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济南旅游梦 加速打造旅游支柱产业

2014-11-10 17:27: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分享到:

济南旅游产业正在进入加速发展的新阶段,其特点是,以申报“天下第一泉”全国五A景区为标志,以发展旅游目的地为首要目标,大力开发对国内外游客更有吸引力的大型精品旅游项目。

创意济南旅游梦 加速打造旅游支柱产业

呂兆毅

山东省科学院战略研究所研究员

  济南旅游产业正在进入加速发展的新阶段,其特点是,以申报“天下第一泉”全国五A景区为标志,以发展旅游目的地为首要目标,大力开发对国内外游客更有吸引力的大型精品旅游项目。为了创意济南旅游梦,创新发展新思路,我们向市政府提出若干新建议。

  第一、三大战略创新:大创意、大突破、大规划,力争旅游翻两番。

  当前,在所有产业中,只有旅游产业的产能尚未过剩,仍有很大发展空间。在旅游产业中,济南的旅游目的地建设仍有很大发展差距。2012年实现旅游总收入461.8亿元,占全市GDP的比重达到9.6%,但不能判定旅游产业已接近成为支柱产业,因为判定支柱产业应当用旅游增加值(GDP)与全市GDP的比重为衡量指标。如果将济南旅游总收入折算为旅游业增加值(GDP),折算比例为30%,则仅为138.54亿元,旅游业增加值(GDP)占全市GDP的比重仅为2.88%。因此,旅游产业的发展潜力很大很大。我们建议市政府做出重大决策,力求制定“大创意、大突破、大规划”的“三大战略”,力争 实现旅游增加值(GDP)“翻两番”,把旅游产业真正创建成为战略性支柱产业。

  按照惯例,所谓支柱产业的增加值(GDP)占全部GDP的比重应当达到10%以上。旅游产业分散在很多行业,旅游收入又有直接旅游收入和间接旅游收入的区别,旅游增加值(GDP)统计有一定困难,常见的统计数据是用旅游总收入占GDP的比重。但是旅游总收入不是真正的旅游产业增加值(GDP),必须按一定比例折算。

  以北京市为例,2012年旅游总收入3626.6亿元,占全市GDP的比重为20.4%;而折算旅游增加值为1336.2亿元,占全市GDP比重仅为7.5%;旅游总收入折算旅游增加值(GDP)比例为36.8%。如果按照这一比例折算,济南旅游业增加值仅为169.9亿元。

  再以贵州省为例,该省正在打造“国家公园省”,力求旅游大突破,推出《生态文化旅游发展规划》,总投资高达32479亿元,其中国家级重大项目10个、省级重大项目50个、省级重点项目200个。2012年旅游总收入1800亿元,占全省GDP(6802亿元)的比重高达37.7%。而折算旅游产业增加值(GDP)占全省GDP比重仅为7.5%。旅游总收入折算为GDP(仅为510.15亿元)的比例仅为28.3%。如果按照这一比例折算,济南旅游业增加值(GDP)仅有99.7亿元。

  第二,两大改革红利:“旅游发展委”体制创新,矩阵式管理机制创新。

  旅游发展绩效与政府管理体制机制的先进性创新性有极大关系,应当体制创新先行,改革红利优先,改革政府旅游管理体制机制。以北京为例,北京市旅游产业规模在全国首屈一指,旅游体制创新也是标杆。政府设立了旅游发展委员会,行政编制129人,事业编制100人。财政拨款3.8亿元,旅游发展专项资金预算10亿元;处室16个,委属事业单位及协会团体8个;正在筹建北京旅游大学;设立首都旅游发展联席会,协调沟通中央国家机关。主城区的区政府同样设立区级旅游委。最有意义改革是处室名称和职责紧密对接旅游市场,例如,产业发展促进处、首都旅游协调与区域合作处、城市形象与市场推介处、高端旅游发展处、旅游消费促进处、大型活动处、旅游环境与公共服务处等。北京有A级以上旅游景区206个,其中5A级8个、4A级64个、3A级159个。北京旅游发展目标是“建设国际一流旅游城市”。

  可以预言,如果济南大胆改革,借鉴北京,设立更加对接旅游市场的旅游发展委员会,必将有效地促进旅游产业的加速发展,打造“中国国际名城旅游”的战略目标必将指日可待,创建旅游增加值(GDP)占全市GDP比重10%以上的旅游支柱产业的目标必将加速实现。

  政府旅游管理体制改革的最大理由是大量的旅游资源是国有资产,必须进行高效管理,力求获得国有资产红利。例如,园林绿化局管理的公园、风景名胜区、国有山区和森林,水利局管理的湿地、湖泊、水库、运河、河流,黄河河务局管理的黄河、河堤、沙滩、森林等等,这些旅游资源都是市场价值很高的国有资产。人所共知,国有企业设立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进行严格管理,以此类推,国有旅游资产难道不应该设立更有权威、更强效能的管理机构吗?难道不应该进行更有效更有红利的旅游管理吗?难道多头管理体制不应该进行改革吗?也许有人说,中央没有设立旅游委,地方也不能设立。我认为,这是因为中央并不直接管理国有旅游资产,而省会城市必须高效管理国有旅游资产。因此,我建议济南市立即进行重大体制改革创新,设立旅游委,大幅增加各种旅游发展要素的投入,坚决改变“一无统筹权威、二少人员编制、三缺资金投入”的“三弱旅游”状态。

  政府旅游管理机制创新同样非常必要。我建议,进行旅游产业矩阵式管理的机制创新。一方面强化市、区县(含县级市)、乡镇的纵向旅游管理系统,另一方面加强旅游委规划、统筹、协调下的各种产业管理部门的横向旅游管理系统,按照“旅游与所有产业融合”的旅游发展规律,要求各种产业管理部门设立旅游管理机构。归口旅游委管理的旅游支柱产业增加值(GDP)指标,必须进行纵向和横向分解,落实到各级、各部门,形成旅游发展不仅是旅游局一家的职责,也是各级、各部门的职责的新局面。

  第三、三条选项标准:第一、大型、震撼,打造最有诱惑力旅游目的地。

  目前,济南市是一个旅游输出地、集散地为主的旅游城市,旅游目的地的诱惑力不足是最大短板。趵突泉的三股喷涌泉水,的确是天下第一奇观。灵岩寺有天下第一名塑,刘海粟大师的评价名不虚传。但是,济南很多景区景点缺少“天下第一”的旅游吸引力。旅游早已走进“新奇险特”、追求“参与、体验、互动、刺激”的时代,济南还停留在静态观赏自然风光、石雕小品的阶段。这怎么可能吸引大量国内外游客?怎么可能成为大量游客、尤其是青少年游客向往的旅游目的地?

  要改变这一落后状况,我建议确立以“第一、特大、震撼”为三条选项标准,发挥后发优势,建设一批全国第一、规模特大、震撼惊险的旅游项目,打造全国最有诱惑力的旅游目的地。今年5月,我向园林局提交了《千佛山风景名胜区五大景区文化旅游策划方案》,策划了《中国梦游乐园》,包含21个旅游景点项目,就是按照这三条选项标准创意设计的,希望园林局能够重视和采纳。

  为把济南打造成为最有诱惑力的旅游目的地,我建议选择如下旅游项目:

  项目1,中国第一的黄河沙滩阳光大浴场。

  最有吸引力的旅游地点是海滨浴场,因为有迷人的海水、沙滩、阳光。黄河是我们的母亲河,我们非常向往与黄河水亲密接触。因此,我们要千方百计建设黄河沙滩阳光大浴场,改变黄河不能游泳、没有浴场的历史,创造中国第一、黄河第一的旅游奇迹。

  项目2,中国第一的超级冒险游乐主题公园。

  当代青少年的兴趣就是寻求惊险刺激(当然是有惊无险)的游乐,我们要集中国内外最冒险的大型游艺机,打造天下第一冒险游乐园。把济南塑造成为有梦想敢冒险的城市。

  项目3,中国第一的柏树森林长途健走绿道。

  济南有生态功能特别强大的柏树森林,具有世界罕见(也许是第一),全国第一(也许是唯一)、地处城市中心、人工种植等四大特色。其负氧离子浓度可能高达10000-20000,超过海滨空气质量。这些柏树森林非常适合建设长途健走绿道。这是最有效的有氧健身运动基地,特别是中老年的健康长寿保护神。这是中国第一绿道,将来可创办全国长途健走大赛。

  项目4,中国第一的李清照词歌乐舞文化旅游晚会。

  李清照是一位最有文化旅游价值的超级历史名人,非常值得创意开发文化旅游晚会。我主持创作了51首李清照词歌,并获得了歌曲版权,为实现这一旅游项目创造有利条件。

  项目5、中国第一的中华文明探源游乐园。

  根据“夏商周断代工程”和“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研究成果,创建有济南背景的三皇五帝与舜帝纪念堂、公祭广场和中华文明起源纪念馆,创意全国第一个中华文明趣味游乐园。

  项目6、中国第一的《复兴之路》山东版红色旅游。

  学习借鉴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大型主题展览的成功模式,移植《复兴之路》基本陈列展览,创新“山东梦”与“省会都市圈梦”、“黄河三角洲梦”、“蓝色经济梦”(争取省财政投入)以及“济南梦”、“青岛梦”、“烟台梦”、“潍坊梦”等地市梦(争取各地市合作共建)联合陈列展览。同时,长期陈列“中华国学文化展”(经学/儒学、诗学、史学、子学、蒙学、书学)、“中华传统六节山东民俗文化展”(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济南三杰三情特色文化展”。这一创意为呂兆毅教授首创,将“济南三杰”的闵子骞的孝情、李清照的爱情、辛弃疾的豪情合称为“济南三杰三情”,应是最有济南文化特色的旅游。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帅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