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要树立做空思维

2014-11-10 17:05: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分享到:

自从21年前,具有远见卓识的邓小平果断地决定,中国也可以搞证券市场开始,中国的股市真的是“摸着石头过河”,在不断完善中发展壮大。

一定要树立做空思维

吕爱文

  自从21年前,具有远见卓识的邓小平果断地决定,中国也可以搞证券市场开始,中国的股市真的是“摸着石头过河”,在不断完善中发展壮大。

  但一直以来,只能做多的中国股市也以单条腿走路而备受业界的诟病,而当熊市到来的时候也往往会成为被套投资者的发泄口之一。

  然而,当真的做空机制来临的时候,长期以来已经习惯了单边做多的大多数投资者一时竟无所适从,就仿佛习惯了右侧行驶的司机乍到香港居然不会开车了一样。

  股指期货的正式推出,树立了中国股市的又一座里程碑,从此,中国的股市开始了两条腿走路,也真正拉开了股市做空时代的大幕。

  其实,在此之前,中国股市也已在做空机制上开了一个小窗,那就是融券业务。但从目前开办融资融券业务的客户操作情况看,仍然是融资的多,融券的少,可见习惯性做多的习惯也不是那么好改变的。

  做空在理论上其实很简单,就是当大盘走势不强,要进入调整期的时候,我们可以融券卖出,或者在股指期货上空单开仓,这样一方面避免了大盘下跌造成的损失,同时也为空仓者在大盘下跌过程中提供了盈利的机会,从而达到了正反都能做,左右开弓。

  当然,目前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的门槛相对较高,对于资产在50万以下的中小投资者来讲,尚不能参与其中。

  不过,不能参与并不意味着与己无关,因为目前大盘的走势已经与做空主力的动向息息相关,因此要想全面分析判断大盘的走势,时刻都要考虑做空的因素,要想不被日趋复杂的大盘走势所抛弃,就要时刻树立做空思维。

  因此,在进行操作的时候,要及时把握做空的机会,在分析大盘的时候,要随时把做空因素考虑进去,并认真研究主力做空的手法和特点。因为目前做空的主要是大的机构资金,而机构做空往往不会单纯地单向做空,而会配合股票市场进行对冲套利,有时又会配合自己的操作,进行人为地打压和拉升,所以助长助跌的特征更加明显。

  由于有了机构的对冲套利,所以将来大盘再出现单边市的可能就比较少见了,而最常见的态势就是在一个箱体之内震荡,我们要在这个震荡过程中寻找波段性的投资机会。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帅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