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本科生院院长胡金焱:中国经济正处“排毒”期

2014-12-02 16:18:00来源:半岛都市报作者:
分享到:

“目前来看,中国经济正从30多年来的超常增长转向常规增长,经济机体处于"排毒"期,以实现"新常态"增长。”“与其说互联网金融,不如说是金融的互联网化。”

  “目前来看,中国经济正从30多年来的超常增长转向常规增长,经济机体处于"排毒"期,以实现"新常态"增长。”

  “与其说互联网金融,不如说是金融的互联网化。”

  —山东大学本科生院院长、国务院特贴专家胡金焱

  “开车的时候,如果轮子陷进泥坑里怎么办?加加油开出来。这个道理大家都明白。可是如果整条路都变成了泥泞的沼泽,那怎么办呢?”为了让观众明白目前的经济形势,山东大学本科生院院长、国务院特贴专家胡金焱一上来就用行车比喻当前全球经济形势。

  “中国经济的下行是"积极有为"的下行”

  “2008年的金融危机和2011年的欧债危机就是沼泽,而全球经济就像一辆车,深深陷入了沼泽中,想走出来很艰难,可以说,全球经济正在艰难复苏当中。”胡金焱表示。

  好在,中国经济属于在沼泽中行车最为顺利的“司机”之一,胡金焱认为,中国经济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中可谓一枝独秀。但是,“坑多了,难免中招,到欧债危机后,中国也遭遇了经济"下行"。胡金焱说,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新预测,今明两年,全球经济的增速将分别为3.3%和3.8%,而中国经济今明两年的增速则为7.4%和7%。“总的来说,中国经济的下行是"积极有为"的下行。”

  同时,胡金焱认为,2014年是非常重要的一年,是中国经济政策方向改变的一年。"调控定力,底线思维。"这是今年中国经济的关键词。”他说,“以前,我们的增长是冲击高增长率,是顶部思维;而现在,在经济转型中,我们追求的是保住低增长率,变成了底部思维,这体现了在经济下行的情况下,中国经济政策的转变。”

  对于现在中国经济下行的原因,胡金焱分析道,“从外部来看,主要是因为出口需求不足;而从内部来看,则是经济增速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造成的。目前来看,中国经济正从30多年来的超常增长转向常规增长,经济机体处于"排毒"期,以实现"新常态"增长。”胡金焱坚定看好中国经济的未来,他认为,中长期看,中国的崛起势不可挡。“未来十年,中国可能还是唯一有希望保持相对高速增长的经济体。”

  没有互联网金融,是金融在互联网化

  互联网金融是时下金融行业最流行的词。金融改革的主题也绕不开互联网金融,但是,胡金焱的观点却让不少人大跌眼镜。他说:“实际上,并不存在互联网金融。”就在台下议论纷纷之时,胡金焱解释说,“与其说互联网金融,不如说是金融的互联网化。在大数据、客户群等优势的支持之下,互联网正在倒逼传统金融机构触网。因为金融机构如果不在互联网上搞金融,人家互联网企业就要自己搞了。”

  当然 ,互联网金融只是金融改革的一个方面,胡金焱认为,目前,一个全新的深化金融改革的时代正在到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上,金融体制改革成为亮点,诸如民营银行、多层次资本市场、普惠金融等关键词被反复提及,山东"金改22条"同样对这些金融改革的重点作出了布局。”

  胡金焱用九个排比展现了目前我国金融改革的方向:“我国金融业正在发生从体制内到体制外,从官办到民办,从垄断到开放,从地下到地上,从线下到线上,从全国性到区域性,从单一性到多层次性,从纵向到横向,从条线到块状的变化。”

  不过,胡金焱同时提醒,应谨防金融风险。“尤其要注意影子银行 、民间金融和互联网金融的风险。”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帅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