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投资担保行业状况分析

2014-11-10 16:3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分享到:

目前中国经济处于结构转型关键期,2013年的经济增速备受关注。据统计局发布的统计公报数据显示,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568845亿元,比上年增长7.7%。

山东省投资担保行业状况分析

安亚东

  1、宏观环境

  目前中国经济处于结构转型关键期,2013年的经济增速备受关注。据统计局发布的统计公报数据显示,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568845亿元,比上年增长7.7%。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56957亿元,增长4.0%;第二产业增加值249684亿元,增长7.8%;第三产业增加值262204亿元,增长8.3%。第一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10.0%,第二产业增加值比重为43.9%,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为46.1%,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比首次超过第二产业。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7.7%,二季度增长7.5%,三季度增长7.8%,四季度增长7.7%。

  7.7%的增长是在没有大规模刺激的情况下取得的,这一增速与2012年基本持平,仍然保持了平稳回升良好运行的态势。虽然处于全球经济大幅减速、特别是新兴国家下行明显的背景下,但我国经济仍然保持了平稳增长的态势。

  另外,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总体呈现出“两降一稳”的格局。2013年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9.6%,创下10年来的新低;而受收入增速放缓等因素影响,2013年我国消费增速也明显下降,同比仅增长13.1%,增速较2012年的14.3%回落了1.2个百分点;此外,2013年全年出口增长7.9%,增速与2012年持平。

  2013年,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2.6%,涨幅与上年持平,低于预期目标。居民消费价格的月度波动幅度也比较小,始终保持稳定。居民消费价格除2、9、10月份受气候、节假日等因素影响同比涨幅略高于3%,其余月份涨幅均在3%或以内,全年各月涨幅在2.0%~3.2%的狭窄区间内波动。

  2013年我国第三产业比重首次超过第二产业,出现了历史性的积极变化。2013年,第一产业增加值比重为10.0%,比上年略微下降0.1个百分点,比重基本持平,而第三产业比重则明显提高,达到46.1%,比上年提高1.5个百分点,比第二产业比重高2.2个百分点。这种变化不仅是消费结构升级不断加快的客观反映,也是产业结构调整政策不断推进的结果。

  2013年金融运行基本平稳,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适度增长,融资结构多元发展,对经济薄弱环节的资金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全年社会融资规模为17.29万亿元,是年度历史最高水平,比上一年多1.53万亿元,人民币存款增加12.56万亿元,同比多增1.74万亿元,外币存款增加284亿美元,净投放现金3899亿元。年末,广义货币(M2)余额110.65万亿元,同比增长13.6%;狭义货币(M1)余额33.73万亿元,同比增长9.3%;流通中货币(M0)余额5.86万亿元,同比增长7.1%;本外币存款余额107.06万亿元,同比增长13.5%;人民币存款余额104.38万亿元,同比增长13.8%;外币存款余额4386亿美元,同比增长7.9%。

  但是,当前我国重点产业运行中也面临着诸多困难,从短期来看,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①、内外需增长动力仍显不足。一是欧美主要发达国家持续实施的宽松货币政策显着增加人民币升值压力;二是近些年来,我国已成为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的主要对象国和全球贸易摩擦的中心,其中,矿产品、纺织及金属产品劳动密集型等传统优势产业将成为贸易摩擦的重点领域;三是受国内宏观经济减速、消费信心不足因素影响 ,特别是前些年房地产、汽车、家电等消费能力的提前和过度释放,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增长乏力。

  ②、产能过剩问题依然突出。尽管市场需求震荡回升,部分行业由于前期大规模投资导致产能大幅增加,产能过剩矛盾日益突出,产能利用率进一步下降。目前,钢铁产能利用率下降到67%左右;水泥和平板玻璃产能利用率均低于75%;船舶工业全年产能利用率为50%左右。产能过剩,导致产品价格始终维持低位,不仅如此,产能过剩形成的库存积压占用大量资金,企业流动资金日益紧张。

  ③、企业成本快速上涨。2013年以来,尽管主要工业产品价格仍然保持在较低水平,但原材料和劳动力成本仍然大幅上升,导致企业生产成本持续增加。一方面企业开始使用质低价廉的原材料,增加了节能减排的压力,另一方面企业加大减员增效力度,导致就业压力持续增加;在信贷方面,资金趋紧增加企业融资成本;另一方面,企业税费负担较重压缩盈利空间,导致运营风险较高。

  ④、产业总体处于全球价值链的中低端。目前重点产业技术装备仍然十分落后,核心技术和关键设备的进口依存度较大。

  总的来看,2013年中国经济面临的困难比预料的多,但结果比预想的要好,不仅避免了硬着陆,而且在面临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自然灾害频发、多重矛盾交织的错综复杂形势的情况下,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呈现出稳中向好的态势,同时也告诉我们,国家未来的发展也要靠改革的深入推动。

  2、行业环境

  国家担保行业监管政策

  融资性担保机构规范整顿以来,国家不断完善制度体系,融资性担保业务监管部际联席会议(以下简称“联席会”)进一步完善和强化行业监管,以继续规范和引导融资性担保行业的健康发展,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提高金融运行稳定性。

  融资性担保机构规范整顿使行业形成了新的监管体制,有效提升了行业的运行规范性;为了巩固行业规范的成果,银监会等八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促进融资性担保行业规范发展的意见》,对“十二五”期间的行业发展进行了较为系统的规划。

  2012年,针对融资性担保行业出现中担、华鼎、创富等风险事件损害行业整体形象和商誉,对银保合作造成不利影响,阻碍行业良性发展的现象,联席会印发了《关于部分融资性担保机构违法违规经营的提示和开展风险排查的函》和《关于规范融资性担保机构客户担保保证金管理的通知》,指出融资性担保机构存在“资本金不实、挪用或占用担保客户保证金情况普遍、实际控制人模式和关联交易的问题比较严重、以委托贷款等方式掩盖代偿风险” 四大风险,要求在全国开展融资性担保机构风险排查和保证金管理专项整顿。通过风险排查,融资性担保机构的保证金管理逐步规范到位,各地监管部门针对排查出的部分融资性担保机构超比例投资、关联交易、资金拆借等问题采取了相应的监管措施。

  整体来看,融资性担保机构规范整顿以来,联席会以“促进规范发展、防范化解风险”为主线,督促地方政府从三个方面切实加强风险防控:一是加大调研、督导和专题培训力度,强化地方监管部门的风险意识,提高其风险防控水平;二是多次下发风险提示,提示各地建立健全风险预警和应急机制,及时报告重大风险事件,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区域金融稳定;三是针对融资性担保机构出现的重大风险事件,及时赴当地了解风险状况,密切跟踪风险处置进程,督导当地监管部门妥善化解风险,防止风险扩散蔓延。

  下一步,联席会将重点从三个方面引导融资性担保行业的规范发展:一是进一步推进制度建设,在2010年制定出台的《融资性担保公司管理暂行办法》及配套八个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融资性担保行业监管的制度体系,同时启动《办法》及配套制度的修订工作。二是不断完善日常监管,在规范整顿和风险排查的基础上,督促各地监管部门加强现场检查和非现场监管,建立常态化的日常监管工作机制,并通过分类监管,进一步明确监管重点,同时,坚决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严守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的底线。三是进一步督促地方政府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加大风险防范和处置力度,指导各地制定监管问责和监管部门履职评价制度,促进地方监管部门明确事权划分及监管路径。

  山东省担保行业监管政策

  融资性担保行业规范之后,山东省融资性担保行业的发展环境得到改善,机构组织体系更加完善,资源布局进一步优化,融资性担保业务创新发展得到深化,融资担保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政府在加强监管的同时,对融资性担保机构的扶持力度也进一步加大。

  担保行业概况

  全国担保行业状况

  2013年,银行业金融机构与融资性担保机构的业务合作总体保持稳健,融资性担保贷款继续保持增长,对中小企业融资支持作用稳中增强,行业8185家融资性担保机构实现平稳发展,整体趋势向好。

  具体来看,资本实力逐步增强。截至2013年末,行业法人机构总计8185家。行业实收资本879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6.2%。业务规模增长较快,担保放大倍数明显提升。2013年新增担保2.39万亿元,同比增长14.5%;其中新增融资性担保2.05万亿元,同比增长13.6%。2013年末在保余额2.57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4833亿元,增长23.1%。其中融资性担保在保余额2.22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4024亿元,增长22.2%。行业融资性担保放大倍数(融资性担保责任余额/净资产)2.3倍,较前三年一直维持的2.1倍水平明显提升。

  与此同时,经营状况改善,总体效益显著提高。截至2013年末,行业资产1.12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6%;资产负债率15.6%,较上年末增加0.7个百分点。2013年度担保业务收入474亿元,同比增长20.9%;实现净利润154亿元,同比增长35.6%。

  2013年担保代偿压力加大,但整体风险仍然可控。2013年行业担保代偿309亿元,同比增长45.2%。2013年末担保代偿余额41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0.4%,其中融资性担保代偿余额41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0.3%。担保代偿率1.6%,同比增加0.4个百分点。

  整体来看,行业拨备水平仍较高,流动性资产能够较好满足流动性负债的需求,整体代偿风险仍在可控范围内。2013年末担保准备金81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6.5%;担保责任拨备覆盖率196.8%,较上年末减少84个百分点;担保责任拨备率(担保准备金余额/担保余额)3.2%,与上年末持平。

  此外,还呈现出担保机构与银行业金融机构合作范围和规模逐步扩大、对中小微企业融资的支持作用持续增强、行业扶持政策逐渐完善等特点。截至2013年末,与融资性担保机构开展业务合作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含分支机构)总计15807家,较上年末增长4.7%。融资性担保贷款余额1.69万亿元(含银行业金融机构融资性担保贷款,但不含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贷款),较上年末增长16.6%。

  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末,中小微企业融资性担保贷款余额1.28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3.9%;中小微企业融资性担保贷款占融资性担保贷款余额的75.8%,较上年末减少1.8个百分点;融资性担保机构为23万户中小微企业提供贷款担保服务,占融资性担保贷款企业数的93.6%,较上年末增加1.1个百分点。

  2014年融资性担保业务监管部际联席会议及地方监管部门将加快推进融资性担保法制建设,加强风险监管和政策扶持,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提升融资性担保机构服务小微企业和实体经济能力。

  山东省担保行业状况

  2013年,按照山东省政府《关于加快全省金融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有序发展融资性担保机构,切实增强融资增信提级功能”的要求,全省融资性担保行业加快实施“增资扩股做大一批、兼并联合做强一批、提高标准改制一批、加强监管淘汰一批”发展思路,着力推进行业组织体系、服务体系、监管体系建设,机构实力不断增强,经营行为日益规范,全行业呈现平稳运行、规范发展的良好态势。

  截至2013年底,全省共有融资性担保机构490家,同比下降5.9%。机构注册资本总额达到481.8亿元,户均注册资本达到9832万元,同比增长6.9%,资产总额593.1亿元,负债80.1亿元,净资产513亿元,担保服务能力显著提升。2013年全年实现新增担金额1265.3亿元,共为6.6万户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担保941.4亿元,同比增长1.6%,占全部新增额的74.4%;为“三农”提供贷款担保131.4亿元,同比增长33.1%;为高新技术企业提供贷款担保52.1亿元。截至2013年底,全省融资性担保机构在保责任余额1197亿元,同比增长5.8%。

  整体来看,山东省融资性担保行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对完善融资保障体系,缓解中小企业和“三农”融资难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已成为金融机构向中小企业和“三农”提供信贷支持的重要手段和渠道。

  但是,山东省信用担保行业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首先,担保总量发展不够,风险事件同比增加。与中小企业融资需求相比,山东省融资担保机构的平均担保放大倍数不足3倍,按照现行政策规定,还有七成的担保放大效应有待发挥。而受宏观经济增速下滑影响,中小企业经营风险增大,融资担保机构的担保代偿同比明显增加。

  其次,行业龙头骨干企业不够,“有山无峰”现象突出。目前,北京、广东、江苏等省市都拥有年担保额超过100亿元的担保机构,山东省最大的机构年担保额只有25亿元。山东省尚无一家企业入围全国30强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成为制约山东省担保行业创新和提升的重要因素。

  第三,担保业务品种发展不够,融资性担保单一的状况亟待调整。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包含融资性担保和集合债券、集合票据、信托担保、海关事务担保、履约保函担保、租赁担保等非融资性担保,单一的融资性担保面临清理整顿的考验,亟需拓展担保品种,调整担保结构,以适应中小企业多层次、多方面的担保需求。

  第四,行业发展仍面临诸多潜在风险。受行业高风险、低收益的不对称性影响,部分企业变相揽储、涉足其他领域资金运作的现象并不鲜见,为行业发展埋下了隐患。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帅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