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财富人生

稳如泰山 铸就传奇——访山东省人大代表、泰山酒业集团董事长马西元

2014年01月17日 11:26作者:吴修刚来源:大众网

近期,作为鲁酒的领军企业,泰山酒业集团可谓动作频频――再度携手中国航天、酿酒微生物太空育种通过省级鉴定、泰山特曲畅销浙江20年系列庆典轮番上演……。在白酒行业遭遇寒冬、行业景气度不高的大环境之下,泰山酒业却保持一片春意,正如其“泰山”美名一样,稳如泰山。是什么让泰山酒业在危机面前如此从容?近日,在省两会胜利召开之际,笔者专程采访了山东省人大代表、泰山酒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西元。

山东省人大代表、泰山酒业集团董事长 

  近期,作为鲁酒的领军企业,泰山酒业集团可谓动作频频――再度携手中国航天、酿酒微生物太空育种通过省级鉴定、泰山特曲畅销浙江20年系列庆典轮番上演……。在白酒行业遭遇寒冬、行业景气度不高的大环境之下,泰山酒业却保持一片春意,正如其“泰山”美名一样,稳如泰山。是什么让泰山酒业在危机面前如此从容?近日,在省两会胜利召开之际,笔者专程采访了山东省人大代表、泰山酒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西元。

  “做企业是一场马拉松,拼的是耐力” 

  笔者关注白酒行业多年,提起马西元这个名字,行业内评价最多的就是一个字:稳。正如他给人的感觉一样——内敛、沉稳、厚重。当问及泰山酒业是如何应对行业危机这一问题时,作为先后两个企业的掌舵者、有着30多年经营管理经验的马西元,给出的答案却仍然是这个“稳”字,他说:“做企业就好比赛跑,是一场马拉松而不是短跑,拼的不仅是速度,更是拼耐力;同时一定要量力而行,保持好自己的节奏,不能随波逐流,更不能搞大跃进,否则就会昙花一现。”

  思想是行为的先导。在这一战略思想指导下,泰山酒业始终坚持稳健发展,每一步都走得坚实而有力。在白酒产业处于重大调整的2013年,整个集团的销售收入和利税仍然保持稳中有升,这充分说明他们所一贯坚持的稳健经营的正确性。在行业形势好的时候他们不冒进,在形势不好的时候他们不退缩,最终使企业迎来了今天健康发展的良好局面。

  “一体两翼,多元发展” 

  泰山酒业的这种从容,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他们所坚持的多元化发展战略,而这种多元不是盲目分散的,而是基于主业的相关多元发展。2014年,马西元提出要继续坚持“一体两翼”的发展模式,即一个主体、两个侧翼。

  所谓“一个主体”就是白酒,这是企业经营近70年,已积累了质量、品牌、市场等各种优势的核心和根基所在,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在主业白酒方面,马西元精心实施双品牌运作,在泰山特曲的基础上,重点打造五岳独尊品牌。五岳独尊是产品升级、品牌提升的产物,虽然在泰山酒业内部属于中高档,但是两三百元的价位在全国来说只能算是中档偏下,属于老百姓消费得起的民酒行列,市场空间仍然很大。2013年泰山酒业还有一个重大突破,就是对泰山特曲和五岳独尊品牌诉求的重新定位,解决了多年来诉求飘忽不定的问题。具体来说,泰山特曲突出一个“情”字,确定为“泰山特曲,情重泰山”;五岳独尊突出一个“尊”字,确定为“五岳独尊,尊者赢天下”。“情重泰山”和“尊者赢天下”既都源于泰山文化,有着共同的根,又从不同的维度阐释了泰山文化的精髓;同时,“情”和“尊”也高度符合时代精神,只有重情重义的人才能成为尊者,而只有尊者才能赢得未来,赢得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

  “两个侧翼”是指资本运作和相关产业。马西元介绍,除了白酒主业之外,企业还进军金融、蛋白饲料、生物肥料、彩色印刷、生态乳业等多个行业,实现了主业带动副业、副业反哺主业的健康发展格局。按照马西元的话说,做企业要把握大局、顺势而为,所以近几年他们充分利用国家有关政策的支持,拿出一部分资金积累尝试性地开展资本运作,先后投资入股泰安商业银行、发起成立小额贷款公司、进军典当行市场等等,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这为泰山酒业在今后提高产品质量、加大品牌和市场投入提供了强大的资金支持。马西元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为企业开展资本运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泰山酒业将抓住这一历史机遇,成立民间资本管理公司,为未来建立民间银行作铺垫,使公司资本运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责任当先,助力航天” 

  熟悉马西元的人都知道,无论是谈起早前掌舵的玻璃公司,还是现在的泰山酒业,他都充满着一种自豪感,而透过这种自豪感,我们能够感觉到他对于员工、对于企业、对于社会那份沉甸甸的责任。在企业内部,他要担负起一个家长的责任,为员工谋福祉,为企业谋未来;在社会上,他又要担负起一个企业家的责任,为国家、为社会作出尽可能多的贡献。因此,对内他提出要“打造幸福泰酒,实现永续发展”,始终坚持“企业发展、员工受益”这一原则,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马西元透露,尽管当前行业形势不是很好,但是公司党委、董事会仍然作出决定,从2014年1月起,涨工资,提奖金,以提升大家的幸福感;同时如果没有特殊情况,2014年将召开股东大会进行分红,让广大股民共同受益。这种逆势涨工资、分红的举措,不能不归功于企业稳健发展而带来的厚实的家底和抗风险能力。按马西元的话说,做企业就像居家过日子一样,该花的要花,但是不能吃光分光,要精打细算,细水长流,既要为职工的生活负责,更要为企业的长远发展负责。

  作为社会的一分子,马西元带领企业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以实际行动实践着“情重泰山”和“尊者赢天下”的品牌理念。盘点近几年山东白酒在品牌营销的各个动作,泰山酒业携手中国航天无疑是最大的亮点之一。2010年底,泰山酒业与中国航天部门正式建立合作关系,并被授予“中国航天事业合作伙伴”称号,五岳独尊酒被授予“中国航天庆功酒”,并且在行业内具有唯一性和排他性。谈起与中国航天的联姻,马西元自豪地说:“能够被航天选中,从而有机会为中国的航天事业贡献出一份力量,是所有泰酒人的骄傲。几年来,我们坚持以航天精神为指导,严标准,提质量,塑品牌;同时借助航天这一平台,联合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对酿酒微生物太空育种进行了有益探索和深入研究,以推动中国传统酿酒产业实现新的突破,目前这一课题顺利通过省级鉴定。”从2013年12月起,与中国航天的第二期合作拉开帷幕,马西元表示,在接下来的几年,泰山酒业将成立专门的航天教育基金,除用于培养航天人才外,将重点倾力于山东的希望工程事业。

  对于马西元和他经营的泰山酒业,中国航天基金会秘书长张玉江少将的一席话总结得非常准确。他说,泰山是全国人民的泰山,航天是全国人民的航天,国山之酿搭乘太空梦想,两者高度一致。张玉江对双方的合作感到满意,他说,品质和安全是航天事业的第一要素,作为中国航天事业合作伙伴和中国航天庆功酒,“泰山”的品质得到了高度认可。另外,“泰山”一直定位于做老百姓喝得起的好酒,并奉行稳健发展战略,这也符合当前的时代精神,也是泰山酒业能够在非常不利的行情下取得好成绩的关键,也是中国航天决定再次与“泰山”合作的主要因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何泉峰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