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小贷市场发展状况分析

2014-11-10 16:4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分享到:

目前中国经济处于结构转型关键期,2013年,据统计局发布的统计公报数据显示,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568845亿元,比上年增长7.7%。

山东省小贷市场发展状况分析

安亚东

  1、宏观环境

  目前中国经济处于结构转型关键期,2013年,据统计局发布的统计公报数据显示,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568845亿元,比上年增长7.7%。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56957亿元,增长4.0%;第二产业增加值249684亿元,增长7.8%;第三产业增加值262204亿元,增长8.3%。第一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10.0%,第二产业增加值比重为43.9%,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为46.1%,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比首次超过第二产业。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7.7%,二季度增长7.5%,三季度增长7.8%,四季度增长7.7%。

  在没有大规模刺激的情况,7.7%的增速与2012年基本持平,仍然保持了平稳回升良好运行的态势。虽然处于全球经济大幅减速、特别是新兴国家下行明显的背景下,但我国经济仍然保持了平稳增长的态势。

  另外,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总体呈现出“两降一稳”的格局。2013年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9.6%,创下10年来的新低;而受收入增速放缓等因素影响,2013年我国消费增速也明显下降,同比仅增长13.1%,增速较2012年的14.3%回落了1.2个百分点;此外,2013年全年出口增长7.9%,增速与2012年持平。

  2013年,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2.6%,涨幅与上年持平,低于预期目标。居民消费价格的月度波动幅度也比较小,始终保持稳定。居民消费价格除2、9、10月份受气候、节假日等因素影响同比涨幅略高于3%,其余月份涨幅均在3%或以内,全年各月涨幅在2.0%~3.2%的狭窄区间内波动。

  2013年我国第三产业比重首次超过第二产业,出现了历史性的积极变化。2013年,第一产业增加值比重为10.0%,比上年略微下降0.1个百分点,比重基本持平,而第三产业比重则明显提高,达到46.1%,比上年提高1.5个百分点,比第二产业比重高2.2个百分点。这种变化不仅是消费结构升级不断加快的客观反映,也是产业结构调整政策不断推进的结果。

  2013年金融运行基本平稳,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适度增长,融资结构多元发展,对经济薄弱环节的资金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全年社会融资规模为17.29万亿元,是年度历史最高水平,比上一年多1.53万亿元,人民币存款增加12.56万亿元,同比多增1.74万亿元,外币存款增加284亿美元,净投放现金3899亿元。年末,广义货币(M2)余额110.65万亿元,同比增长13.6%;狭义货币(M1)余额33.73万亿元,同比增长9.3%;流通中货币(M0)余额5.86万亿元,同比增长7.1%;本外币存款余额107.06万亿元,同比增长13.5%;人民币存款余额104.38万亿元,同比增长13.8%;外币存款余额4386亿美元,同比增长7.9%。

  但是,当前我国重点产业运行中也面临着诸多困难,从短期来看,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①、内外需增长动力仍显不足。一是欧美主要发达国家持续实施的宽松货币政策显着增加人民币升值压力;二是近些年来,我国已成为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的主要对象国和全球贸易摩擦的中心,其中,矿产品、纺织及金属产品劳动密集型等传统优势产业将成为贸易摩擦的重点领域;三是受国内宏观经济减速、消费信心不足因素影响 ,特别是前些年房地产、汽车、家电等消费能力的提前和过度释放,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增长乏力。

  ②、产能过剩问题依然突出。尽管市场需求震荡回升,部分行业由于前期大规模投资导致产能大幅增加,产能过剩矛盾日益突出,产能利用率进一步下降。目前,钢铁产能利用率下降到67%左右;水泥和平板玻璃产能利用率均低于75%;船舶工业全年产能利用率为50%左右。产能过剩,导致产品价格始终维持低位,不仅如此,产能过剩形成的库存积压占用大量资金,企业流动资金日益紧张。

  ③、企业成本快速上涨。2013年以来,尽管主要工业产品价格仍然保持在较低水平,但原材料和劳动力成本仍然大幅上升,导致企业生产成本持续增加。一方面企业开始使用质低价廉的原材料,增加了节能减排的压力,另一方面企业加大减员增效力度,导致就业压力持续增加;在信贷方面,资金趋紧增加企业融资成本;另一方面,企业税费负担较重压缩盈利空间,导致运营风险较高。当前我国企业税费负担较重,综合考虑税收、 政府性基金、各项收费和社保金等项目后的税负高达40%左右,超过OECD国家的平均水平。

  ④、产业总体处于全球价值链的中低端。目前重点产业技术装备仍然十分落后,核心技术和关键设备的进口依存度较大。比如,我国机械工业50%以上的高端产品依赖进口;在重大装备领域更低,特别是高新技术设备、微细加工设备几乎全部依赖进口。又如,集成电路长期以来成为我国产业发展的重要瓶颈,“中低端芯片出口,高端芯片进口”的格局难以突破。

  总的来看,2013年中国经济面临的困难比预料的多,但结果比预想的要好,不仅避免了硬着陆,而且在面临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自然灾害频发、多重矛盾交织的错综复杂形势的情况下,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呈现出稳中向好的态势,同时也告诉我们,国家未来的发展也要靠改革的深入推动。

  2、行业环境

  全国小额贷款行业发展状况

  2005年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在山西、四川、内蒙古、陕西、贵州等省开展小额贷款公司试点,试点政策核心是“只贷不存”,服务方向是面向“三农”。

  2005年以来,政府相关部门先后出台多项政策措施规范、引导小额贷款公司的发展。2008年5月中国银监会和人民银行联合发布《关于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对小额贷款公司的性质、设立条件、资金来源等方面做出了相应的规定,允许在全国范围开展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并由省级政府负责监管。

  2012年3月28日,国务院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允许符合条件的小额贷款公司可改制为村镇银行。2012年7月3日,国家财政部发布了《关于开展小额贷款公司涉农贷款增量奖励试点的通知》,从2012年起,在天津、辽宁、山东、贵州等4省(市)开展小额贷款公司涉农贷款增量奖励试点。

  2013年中国人民银行要求做好小额贷款公司和融资性担保公司的征信服务,对符合条件的小额贷款公司和融资性担保公司将有序地接入征信系统,提供征信服务。截至2012年底,重庆市共有32家小额贷款公司接入人民银行征信系统,成为全国最多实现小额贷款公司集中接入征信系统的省市。接入征信系统,大幅提高了小额贷款公司的贷前审查和贷款审批速度。

  2008年,我国的小额贷款公司尚不足500家,但2009年以来,小额贷款公司数量、实收资本、贷款余额等均呈现跳跃式增长。特别是2012年受银行信贷偏紧,资金供给和需求的结构性失衡提高了小微企业的融资难度,为小贷公司的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

  截至2013年12月末,全国共有小额贷款公司7839家,贷款余额8191.27亿元。从贷款余额数据看,江苏省为1142.90亿元,排首位;浙江省为899.85亿元排第二;四川、重庆、广东、山东4省市贷款余额均逾400亿元,排名居前。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帅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