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小股票兼顾 以不变应万变

2014-11-11 17:07: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分享到:

我们认为,三季度A股核心变量是制度变革,新股、期权、沪港通等要素激发各路资金想象力,资金流入导致A股反弹,进入9月份这一逻辑没有改变。

  ⊙山东神光金融研究所所长 刘海杰

  我们认为,三季度A股核心变量是制度变革,新股、期权、沪港通等要素激发各路资金想象力,资金流入导致A股反弹,进入9月份这一逻辑没有改变。我们认为,权重股仍会停留在对经济预期、估值修复等传统老套路上,权重指数趋势向上但走走停停;中证500指数是价值成长股的典型代表,上涨节奏依旧轻快。策略上,维持大小兼顾原则,以不变应万变。大股票看证券保险的弹性,中小股票把握政策+市场双轮驱动成长股的机会。

  A股还是老套路 钱是关键

  首先,炒政策是真,炒复苏是假。三季度A股在预期中出现反弹,我们的观点是,这个反弹是在新股发行与上市、沪港通、交易工具创新等三方面预期下产生了共振。7月份的时候,有不少观点认为是经济预期改善下的估值修复。我们坚持认为是权重股反弹,并非蓝筹股估值修复,因为当初领涨的个股和业绩改善没有一毛钱的关系。到了8月份的时候,真相大白,由于7月经济数据差,炒复苏的势头立刻被压了回去,经济复苏被证伪,或者说经济复苏的艰难性远远超过了市场的预期,所以权重股再度出现分化。我们估计9月份经济基本面数据依旧不佳,很难从中得到经济数据好而支撑股市涨的逻辑。

  事实上,观察A股资金面变化就可以得出比较清晰的结论:首先是融资融券,三季度以来融资资金增加1000亿元;其次是QFII、RQFII等额度增加后直接入市,规模超过300亿元;另外,中央汇金公司申购中证500ETF等资金规模超过5亿元。过去两个月,A股保证金从5000亿元上升到8000亿元的过程中,绝大多数是市值配售新股的资金,直接投资二级市场的资金在千亿左右。这些资金进入股市,主要是受到政策的催化。

  其次,从定向降准,到定向降息。前者是数量化的政策,是防止钱荒,今年目标达到了。后者是价格手段,是降低社会融资成本,举措才刚开始。我们判断未来针对实体经济复苏降息还会有,资金价格回落是百业待兴的关键。如果形成连续降息的预期,对股市的感召力是巨大的。

  第三,强改革促使资金重配。我们依旧强调,A股没有系统性风险,只存在结构性风险,并且眼下还是中证500的小牛市行情。由于个股持续分化,市场赚钱效应并不强,所以,这总给人熊未尽的感觉。从政策、资金等大的环境上来判断,虽然改革进程可能比较艰难,但未来人们对于未来10年市场的希望明显增强,处于历史相对低位的沪深300等权重股,对于各路资金的吸引力在增强。在资金价格有望回落的情况下,信托、理财市场20余万亿的资金仍有可能分流到股市、债市当中来。套用一句话,A股上涨的道路是曲折的,但前途是光明的。

  改革是投资主线

  8月以来,权重指数表现较为滞重,中证500指数表现较为轻快。我们认为,后者是典型的小牛市行情,根基是改革如期推进,动力是资金供给的逐步改善,前景则是中小企业保持一定速度的增长,一言以蔽之:成长是主线。由于指数和板块的分化,市场的投资情绪不可避免要产生一定的分歧,这表现在市场中,可能是短期内行情的震荡,这种震荡都是健康的,随后我们都可以看到中证500的持续新高。因此,在投资策略上,大方向要看多做多。

  第一,改革是投资主线。对于资本市场来说,改革已在二级市场得到高度认同,今年以来的航天军工、北斗导航、互联网、信息安全、新传媒、国企改革等等一系列主题,陆续发散出诸多投资机会。我们也指出,有些机会是政策驱动与市场驱动的交集,市场关注度比较高,资金面容易产生共鸣。

  第二,新常态下选成长。新常态变化与经济转型及改革同在,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而护航。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需要有火车头,他们将不再是传统制造业,不再以投资为动力,而是以科技进步、户籍改革为动力的服务业。真成长的逻辑在于,产业链受政策扶持,一些细分行业的护城河比较厚,龙头公司能够充分享受政策扶持下高速增长的机会,这就是好行业中的好公司,市值从几十亿到上百亿不等,但还没有达到三五百亿的水平。真成长公司维持了一定的市场份额,并有足够的提升空间,拥有了一定的营收规模,边际成本下降,毛利稳定。这些公司基本的特征是内涵增长与外延增长并举。我们估计,9月份市场热点的演变将从强周期转换到弱周期,从传统转换到新技术。

  第三,大小兼顾,以不变应万变。坚定三季度提出的大小兼顾的投资策略,看好股市在资产配置中的号召力,政策驱动+资金推动上涨行情仍会持续,看好权重股中的大块头:证券、保险、银行,混合所有制的央企;看好中小市值的成长股:军工北斗、节能环保、大健康、互联网、信息安全、软件、计算机、智能穿戴。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帅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