨停板的表现。而此前表现强势的厦门空港、漳州发展、厦门国贸等个股,则受到短线获利盘回吐打压,有所回调。此外,石油、房地产、保险、银行等个股小幅收跌。

  消息面上,得益于APEC会议和一带一路规划的双重推动,亚太区域基础设施投资有望将迎来新一轮增长。据悉,将在5日开幕的APEC(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会议,已把“加强全方位基础设施与互联互通建设”作为三大重点议题之一。与此同时,备受市场关注的“一带一路”也有望在近期获批。

  分析认为,亚太区域未来10年间的基础设施投资需求,将达8万亿美元,潜在空间巨大;同时APEC经济体与“一带一路”范围高度重合,随着一带一路规划的即将出台,我国建筑工程行业有望迎来新的良机,这也是刺激基建和港口航运股周二集体大涨的主要因素。

  值得一提的是,从上周以来,中国在海外基础建设投资的上市公司大受市场主力资金追捧,建筑工程板块表现强劲。统计数据显示,周二建筑业板块主力大单资金流入超过8亿元。受入场资金直接推动,龙建股份、中国交建、中材国际、北方国际、中工国际等6只个股周二也早早涨停,葛洲坝、中国铁建、中国建筑、东华科技、中国中铁、中国电建等8只个股涨幅均在2%以上。

  在广发证券分析师陈果看来,包括此前国家领导提出的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这些都释放出了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积极信号。

  “从主题投资角度而言,市场今年早些时候已经充分关注到了向西的重要通路新疆板块和向东通路的主要港口等;除此之外,我们认为该主题未来演绎会围绕新的重点,即在新一轮对外开放战略下,中国的产能快速输出。”陈果认为,这将给国内需求受限的基建产业链等带来了新的想象空间,给众多低估值A股公司带来机会。

  “在初始阶段,投资者应关注在建筑、机械、核电等领域确实具备一定技术优势,同时已经证明在海外具备较强市场开拓能力的上市公司,如建筑领域的中材国际、中工国际、北方国际,机械领域的中集集团、润邦股份、振华重工,以及有色板块的中色股份、电力设备方面的正泰电器等。”陈果表示。

  分析

  股指上行遭遇三大“拦路虎”

  除了建筑板块备受追捧外,从周二资金面来看,机械、煤炭开采、有色金属、航运、核电、地产、水利等几大板块,也有主力大单资金持续流入。其中,煤炭板块大单流入达到了5亿元左右。

  分析认为,近期市场做多资金十分看好低价股集中的权重板块,权重板块之间的做多轮动也开始加速,但近日小盘题材股表现较为一般,“二八分化”现象仍较为明显。“预计短期内,中小盘题材股的表现机会也不大,这并不利于上攻行情的继续扩展,而在短线股指迅速拉升一波过后,多方动能也消耗较大;同时2400点上方阻力重重,短线大盘或将围绕在2400点关口附近进行横盘整理。”

  有市场人士指出,以低估值大盘股明显走强,以及小盘股滞涨为特征的风格转换,是推动本轮沪深主板大盘上涨的主要力量,不过,显然这一风格转换目前还尚未形成气候。

  “就刺激因素而言,目前众多大盘股上涨还是基于自贸区等题材,并非基本面出现了显著变化;同时,从基本面看,经济下行趋势仍然确定,周期性大盘股比如钢铁股,很难走出中期下行通道;而且,本轮低估值大盘股上涨,更像是小盘股大幅上涨后的补涨,资金充裕固然是原因之一,但补涨完成后继续上行的动力仍待观察。”上述人士认为,总体来看,低估值大盘股本轮上涨的基础并不牢固,这意味着其后市持续逼空的可能性非常有限,因此,对2400点之上的大盘还是应该保持适度谨慎。

  与此同时,持看空观点的分析机构认为,尽管近期A股气势如虹,但随着部分机构提前鸣金收兵,市场还将接受获利盘了结出逃的打压以及投资者心态趋于谨慎的多种不利因素的挑战。

  近期,多家基金研究机构的仓位测算数据均显示,在大盘上涨情况下,公募偏股基金普遍选择了减仓。截至2014年10月31日,成立一年以上的568只股票型基金中,整体仓位下降2.7%左右,其中仓位超过90%的普通股票型基金不足三成,偏股混合型基金的仓位超过7成的也不足30%。而基金减仓的板块,则主要集中于银行、交通运输和电力及公用事业三个行业,分别是2.79%、1.76%和1.54%。

  机构暗中退守,领涨龙头受打压,股指反弹自然也会踩下“刹车”。另外,当前还有两只“拦路虎”制约股指上涨。

  一位分析机构人士告诉记者,从目前技术层面看,大盘反弹已深入2444点的“目标区”,而这是近两年来股指的“大顶”,投资者心理层面的因素就会首先压制股指。更为关键的是,大盘经过6连阳反弹,获利盘丰厚,获利盘的出逃将严重打击股指继续上行。

  “在机构砸盘领涨龙头、技术压力与获利盘出逃这些不利因素下,近期A股难免会有巨震出现。因此,对于短期涨幅巨大、弱于大势、利好兑现的个股,投资者不妨应先获利了结为宜。”

  在此背景下,对于后市操作策略,业内分析师也认为,近日沪指个股不可追高,应逢高减仓,但是对于创业板中小板回调的个股可大胆介入。“总体而言,后市还是建议投资者控制仓位为先,规避高位伪成长概念股,重点关注低价国企改革以及具有并购重组潜力的相关个股,以及部分估值较低的低价蓝筹品种,包括金融、交通运输、机械、部分房地产等。”

    原标题:沪指微涨0.03%迎六连阳 后市可关注低价蓝筹股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赵帅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