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创新的本质、特征与路径选择——基于资本市场的视角

2014-11-06 17:0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分享到:

按照熊彼特经典创新理论和现代金融学理论,创新是市场机制对企业的激励,也是企业与生俱来的本能。金融创新是市场与管理博弈的过程和结果,所有金融创新理论都认为创新的动力均来自于企业。

金融创新的本质、特征与路径选择——基于资本市场的视角

孙国茂

(济南大学金融研究中心,山东 济南 250002)

    【摘要】按照熊彼特经典创新理论和现代金融学理论,创新是市场机制对企业的激励,也是企业与生俱来的本能。金融创新是市场与管理博弈的过程和结果,所有金融创新理论都认为创新的动力均来自于企业。当金融机构普遍缺乏创新动力时,监管部门应当放松管制,鼓励创新。中国资本市场在长期的模仿性创新过程中实行严格管制和选择性创新是导致目前创新不足和缺乏创新的的根本原因。企业无法创新的结果是市场逐步丧失其基本功能,所以资本市场发展的唯一出路就是实施自主性金融创新。在产品创新、技术创新、组织创新和制度创新中,制度创新是其他创新的前提和条件,制度创新意味着放松管制、本研究首次提出选择性创新概念,认为选择性金融创新是严格管制条件下的创新异化,本质上形成了创新扩散过程中的监管壁垒,长期实施选择性创新势必阻滞金融创新。

    【关键词】资本市场;金融创新;制度创新;选择性创新

    详情请查阅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帅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