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亿元凭证式国债今起开售 业内:买国债可提前锁定收益

2014-11-10 09:05:00来源:广州日报作者:周宇宁
分享到:

今日,财政部将发行300亿元凭证式国债。银行理财专家指出,目前央行多次下调正回购利率并实施定向放水,表明利率下行通道已形成,而目前储蓄性国债票面利率仍在下调。

  本报讯 (记者周宇宁)今日,财政部将发行300亿元凭证式国债。公告显示,本次发行的是2014年凭证式(四期)国债,两期国债的期限分别为3年和5年,票面年利率分别为5%和5.41%,继续与前期持平。

  银行理财专家指出,目前央行多次下调正回购利率并实施定向放水,表明利率下行通道已形成,而目前储蓄性国债票面利率仍在下调。因此国债作为一种无风险投资方式,可提前锁定高收益。

  降息通道下

  国债收益有优势

  根据财政部的公告,本次国债的发行期为2014年11月10日至2014年11月19日。其中,3年期品种最大发行额180亿元,5年最大发行额120亿元。作为一种替代定期存款的无风险投资,国债在收益率上仍具有一定吸引力。

  目前3年和5年定期存款的基准利率分别为4.25%和4.75%,若“一浮到顶”后,3年期和5年期的定存利率最高可达4.675%和5.225%。也就是说,两期储蓄国债的票面利率至少可比同期定存高了0.325个百分点和0.185个百分点。

  有银行人士指出,购买国债的一般是闲置资金,3年还是5年对客户来说区别不大,因此客户多青睐“年息更高”的5年期品种,而且其发行额度略少一些,一般比3年期品种“卖得更快”。

  此外,从未来利率的趋势来看,今年央行多次下调正回购利率,并且多次通过创新调控工具定向放水,业内认为在目前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资金面将会维持宽松,全面降息概率也显著上升,资金利率已进入下行通道。但目前来看,国债利率仍未下调,因此目前作为定存储蓄的替代品种,国债可提前锁定收益。

  理财专家指出,国债类似于定期储蓄,虽然目前购买国债和存定期的利差已缩水,但收益仍是高于定存,对于追求稳健、没有更好投资渠道的客户来说,国债仍优于定期存款。在储蓄国债到期前的整个存续期内,面值稳定并随着时间增加而自然获取利息,即使未来降息也不会影响国债收益,因此并没有价格涨跌波动风险。

  国债提前兑取可分档计息

  近半年以来,记者发现,投资者资金有“回流”国债市场的现象。这是因为在信用风险元年,信托、互联网理财产品等在收益率随资金面宽松而有所下行的同时,不少产品还爆发出兑付风险事件,固定收益产品打破刚性兑付的预期日益强烈,因此对于热衷固定收益投资的投资者而言,性价比有所下降,而国债仍是市场上安全系数最高的产品。

  不过,有银行理财经理提醒,由于国债投资期限相对较长,客户在购买之前要考虑近期是否有流动性问题。“如果钱闲着也是闲着,那不妨买国债。但如果考虑到未来两三年内或会有资金需求,最好去买银行理财产品,因为理财产品的期限都在一年以内。”

  此外,从流动性上看,储蓄国债要优于定存,定存提前支取一律按照当日活期利率来计息,而储蓄国债在持有满6个月后,提前兑取可以分档计息,而且每个档次利率均接近银行同期存款利率,因此提前兑取时利息损失要少一些。

  凭证式国债、电子式国债如何选?

  名词解释:凭证式国债为记名国债,记名方式采用实名制,可以挂失,但不能更名,不能流通转让。  

  对比:与电子式国债按年付息不同的是,凭证式国债是到期一次还本付息,因此,这类国债对投资者的吸引力相对较低一些。

  分档利率计付利息

  根据财政部的规定,投资者提前兑取本期国债按实际持有时间和相对应的分档利率计付利息,具体为:从购买之日起,本期国债持有时间不满半年不计付利息,满1年不满2年按3.47%计息,满2年不满3年按4.49%计息;5年期本期国债持有时间满3年不满4年按4.99%计息,满4年不满5年按5.13%计息。

  原标题:300亿元凭证式国债今起开售 业内:买国债可提前锁定收益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赵帅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