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金融学会科研工作委员会研究观点综述

2014-12-08 17:2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分享到:

由山东省金融学会组织的全省第四家“金融理论研究与实践基地”揭牌暨学术研讨会于2014年8月27日在淄博召开,来自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山东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山东证监局、交通银行山东省分行、齐鲁证券公司、齐鲁股权交易中心以及部分地市金融学会的专家及代表2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此次研讨会在“资本市场创新发展”的主题下,就相关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深入探讨。通过真知灼见的观点碰撞和思想启发,产生了许多有价值的观点思维。

  山东省金融学会科研工作委员会研究观点综述

  汇研识金

  【观点综述】一

  山东省金融学会“金融理论研究与实践基地”揭牌暨学术研讨会观点综述

  由山东省金融学会组织的全省第四家“金融理论研究与实践基地”揭牌暨学术研讨会于2014年8月27日在淄博召开,来自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山东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山东证监局、交通银行山东省分行、齐鲁证券公司、齐鲁股权交易中心以及部分地市金融学会的专家及代表2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此次研讨会在“资本市场创新发展”的主题下,就相关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深入探讨。通过真知灼见的观点碰撞和思想启发,产生了许多有价值的观点思维,现综述如下:

  一、对资本市场发展状况的判断和分析

  山东财经大学周宗安教授对不同国家、区域的资产证券化率进行比较,指出国内主要证券交易所的资产证券化率还远低于发达国家。尽管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我国的资本市场从单一到多层次,取得了较大进展。但还应清醒地认识到,我国目前所形成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仍然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资本市场的发展仍存有诸多问题,开拓空间巨大。主要表现为:市场结构体系不完善,场外交易市场分割严重;市场垄断严重,缺乏有效竞争;产权市场缺乏统一规范和监管;债券市场发展滞后,投资者结构不合理等四个方面。

  山东省证监局张兆兵主任指出,目前全省上市公司仅有154家,除青岛外山东辖内的上市公司共124家,仅占全国的5.34%,全省电子科技类公司上市与其他省市相比发展较为迟缓,省内上市公司中还存在部分行业持续亏损、违规隐患多、系统性资金链风险突出、退市压力大等问题。

  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曹廷求教授认为,我国目前经济、政治领域发生了深刻变化,现阶段的政治经济新特点,为国民经济转方式、调结构、稳增长提供了新机遇与挑战。具体到金融领域,未来金融发展的趋势是平民化,金融市场、资本市场的普及程度应大大提高。提出目前应该考虑的是资本市场如何助推上市企业逐步发展壮大,除了为上市企业提供融资便利之外,还应为投资者提供更多的投资空间和产品服务。这涉及到对资本市场的理解和定位问题,也涉及到资本市场的创新,其中关键的可创新之处是要充分利用科技和现代网络技术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降低国内市场的门槛和条件,为企业提供更便捷的服务平台。

  齐鲁证券王承军总裁助理分析了当前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的问题和意义。他指出目前国内资本市场存在直接融资比例偏低,用于实体经济的股权、债权融资比例更低,市场准入还没有完全向注册制转变等。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有利于创新宏观调控手段,有利于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有利于调动民间资本满足多元化融资需求,有利于产业整合化解产能过剩,有利于满足企业逐渐增长的对日常财富管理的需要。今后资本市场的发展要解决三大关键问题:一是定位问题,明确服务于谁,并解决证券流动性问题;二是降低门槛条件问题,目前高企的上市条件不利于挂牌企业良性发展,未来市场的方向应是拉低准入条件并做好后续监管和服务;三是需要持续关注风险问题。

  二、关于区域性资本市场发展

  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李雪总裁谈到,2012年8月,中国证监会才正式出台了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第一次明确了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明确了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是为本省级行政区划内中小微企业提供股权、债券的转让和融资服务的私募市场。2013年8月12日,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关于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国办发〔2013〕87号),将区域性股权市场纳入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促进小微企业改制、挂牌、定向转让股份和融资,支持证券公司通过区域性股权市场为小微企业提供挂牌公司推荐、股权代理买卖等服务。2014年5月8日,国务院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17号),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新国九条,新国九条不仅仅明确指出要将区域性股权市场纳入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还重点用很长的篇幅描绘了培育私募市场的要求。有了这一系列政策支持,从2012年开始,各省开始纷纷成立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建设在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服务中小微企业,鼓励科技创新和激活民间资本等方面有着不可替代作用,但也存在一哄而上的问题,区域资本市场建设的法律规范、主体基础等仍十分薄弱。

  周宗安教授认为,长期以来,山东省金融业发展相对滞后,与实体经济不相匹配。同时,银行业在金融领域“一家独大”的局面明显,直接融资比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因此在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过程中,应走出山东特色道路,可通过大力发展产权市场,以更好的为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就目前而言,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作为区域性产权交易中心,应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建立双向“转板”机制,并探索到沪、深证券交易所延伸挂牌的路径。此外,应该立足齐鲁,重点做好区域性市场,避免盲目跨区域发展。

  曹廷求教授认为,山东金融改革和发展有一些需要弥补的局限,特别是如何利用金融改变传统产业、整合金融资源和思路等方面为区域资本市场的发展提供了机遇。齐鲁股权交易中心作为区域性四板市场,在为上市交易企业提供平台方面,与一、二级市场差别并不明显,这是约束市场发展的重要因素。区域性资本市场需要在公司治理、规范化、标准化、透明化等方面为企业提供专业指导和标准化引导,按照平民化金融发展的思路,为市场参与者提供更多便利和投资空间。

  山东大学金融系陈晓莉教授对于区域资本市场的区域性发展则有不同见解。她认为,所谓区域金融市场的形成,跟政策限制是密切相关的。因为计算机通讯技术的发展,使得金融市场的一体化变得没有障碍。如果没有政策限制,金融市场的发展壮大最后一定是跨区域的。所以,在发展初期,是会局限在一个区域内的,在区域内也具有信息优势,但长远发展则会跨区域。不过这跟服务山东经济金融的目标并不矛盾。因此齐鲁股权交易中心的定位不能仅仅满足于建立一个四板市场,而是要发展成为一个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不仅要服务于企业的直接融资需求,还要满足企业的间接融资需要。从金融市场的角度讲,市场要发展必须要规模化。只有做大才可能交易活跃,才可能降低交易成本,产生集聚效应,然后更好地满足交易各方的需求。要实现上述目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吸引更多的资金供求方参与市场。从吸引资金需求者角度看,需要从加强宣传、控制风险、降低准入成本和多样化产品服务创新四个方面开展工作。这些相对来说是较为容易操作的,但吸引更多资金供给者的难度则较大,需要从股权投资、债权投资和间接投资三个方面加强吸引力。而其中不同平台的关键问题又有所差异,股权投资平台和债权投资平台所面对的关键问题是二级市场的建立和发展,以合理定价和高流动性来促进一级市场的发展。而间接投融资平台所面对的关键问题是增信,如何丰富和创新增信机制来增加这些中小企业的信用是平台建设的核心。

  人民银行济南分行金融研究处彭江波处长认为,区域性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对于维护区域中小企业的系统性金融稳定,解决优质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发挥了积极作用,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按照风险分类不同打造差异化服务平台的做法非常值得肯定,应该在业已建设的挂牌交易、托管培育、综合展示三大市场平台基础上进一步细化风险分类和甄别操作,以更好地服务于区域中小企业的发展。

  【观点综述】二

  山东社科论坛—农村金融改革研讨会

  暨学会2014年度重点研究课题中期报告会专家观点综述

  2014年10月17日,由山东省金融学会举办、枣庄市金融学会承办的山东社科论坛——农村金融改革研讨会暨学会2014年度重点研究课题中期报告会在枣庄市成功举行。山东大学徐涛教授、山东财经大学宿玉海教授、山东农业大学陈盛伟教授参加论坛并对重点课题进行点评、研讨。论坛由省金融学会秘书长、人民银行济南分行金融研究处处长彭江波主持,省社科联副主席孙淑娜出席论坛并讲话。省金融学会40多家重点研究课题组代表参加了会议。

  在为期一天的研讨中,各课题组分别就各自承担的重点课题进行了专题汇报,与会专家围绕金融支持现代农业、村镇银行可持续发展、农村土地产权资本化等进行了点评和研讨。

  一、关于金融支持现代农业发展

  对于金融支持现代农业问题,徐涛教授认为金融部门除提供优质金融服务外,还必须注意对信贷风险的控制,特别是要积极开展前瞻性研究,增强研究对业务工作的指导作用。

  彭江波处长认为,银行在支持现代农业发展过程中,应把信贷政策、产品的设计等与传统农业进行对比,分析商业银行商业模式变化对其风险、收益的影响;要重点分析家庭农场在农业生产效率等方面与普通农户、土地合作社的不同点,在融资条件、抵押品等方面有无优化,通过对比分析其商业模式的有效性。

  陈盛伟教授表示,目前家庭农场形式多样,多数金融机构还没有对其产品、类型等进行细分,因此很难设计出有效的金融产品。建议涉农金融机构加强金融产品创新研究,做好创新产品储备,如农村土地产权质押、股权质押等相关产品。

  为增强政策措施的有效性,宿玉海教授认为,银行应对金融支持现代农业的支持形式、政策进行深入分析,在开展金融产品创新过程中突出金融支持重点。

  二、关于村镇银行发展的可持续性

  徐涛教授认为,对村镇银行运行效率的评价指标应与普通商业银行有所区别,突出其特殊性,不仅要评价信贷运行效率,还应对其风险指标进行评价。

  陈盛伟教授认为,村镇银行成立的初衷主要是满足三农、小微企业信贷需求,但其实际运行与政策初衷还存在偏离,应厘清其运行效率的价值判断标准,对村镇银行效率的评价还需考虑其信贷投向偏离“三农”程度的大小。

  三、关于农村土地产权的资本化

  宿玉海教授认为,推动农村土地产权的资本化要从政府、市场两方面入手。一方面,政府应成立高效的土地流转市场或处置机构,推动土地及时流转和抵押品落地。另一方面,要坚持土地资本化的市场化运作,可考虑成立专门的土地协会对合作社提供担保。同时,要积极推动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可借鉴丽水经验,建立完善的农村信用信息数据库,及时进行信息更新,增强数据有效性,这对防范信贷风险是大有裨益的。

  陈盛伟教授认为,农村土地的产权有多种形式,在推动资本化过程中要明确哪种产权的资本化;在路径选择上应坚持市场化运作,抛开政府研究市场,努力建设法制农业、规范农业。另外,土地承包经营权集合信托仅是土地流转的一种形式,无法规避农业的市场风险,只有通过解决土地由谁来种的问题才能实现市场风险的控制。

  彭江波处长认为,农村土地的资本化应坚持市场化,但在如何实现市场化上应有清晰的路径。土地集合信托是土地资本化的一种有益尝试,土地信托具有一定的风险分散功能,但在土地二次信托时要注意其是否达到规模经济的门槛,要防止出现规模不经济。

  徐涛教授认为,土地承包经营权集合信托还是一种新兴事物,目前还没有实质性的案例成果,还很难对其进行客观评价。在运行过程中要密切关注可能的风险,建议引入政府部门解决可能遇到的问题。

  四、关于商业银行公司治理及影子银行

  徐涛教授认为,与大型商业银行相比,中小商业银行在公司治理上有其特殊性,在开展相关研究时应与大型商业银行进行比较,对完善中小商业银行公司治理的政策建议应具有建设性。

  针对商业银行零售业务,陈盛伟教授认为当前很多商业银行在零售银行业务的内涵、外延理解还不够准确,零售银行的规模偏小,占比偏低,商业银行首先要考虑的是发展业务而不是业务转型。

  彭江波处长认为,地方性法人金融机构有其特殊性,在监管政策上应有所区别。目前,影子银行发展对货币流通的影响还没有定论,未必会对价格体系形成冲击。

  对于影子银行对经济金融的影响,宿玉海教授认为在研究时应与国外情况进行比较,对如何控制风险要提出建设性的建议。

  五、关于青岛财富管理中心建设

  彭江波处长认为,各商业银行在财富管理目标上要明确提出有针对性的策略,在境内外借贷、外债管理等方面实现突破,商业银行要结合自身实际,努力将劣势转为优势;具有网点优势的国有商业银行,以及具有金融控股集团背景的中小银行应当发挥各自比较优势,为客户提供差别化服务,优势互补。

  六、关于地方政府债务风险

  宿玉海教授认为, 开展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测度研究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可以为地方政府决策提供有益的参考,其研究方法也可以在其他地区进行尝试性风险测度。整体看,我国政府部门的负债率水平还处于一个较为合理的区间,但由于增幅过快,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仍需密切关注,要积极强化对地方债务风险的有效管控。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帅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