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家上市银行三季报发布 存款首现流失 钱去哪儿了?

2014-11-06 08:55:00来源:广州日报作者:李婧暄
分享到:

16家上市银行三季报存款总额较中报减1.5万亿,前三季银证转账净额同比增超五成。三季报显示,16家上市银行的存款总额为75.62万亿元,较今年中报时减少1.5万亿元,降幅达1.97%。

  三季报显示,16家上市银行的存款总额为75.62万亿元,较今年中报时减少1.5万亿元,降幅达1.97%。存款总额下降在近年来还是首次出现。

  在存款流失同时,今年1~9月,银证转账净额达2126亿元,同比增长55.5%。昨日,沪指虽终结6连阳,但三季度以来,A股持续转暖,目前证券公司客户存款保证金在大幅上升,显示出很多资金在慢慢流入股市。

  记者近日调查也发现,流失的存款其实是通过水分被挤掉、互联网产品竞争、股市楼市引流及境外投资等多重方式流走。

  文/表 记者李婧暄(除署名外)

  据Wind提取的数据统计,今年三季度末16家上市银行存款总额合计为75.61万亿元,这一数据与半年报的77.13万亿元相比流失了1.52万亿元,降幅1.97%。16家上市银行中,有13家银行第三季度存款出现了负增长,而去年同一时间段,仅2家银行同样遭遇负增长。

  存贷比较今年中期集体飙高

  去年四季度,16家上市银行已现存款增长缓慢态势,去年末16家银行存款总额合计70.42万亿元,仅比去年三季末多出1500亿元。

  此外,存款负增长,也让上市银行的存贷比也较今年中期集体飙高。

  同花顺数据显示,三季度末,16家上市银行中有15家的本外币合计口径存贷比高于今年中期。共有10家上市银行的存贷比超过了70%,其中的6家银行更是超过了73%,逼近了监管红线。

  存款流失现象或将持续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表示,银行存款的“搬家”现象是由多个因素造成的,随着金融创新工具的应用、电商淘金热的兴起,互联网商家也开始提供金融服务,又使得一波追求财富效应的资金离开银行体系。为使这些流失存款回到银行账户,尤其是为满足季度性存贷比监管要求,资金成本就会进一步攀升。

  因此,他认为,理财业务发展和存款流失是同步进行的,这个现象还会持续下去。

  流失方向1

  新考核办法挤掉存款水分

  一季末到年中,许多银行在最后时点都以高息揽储。但今年三季末,银行抢存款突然没那么积极了。昨日业内普遍的分析都认为,存款流失主要是因为9月出台的存款偏离度管理办法对超过3%以上的偏离度惩罚过于严厉,导致银行在季末冲存款时点的冲动大大降低,此外,由于同时叠加非标资产增速放缓导致派生存款减少的影响,基础存款增速同比明显放缓。“也就是说,此前银行拉存款所导致的存款数据中的水分被挤掉了很多。”昨日某国有大行的一位高管如是说。

  流失方向2

  宝宝等互联网产品吸金

  去年底以来,互联网以余额宝为代表的各种“宝”式理财产品的逐渐流行,让银行里的活期存款纷纷“溜走”。

  2013年二季度末,我国货币基金总规模仅为3042亿元,而在互联网金融产品的带动下,2013年三季度末,货币基金总规模上升到4802亿元,其中仅“余额宝”就贡献了557亿元;而到了今年9月末,货币基金规模总量为1.77万亿元,对比去年三季度数据,增幅达到270%。

  分析认为,一方面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金融业直接“侵蚀”了活期存款;另一方面,其传递给中国投资者的一个很大的信息就是,普通的投资者哪怕是零钞都可以理财,因此银行的活期存款下降也就能理解了。

  流失方向3

  股市分流资金会持续影响存款

  昨日,沪指微跌0.47%,终结6连阳。上投摩根近期一项调查显示,三季度受访投资者的总体盈利比为97.4%,其中,投资者的持股比例上升6个百分点,持有银行理财产品的比例则下降6个百分点。而未来6个月,有28.7%的投资者有加码买进股票的意愿。

  随着股市回暖,资金开始流入股市,优选财富投资研究中心统计,前九个月一级市场吸金5281亿元规模,银证转账净额达2126亿元,同比大增55.5%,股市总体回暖对银行存量资金来讲也是直接影响。

  而在遭受了几年的冷遇后,偏股基金销售在不断升温。据统计,10月,股票基金的平均首募规模为13.33亿元。而第二季度、第三季度,这一数据分别为6.78亿元和10.71亿元。

  此外,据一名券商人士透露,目前证券公司客户存款保证金在大幅上升,显示出很多资金在慢慢流入股市。

  优选金融执行总裁张虎成也认为,股市行情刚刚启动,随着市场的回暖资金还会继续涌入,加上新股发行、定向增发等一级市场带来的影响,预计未来股市将会对银行存款形成持续性的影响。

  楼市也分流了部分资金,前九个月商品房成交额达到49227亿元。

  此外,央行930政策实施一个月,目前还没有达到市场预期中的刺激效果,张虎成认为,房地产市场短期调整已经面临尾声,受刚需以及区域优势影响预计四季度房地产销量也将迎来全年小高峰。(李婧暄、吴倩)

  流失方向4

  海外房产投资规模暴增

  今年以来,随着人民币的升值及商务部最新政策取消了98%对外投资事项的审批流程等,助推了人民币资产的外流,也是导致银行存款流失的一个重要渠道。

  商务部数据显示,2014年1~9月中国累计实现对外投资749.6亿美元,同比增21.6%。9月当月,实现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97.9亿美元,同比增90.5%。

  而据优选财富不完全统计,自2008年以来,私人投资者投资海外房地产的规模从2008年的不足7000万美元,增长到2013年的近100亿美元规模,增幅达近150倍。2014年上半年私人海外房产投资规模近50亿美元,远超2011、2012年全年。

    原标题:16家上市银行三季报存款总额较中报减1.5万亿 前三季银证转账净额同比增超五成 存款首现流失 钱去哪儿了?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赵帅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