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份保险来“收租”?没那么简单!

2014-11-05 09:23:00来源:长沙晚报作者:肖娟
分享到:

近日,市民陈女士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一个关于保险的介绍。乍一看,买保险和买房子很类似——房子需要按揭,保险是期交;买房子可以收租,买保险可以获得定期返还;房子可以用来抵押贷款,保险可以使用保单贷款来提高资金流动性。

  记者 肖娟

  近日,市民陈女士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一个关于保险的介绍。“感觉买保险就跟买房子似的,每年能收一份租金,如果用钱紧张了,还能跟房子一样用来抵押贷款。”把保险包装成房产销售看似新鲜,你会尝试吗?

  宣传:买保险等于买房子

  记者是从微信资料上看到,随着保费不同,买到的“房产”大小不一。

  譬如6万元可以买一个“金融车库”,3年按揭,每年交保费2万元,每年可领取租金2400元,直到终身;15万元可以买一个“金融小公寓”,3年按揭,每年交保费5万元按揭期满,每年可以领租金5500元,直到终身;30万元可以买一个“金融小两房”,同样是3年按揭,每年交保费10万元,按揭期满,每年领取租金12000元,直到终身。

  比较:不是房产胜似房产?

  由于投资房产通俗易懂,不少保险公司拿房子来类比。

  乍一看,买保险和买房子很类似——房子需要按揭,保险是期交;买房子可以收租,买保险可以获得定期返还;房子可以用来抵押贷款,保险可以使用保单贷款来提高资金流动性。

  同时,金融房产有诸多优点,包括无任何费用,如物业费、水电费、装修费等,无贬值风险,无灾害之忧,急需大额资金可以变现,且可以避税避债。而房产就不同了,如果是按揭有贷款利息,如果想收租,需要劳神劳力,如装修、招租、维修等,此外还有灾害风险。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透露,将保险产品包装成房产早已不是新闻,尤其是一些主打定期返还概念的保险。“保险产品比较抽象,把保险比喻成一个比较具体实物,消费者很容易理解。比如保险分期交和趸交,买房分按揭和一次性付款。买房子是一种投资,保险也有理财功能,如可以分红等。且随着年龄增长,同一款保险的保费会涨。”

  噱头十足的金融房产是否真的像宣称的那样,不是房产胜似房产呢?金融房产与实物房产有何区别?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保险只能由被保险人持有,资金流动性不强。“房子买了还可以卖,但保险不能转让,如果不想要了,只能退保,退保就有可能存在损失。此外,所谓‘变现’指的是保单贷款,其虽然可以暂时改善投保人短期的现金流,但是需要还本付息。”

    原标题:买份保险来“收租”?没那么简单!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赵帅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