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存款“贫血”谁使了“吸金大法”?

2014-11-05 09:17:00来源:长沙晚报作者:李素平
分享到:

●互联网金融和股市回暖成分流主因,银行为防存款搬家主动示好储户 面对互联网金融大肆“吸金”、股市回暖等因素的分流,银行不得不放低身段,主动调整业务结构、布局互联网金融等,以扭转存款失血的颓势。

  ●央行数据显示,第三季度银行存款减少9500亿,15年来首次季度下滑

  ●互联网金融和股市回暖成分流主因,银行为防存款搬家主动示好储户

  记者 李素平

  A股新近披露的三季报显示,16家上市银行的存款总额为75.62万亿元,较今年中报的77.13万亿元减少了1.5万亿元,降幅达1.97%。更令业界震惊的是,在16家上市银行中,有13家银行第三季度存款出现负增长,而去年同期仅两家银行存款遭遇负增长。

  面对互联网金融大肆“吸金”、股市回暖等因素的分流,银行不得不放低身段,主动调整业务结构、布局互联网金融等,以扭转存款失血的颓势。

  金卡可领礼品?日均存款超5万才行

  “银行请您领礼品啦!本月是我行金卡月,为感谢您的支持,收到本短信的达标金卡客户,可凭短信携银行卡来我行金卡专区,领取精美青花瓷套碗。”近日,长沙市民朱辉(化名)收到某股份制银行的短信,当他赶过去时却被告知,只有银行卡内的资金月均和日均都在5万元以上才有礼品,而朱辉的金卡余额只有日常备用的几千元活期。银行客户经理解释,“日均存款至少在5万元以上”是监管层要求的商业银行存款偏离度考核新政策后,银行揽存将“冲时点”改为“拼日均”的一大应对之举。

  事实上,“贫血”的不仅是上市银行。来自央行的数据显示,三季度末,银行人民币存款余额为112.66万亿元,而这一数据在6月末是113.61万亿元。换言之,第三季度存款减少了9500亿元,这也是15年来银行存款首次出现季度下滑。

  市民闲钱去哪儿?买股票投基金渐多

  那么,从银行体系流出的海量存款都去了哪儿?

  有券商分析人士指出,9月份银监会出台存款新政,存款偏离度管理办法对超过3%以上的偏离度惩罚过于严厉,导致银行在季末冲存款时点的冲动大大降低,银行存款特别是个人、公司存款都会大幅减少。

  与居民关系更为密切的个人存款分流或可一窥端倪。记者昨日随机采访发现,像朱辉这样将闲钱投向了预期收益更高领域的市民不在少数。在河西某事业单位上班的邹维(化名),年初积攒了一笔创业资金,年底时才会启用,他当时购买了银行3个月期的短期理财,后来“出走”到了货基,8月份前后又通过配置股票型基金进入了股市。对此,邹维称“同样是投资,股基收益不会比货基差,当然没理由继续存在银行了。”

  在劳动路上开一家小餐馆的方文丽(化名),对比了银行定期存款和理财产品,最后手头70余万元的闲钱投向了一款证券集合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达7.5%。

  值得一提的是,银行存款大失血的三季度,上证指数从2050点迈向了2360点。来自中登公司的数据显示,6月至9月,湖南A股新开户数占比在全国遥遥领先,甚至一度拔得头筹。由此可见,走牛的证券市场对银行储蓄的分流作用不可小觑。

  为防存款外流,银行软硬兼施留储户

  种种将存款搬离银行的行为,折射出的是居民对资金收益率“更高一些”的渴求。鉴于此,一向“高大上”的银行似有放低身段示好储户的趋势。记者走访长沙多个银行网点留意到,银行为防止存款搬家可谓软硬兼施。

  为挽留存量储户,银行对储户各种示好。近期,星城多家股份制银行频繁在微信里刷屏“存钱领iPhone 6”的消息,即存够一定的金额和期限,存款、利息和iPhone 6手机都归储户。自9月以来,工行、交行、中行、邮储、农行等国有大行纷纷加入存款利率上浮阵营,通过协议存款等形式,提高储户的存款收益。网点不占优势的股份制银行,则纷纷通过资金归集、银联通等业务,发动现有客户持本人名下其他银行卡免费开通业务,便于基金定投扣款、保险扣款、信用卡和房贷扣款等,实则是为了吸纳客户名下其他银行的资金。

  与此同时,有的银行则直接“拉闸设限”,譬如大行关闭股份制银行的POS机理财转账业务端口,以防存款搬家,而银行对超级网银的资金归集亦设置了单笔和单日交易限额。

  原标题:银行存款“贫血”谁使了“吸金大法”?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赵帅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