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销“白菜”险 保额小期限短

2014-11-06 09:11:00来源:广州日报作者:周慧
分享到:

业内人士坦言,监管部门近两个月来对于高收益万能险的整顿,让曾经“叱咤”整个网销保险市场的理财利器不见影踪。业内人士表示,“理财型保险因期限短、保障少、拼收益等特征,和保险产品实质相去甚远。

  网销的保险产品。图/记者王维宣

  “双十一”网销保险市场热闹不再 健康险意外险成主战场

  文/记者周慧

  “9分钟内上演过亿元保费的销售神话,今年‘双十一’恐怕难以复制了。”随着“双十一”的临近,记者发现,目前在保险网销频道主打的多是健康险、意外险等保障类产品。

  专家提醒,此类低价保险产品往往是超短期、保额较低,需谨慎购买。

  业内人士坦言,监管部门近两个月来对于高收益万能险的整顿,让曾经“叱咤”整个网销保险市场的理财利器不见影踪。

  保险专家表示,高收益理财型保险此前长期占据互联网保险销售头号宝座为保险公司敲响警钟,过分宣传高收益而忽略保险保障的本质,网销保险类产品回归保障类有利于恢复消费者对于保险本身的关注。“目前在网络上充斥的白菜价保险产品,保额一般较低或保障期限较短。”

  网销主打健康意外车险

  昨日,记者登录保险频道发现,曾经赚足消费者眼球的高收益理财类保险纷纷下架,取而代之的是各类健康险、意外险和车险产品,有险企推出了超短期的定期寿险保障,每天6毛钱保30万元。不仅如此,消费者还可以选择7.2元保障1000元。

  以某家险企天猫店推出的产品为例,其专门针对驾乘私家车出行推出了2.99元保30万元的保障,为期一个月。

  此外,还有专门针对乘坐公共汽车的意外保险,一分钱保障10万元,为期一个月。不仅如此,还有包含各类出行交通综合意外保障的意外险,20元保费可以保障涵盖飞机、火车、公路交通工具及其他意外身故伤残和医疗费用补偿。

  网销车险平台价格大战早已打响。记者昨日在车险平台看到,平安车险推出预约额外赠送6888个集分宝并享受一整年的个人账户资金安全保障;安盛车险打出“每满1100元立减100元”“商业险买贵返差价”的宣传语;大地车险更是满1000返100元;太平车险表示每满1000元送110,不封顶;国寿车险表示赔款3万元以下一天赔付。

  有意思的是,记者发现险企在参与“双十一”活动中挑选的都是健康险或意外险。众安保险总经理陈劲表示,今年“双十一”保险服务将覆盖消保、支付、物流等多个环节,包括:保障物流环节的退货运费险;保障消费者利益同时缓解卖家资金压力的众乐宝、参聚险;保障资金交易安全的支付宝账户安全险;还有保障借款人本息安全的招财宝变现借款保证险等等。

  理财型万能险纷纷下架

  作为网销保险产品的主力军,理财类保险产品一直占据互联网销售的头号宝座,但是今年9月份以来,监管层动刀理财型网销保险产品,同类纷纷下架。

  记者了解到,网销型理财保险下架的主要原因在于,保险公司销售理财保险产品时过分强调收益,忽略了保险的保障作用,在营销过程中也存在着“过分宣传预期投资收益率” 、“万能险产品销售误导”、“未充分提示投资风险及其他问题”等诸多问题。这显然与保险的本质是背道相驰的。

  业内人士表示,“理财型保险因期限短、保障少、拼收益等特征,和保险产品实质相去甚远。消费者应将保障功能放在第一位,选择此类产品时,需仔细阅读合同条款,弄清隐性费用。”

    原标题:网销“白菜”险 保额小期限短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赵帅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