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距离客户有多远

2014-11-12 10:5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分享到:

这是一个常识稀缺的时代,这是一个浮躁乱飞的时代。

我们距离客户有多远

孙培荣

  这是一个常识稀缺的时代,这是一个浮躁乱飞的时代。

  曾几何时,我们都知道,人要吃饭,不吃饭就饿;我们要呼吸,不呼吸就会死亡;我们生产的商品要卖给客户,客户不要企业就无法生存......但这些似乎渐行渐远,用近来较为时髦的话说是且行且远。本来是常识的东西,非要搞得复杂,而且及其所能努力使其复杂,几乎到了故弄玄虚的地步,似乎只有这样方能显示出能力、水平和所谓的学识,似乎只有这样才能显示出高大上,似乎只有这样方能显示出与众不同和自我个性。什么为了客户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什么通过大数据对客户进行精准营销.....一切的一切似乎是那么绚丽多彩!

  其实,事情本来是很简单的。客户需要才是企业存在的理由。我们要解决的就是千方百计真正满足客户需要而已,没有那么复杂。道理大家都明白。但如何满足客户需要,却成了一个难题,原因是我们真的不知道客户真的需要什么。不是雾霾挡住了我们的双眼,也不是客户不理解我们,是我们的心离客户越来越远了。

  如何缩短与客户的距离?

  我们要真正明白客户真正需要什么?这是我们的根本。客户真正需要什么,来自对客户的调研、观察和科学设计。不是来自想当然,不是来自我们自己所认为的,也不是简单地来自习惯,不是来自我们成年累月的闭门造车的所谓企划,也不是简单地来自工具的运用和粗劣的分析。它来自街头巷尾、来自大街小巷、来自面对面、来自不断地成长,来自我们用心地去触摸、去感触、去体会、去分析。不是来自风花雪月,而是来自下里巴人。而我们的行为、动作却真实的在告诉我们其实我们在与客户渐行渐远。因为我们都不习惯也不愿意甚至不会去真正与市场接触、与客户沟通,去触摸他们的呼吸,去感知他们的体温了。可悲更可怕的是,我们还自以为是、自我膨胀、自我感觉良好。

  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就难以有的放矢;不市场调查、市场调研,不去与客户在一起,何来能够知道他们所求所需。如果说我们没有市场调研、市场分析,我们很多人会感到委屈,我们都在没白没黑地做数据分析、做经营规划,身体都搞垮了,谁说我们没有市场调研市场分析了。是的,可能是委屈了。但那些都是在温室里出来的,都没见过太阳,没体会过月亮,没触摸过星星。用时髦的话说,这些都来自星星。

  其实,我们与客户不远,而且,也不应该远,只要我们走到他们身边,去握握手、聊聊家常,去看看他们的真实。只有这样,才是真正地以客户为中心,才不是形而上学。

  我们距离客户有多远,客户就距离我们有多远。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帅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