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震荡上涨为主 机会捕捉大小兼顾

2014-11-11 17:0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分享到:

三季度投资策略中,我们提出投资着眼点就是“变革的力量”,即关注政策变革引发的A股资金面突变,我们认为短期内能看到实效。

  预计8月A股仍以震荡上涨为主,策略上建议大小盘股兼顾,大股票侧重金融股,小股票侧重政策与市场驱动的交集。

  我们认为本次行情级别将与2013年初A股涨幅相当。本轮行情级别最接近的是2013年一季度和2013年三季度。

  ⊙山东神光金融研究所所长 刘海杰

  三季度投资策略中,我们提出投资着眼点就是“变革的力量”,即关注政策变革引发的A股资金面突变,我们认为短期内能看到实效。进入8月份,政策潮流涌动,正能量继续迸发,反腐提升消费和投资偏好,新股发行继续激发市场人气,交易制度、交易工具创新以及沪港通的如期推进,都将刺激A股资金面出现深刻变革。预计本月A股仍以震荡上涨为主,策略上建议大小盘股兼顾,大股票侧重金融股,小股票侧重政策与市场驱动的交集。

  八月变革在路上

  首先,户籍制度改革打破半个世纪的规则。《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提出,统一城乡户口登记制度,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努力实现1亿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放开中等城市落户限制。合理确定大城市落户条件。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建立与统一城乡户口登记制度相适应的教育、卫生计生、就业、社保、住房、土地及人口统计制度。

  我们认为,户籍制度改革将彻底激发居民的投资和消费热情,中小城市房地产、汽车、教育、医疗、信息服务、养老、水电煤等公共资源,都将出现新一轮增长。中国经济将出现“小马拉大车”的壮观景象,中国经济活力必然显现。A股长期牛市可以期待。

  其次,房地产局部放松,定向调控继续微刺激。全国多个城市放松限购,继续放松,房屋去库存加速;建立住房登记制度,有助于房价稳步回落,房地产行业风险降低;建立地方资产管理公司,试点转移银行不良资产,为地方债提供了可行的化解方案,继续规范银行理财业务,金融系统的风险有所降低。

  截至6月,M2的增速达到14.7%,社会融资总额达到10万亿,全社会的流动性处于相对宽松状态,这有利于经济在三季度继续企稳回升。

  第三,多重利好预期继续升温。我们在三季度策略“变革力量”一文中预测,三季度基本面对A股的影响降低,市场没有系统性风险,市场机会来自于制度变革,这些因素包括,新股发行上市制度可以激活市场人气,促使中小盘股活跃;T+0交易规则改变和交易工具创新可以带来公平交易环境,虽然市场预期只有上证50可以实施T+0试点交易,个股期权前期仅有ETF试点,以及指数期货创新到中证500等等,我们认为一旦这些举措落实了,至少蓝筹股可以活跃起来;沪港通最好的途径是规则向国际化方向发展,则A股在吸引外资方面的优势就可以凸显。7月下旬以来,上述三个因素预期继续升温,并产生了叠加效果。随着政策预期的逐步兑现(沪港通要到10月份),我们估计A股上涨的路线会更加清晰。

  多头进 空头退

  期指空头被打爆。这是三季度的观点,更是8月份的观点。追溯7月份,沪深300指数期货当月合约上涨200多点,这是2014年以来首次,向前追溯的话,类似的百点涨幅分别在2013年7月和9月,2012年12月份,空头均被打爆。我们持续关注期指的原因,是因为长期以来期指主导了A股方向,背离了现货决定期货的规律,沪深300期指以什么样的方式被逆转对于研究A股有重要参照意义。现在,我们基本可以得到一个答案:就是资金面力量压过了基本面力量。资金面力量来自于外部宽松、内部改革,而基本面短期向好对于中长期看空有一定颠覆作用。资金面颠覆了基本面,空头也就被终结了。结论就是:多头进,空头退。

  多头进、空头退的依据有以下三个:一是权重指数充分消化了来自于基本面的诸多预期,权重股群体始终有人跳出来反弹,指数易涨难跌;二是经济没有失速,而是换挡后继续平稳增长,做空中国做空A股动力不足;三是改革重启,T+0预期、500指数期货创新、沪港通等诸多可以平衡A股交易工具将营造相对公平的交易环境,各路资金进入股市的积极性在提高。

  从行情级别角度看,我们认为本次行情级别将与2013年初A股涨幅相当。本轮行情级别最接近的是2013年三季度和2013年一季度。这是短期内可以对比的级别。如果按照去年一季度级别看,必须有金融地产这些大块头引领。那么大块头股票有这样的潜力吗?可以找到的依据,一是基金等机构的回补;二是各地方对于房地产市场政策放宽;三是混合所有制在金融股中试点,比如交通银行;四是规范银行理财市场,推出地方资产管理公司(俗称坏账银行)。从市场行为角度看,上一波级别较大的反弹龙头是民生银行,这一波是交通银行,还是招商银行?

  大小盘股兼顾

  大盘股,机会来自于国际标准的估值定价,由此引发的机构回补,催化剂是沪港通。我们认为,大盘蓝筹股的上涨,就是机构投资从严重低配到标配的转化,最终完成所谓的估值修复。中小盘股,机会来自企业自身成长,二级市场挤出了泡沫,催化剂是中证500期指和新股。我们不认为创业板就此步入低迷,只是市场对中小盘股的关注度集中到中证500指数身上。包括中小板、创业板市场上的真正的成长个股,机会依旧突出。

  具体而言,大盘股的投资路径可以简单归结如下。对于银行股来说,混合所有制是个润滑剂,本质上是估值修复。不良资产的剥离有个过程,对于业绩的作用不会立刻显现;证券股,投资者暂时忘掉互联网证券和佣金吧,证券行业业务创新早已奠定了盈利增长的基础,催化剂是T+0、ETF期权、沪港通;对保险股而言,保险加仓权益类资产收益就能大增,策略灵活就能股债双击。

  中小盘股的投资路径在于捕捉政策驱动和市场驱动的交集。具体来说,政策驱动型主要是战略新兴产业等,市场驱动型则是互联网和大健康产业。

  在相关投资主线上,既属于政策驱动型,也属于市场驱动型的领域,应该是投资落脚的重点。从这个角度看,北斗导航、TMT、电子、医药、节能环保机会容易深入人心,并引起投资者的共鸣,可重点关注。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帅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