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它已不是硬通货

2014-11-10 17:0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分享到:

最近黄金价格有点疯狂,美国黄金期货在9月6日一举冲到了1922.60美元一盎司,目前金店的金首饰已经到了460元每克。

黄金它已不是硬通货

吕爱文

  最近黄金价格有点疯狂,美国黄金期货在9月6日一举冲到了1922.60美元一盎司,目前金店的金首饰已经到了460元每克,与1998年我给母亲买金戒指时的不到90元每克相比,整整翻了四倍多。

  记得在年初的一次投资沙龙上,我曾断言,黄金价格本年度有可能冲击2000美元一盎司,那时的价格仍在1400美元以下震荡。

  但是,黄金现在永远也就是黄金,再贵也会有价,因此,到目前为止,我认为做多的力量正在减弱,空头势力要逐步占据上风,今年的这波疯涨,很大程度上还是得益于多头资金的大肆炒作。

  黄金曾经做为硬通货,那时的黄金可以说是真金白银,那是在金本位制时代。但是随着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爆发,金本位制也就土崩瓦解了。一战和二战期间,金汇兑本位制应运而生。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爆发,使美元与黄金挂上了钩,布雷顿森林会议确立了以美元为中心的金汇兑本位制。但是随着美元危机的爆发,1971年8月15日,尼克松被迫宣布采取“新经济政策”,美元与黄金彻底脱钩,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

  布雷顿森林体系的瓦解宣告了黄金的货币使命的终结,但黄金依然被视为一种“准货币”,类似于外汇、国债,黄金储备在各国财政储备中均占有重要地位。一方面是出于对本国汇率的保障,另一方面则是据此对冲由美元贬值带来的损失。而在流动性市场上,黄金依然有着广泛的需求,除了工业、首饰用途外,仍然被很多投资者作为储藏财富的一种方式。

  然而,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在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上,黄金却成为资本大鳄们做多的主要品种,这也是有充分的市场背景的,一方面是美元的持续走软,另一方面更是因为以美国为首的发达资本主义国家采取量化宽松政策,造成世界范围内的流动性过剩,通货膨胀的高启,使黄金市场的泡沫在不断吹大。

  但是美元的走软也只是权宜之计,是华尔街的那些高参们给美国总统开的一剂治疗金融危机的补药,时机成熟了,病猫又会翻身成老虎的,而那些投资大鳄们也会趁机大赚特赚一把。

  所以美元的走强,流动性的回收,将是给高温不退的黄金市场的两剂凉药,黄金市场的虚胖离消肿已经不远,就像原油期货的走势一样,从2008年7月份的148.45美元一桶一路跌到了2009年2月的45.87美元一桶。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帅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