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年末“保壳”战 50家上市公司面临“生死考验”

2014-11-10 09:17:00来源:扬子晚报作者:
分享到:

业绩变脸、乌鸡变凤凰,每逢季报出炉总是不乏看点。随着三季度结束和退市制度改革尘埃落定,连续亏损的ST公司危机迫近,A股市场再度进入年末“保壳”大战。——在通过主业扭亏希望渺茫的情况下,资产重组成为ST公司“保壳”的一大法宝。

  业绩变脸、乌鸡变凤凰,每逢季报出炉总是不乏看点。随着三季度结束和退市制度改革尘埃落定,连续亏损的ST公司危机迫近,A股市场再度进入年末“保壳”大战。

  “生死考验” 50家上市公司面临退市风险

  对于2012年、2013年连续两年亏损的ST公司来说,今年全年业绩能否扭亏为盈将成为这些公司是否继续留在A股市场的一个分水岭。

  统计数据表明,今年前三季仍告亏损的ST公司合计达24家。其中,*ST超日、*ST仪化、*ST二重亏损额居前三位,分别达27.8亿元、20.1亿元、14.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ST二重、*ST超日两家由于在2011年至2013年期间连续亏损已经暂停上市,今年前三季度继续亏损,按照证监会的规定,一旦两家公司在2014年无法盈利,就将在2014年年报披露后重蹈今年*ST长油的覆辙,正式启动退市程序。

  齐鲁证券的统计显示,目前沪深两市共有50家风险警示的股票,其中上交所27家,深交所23家。不过除了主板市场之外,创业板没有ST这个警示过渡期,这意味着连续亏损三年的创业板公司将直接被退市。

  目前,宝德股份、天龙光电和万福生科三只创业板个股已经发布了关于暂停上市风险的警示公告,这3只股票退市风险非常大。

  “保壳”大战 重组、出售、补贴,ST公司使“杀手锏”

  眼见暂停上市乃至退市的风险近在咫尺,相关上市公司纷纷在2014年最后阶段使出“杀手锏”,以求能够快速“保壳”。而操作模式无外乎三种:资产重组、断臂求生、政府补贴。

  ——在通过主业扭亏希望渺茫的情况下,资产重组成为ST公司“保壳”的一大法宝。

  此前出现债务违约的*ST超日最具代表性。在今年前三季巨亏27.8亿元的情况下,*ST超日在10月25日宣布重组方案顺利通过,身背50亿巨债的壳资源最终仍可以14.6亿元的价值出售。

  ——出售旗下亏损业务,降低成本成为“保壳”的另一手段。

  例如停牌近一个月的*ST东力在11月4日终于宣布重大资产出售的决定。公司计划将旗下全资子公司宁波东力新能源装备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给宁波北纬纺织品有限公司,转让价格3.54亿元,以达到盘活厂房土地等存量资产,优化公司财务结构,补充营运资金。

  ——地方政府补贴成壳资源赖以生存最后的法宝。

  此前业绩快速变脸的*ST昌九在10月24日披露的方案称,公司拟请示赣州市政府于12月31日以前给予公司经营性财政补贴8000万元。与此同时,请示大股东昌九集团的控股股东赣州工投批准昌九集团在12月31日以前豁免*ST昌九1.6亿元债务。

  从三季报业绩披露情况看,已有17家ST公司前三季扭亏为盈,如果全年保住盈利的话,年报披露过后有望“摘帽”。其中,*ST新材在抛出一份“保壳”方案后,就一口气出现15个连续涨停,显示出“乌鸡变凤凰”的巨大炒作效应。

  退市新规下

  壳资源价值或下降

  申银万国的报告指出,习惯性并购重组是我国上市公司特有的现象,除上市壳资源比较稀缺外,也由于标的公司股价会在二级市场上因重组题材而得到大幅提升。不过,随着新股发行注册制改革的逐步推进,以及退市制度不断完善,壳资源价值将日渐不复存在。

  10月17日,证监会发布《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退市被作为常态化而强调。而除了主动退市以外,连续亏损、欺诈发行等强制退市也再次被明确。沪深两市随即推出新修订的《股票上市规则》,并于11月16日起全面实施。

  据某券商收购兼并部总经理介绍,目前来看,退市新规对壳资源价格的影响还未显现,现在20亿以下的壳资源仍非常抢手。等未来退市成为常态后,壳资源一票难求的现象将减少。

  平安证券分析师房雷认为,退市制度的出台与完善反映了后期注册制改革的加快,长期看资本市场的市场化改革有助于降低市场整体的风险溢价水平,并从价值外因素方面利好市场。后续的资本市场制度红利值得关注,但对于以“成长稀缺”与“并购重组看重壳价值”为特征的小市值创业板影响偏负面。 据新华社

    原标题:A股年末“保壳”战 50家上市公司面临“生死考验”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赵帅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