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庄子寓言 谈保险格局

2014-11-11 10:0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分享到:

保险,一个相当特殊的行业,制造了大量传奇式的保险人物和保险团队,究其原因,格局大小是不可忽视的重要一条。

读庄子寓言 谈保险格局

杨启鲁

  保险,一个相当特殊的行业,制造了大量传奇式的保险人物和保险团队,究其原因,格局大小是不可忽视的重要一条。有人形象地说:如果我们的格局是一个杯子的大小,那么最多就只能装一个杯子的水;如果我们能把心中的这个杯子变成一只桶的话,可以装的水就变多了;如果再把桶变成浴缸,变成游泳池……当格局越来越大的时候,我们装进去的东西就越来越。特殊的职级晋升和独特的收入分配,让放大格局的团队和个人想拒绝丰厚的回报都难以做到。今读《庄子》,发现庄子寓言对于我们保险格局建设具有一定的启迪,现简要谈点个人看法,供保险同仁参考,请业内专家指正。

  ——目标要高

  在先秦诸子著作中,《庄子》一书的文学价值最高。庄子散文汪洋恣肆,想象丰富奇特,开篇就以“鲲鹏图南” 展现了浓厚的浪漫主义色彩。

  北冥有鱼,其名曰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化而为鸟,其名为鹏。鹏之背,不知其几千里也;怒而飞,其翼若垂天之云。是鸟也,海运则将徙于南冥。南冥者,天池也。齐谐者,志怪者也。谐之言曰:“鹏之徙于南冥也,水击三千里,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去以六月息者也。”……蜩与学鸠笑之曰:“我决起而飞,抢榆枋,时则不至,而控于地而已矣;奚以之九万里而南为?”

  鲲,本来是极小的东西。《尔雅·释鱼》:“鲲,鱼子。”但在庄子的笔下,极小的鱼子变化成了极大的鲲鹏。尽管有人对鱼子、大鹏之间的变化有诸多的理解,但我们站在“格局”的角度看,鱼子之所以被极度放大,原因在于它的目标高、胸怀大、志向远,鲲身在北冥,而目标却在南海。如果小小的鱼子,目标依然在北冥一隅,相信它仍然是极小的东西。寓言中,庄子要使鱼子奔向“南海”的目标,仅靠小小的鱼子慢慢游动永远也不可能达成,因此要变“小”为“大”,变水中“鲲”为空中“鹏”。格局决定了鲲鹏的伟大!古语所说“取其上者得其中,取其中者得其下”就是这个道理。再看看蜩与学鸠吧,它们胸无大志,对于别人的壮举还品头评足,完全不理解鲲鹏的远大抱负,只能“抢榆枋”、“控于地”,成为世人讥讽的对象。在保险工作中,我们决不能给任何人算命,只要志存高远,谁都有成为大牌的可能;只要更新观念,哪一个准客户都有可能是我们的高端客户。

  ——眼光要远

  《庄子·逍遥游》中的另一篇寓言“不龟手药”:

  宋人有善为不龟手之药者,世世以洴澼纩为事。客闻之,请买其方百金。聚族而谋曰:‘我世世为洴澼纩,不过数金;今一朝而鬻技百金,请与之。’客得之,以说吴王。越有难,吴王使之将,冬与越人水战,大败越人,裂地而封之。能不龟手一也,或以封,或不免于洴澼纩,则所用之异也。

  一个事物往往有多种用途,全面认识它,才能充分发挥它的效能,获得巨大的成果。同一事物,使用的方法、途径不一样,其效果大相径庭。同样是不龟手药,宋人的眼光在市井,而“客”的眼光却在国家与军队。眼光短浅者,养家糊口;眼光长远者,裂地封侯。有人说,别人不明白的时候你明白了,别人明白的时候你行动了,别人行动的时候你成功了,别人成功的时候你富有了。这就是:超常思维,先见之明。目前,有人对社会保险奉若神明,对商业保险却嗤之以鼻。我们队伍中的某些伙伴可能碍于面子被“拉”进了行业,想混一段日子就跳出来。试想,这样的人买保险或做保险,一定走不远。同样,有这种心态的人做其他事情,成功的几率可能接近于零。有眼光的人常常有机遇,无眼光的人只会随波逐流。

  ——学识要博

  学识,即学问和知识,是直接经验与间接经验的综合体现。渊博的学识,有利于促进人们做大事、成大业。若井底之蛙,只能望洋兴叹。

  秋水时至,百川灌河;泾流之大,两涘渚崖之间不辩牛马。于是焉河伯欣然自喜,以天下之美为尽在己。顺流而东行,至于北海,东面而视,不见水端。于是焉河伯始旋其面目,望洋向若而叹曰:“野语有之曰,‘闻道百,以为莫己若’者,我之谓也。”

  大河汇百川,两岸水外流。河伯自以为很大、很壮观了,但顺流到了北海,才知道海的阔大与壮观。这时海神说:“井鼃不可以语于海者,拘于虚也;夏虫不可以语于冰者,笃于时也;曲士不可以语于道者,束于教也。”意思是说:井里的青蛙,不可能跟它们谈论大海,是因为受到生活空间的限制;夏天的虫子,不可能跟它们谈论冰冻,是因为受到生活时间的限制;乡曲之土,不可能跟他们谈论大道,是因为教养的束缚。有学识、有格局,很多事情就会变得简单而有节奏,忙而不乱。学识浅薄,见闻鲜寡,不可能构建大格局,也无法处理复杂的事情,成就伟大的事业。有人说,保险人就是杂家,见什么人说什么话,到什么山唱什么歌。我们近年来一直倡导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单位,这在保险行业体现得淋漓尽致。

  同在《庄子·秋水》中的另一篇寓言“井底之蛙”,也启示我们:学识与格局相当重要。东海之鳖把大海的情况告诉给浅井的青蛙,说:“千里的遥远,不足以称述它的大;千仞的高旷,不足于探究它的深。夏禹时代十年里有九年水涝,而海水不会因此增多;商汤的时代八年里有七年大旱,而岸边的水位不会因此下降。”合格的保险杂家应当满肚子都是学问和知识,与任何人都有共同语言,与客户交流会左右逢源。高学识可以览天下于目中,大格局能够拒风险于身外。

  ——利益要大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格局大的人善赢大利,没格局的人纠缠小利。《庄子·外物》:

  任公子为大钩巨缁,五十犗以为饵,蹲乎会稽,投竿东海,旦旦而钓,期年不得鱼。已而大鱼食之,牵巨钩,錎没而下,鹜扬而奋鬐,白波如山,海水震荡,声侔鬼神,惮赫千里。任公得若鱼,离而腊之,自制河以东,苍梧已以北,莫不厌若鱼者。已而后世辁才讽说之徒,皆惊而相告也。夫揭竿累,趣灌渎,守鲵鲋,其于得大鱼难矣。饰小说以干县令,其于大达亦远矣,是以未尝闻任氏之风俗,其不可与经于世亦远矣。

  任公子的鱼钩、鱼饵、所钓场所和垂钓时间,决定了他所钓的鱼的分量,即使他想钓小鱼都是不可能的,因为格局决定了结局。而那些浅薄之人和喜好品评议论之士,他们举着钓竿丝绳,奔跑在山沟小渠旁,守候小鱼上钩,至于想得到大鱼那就很难很难了。我们再来看一下《庄子·则阳》:

  有国于蜗之左角者,曰触氏,有国于蜗之右角者,曰蛮氏。时相与争地而战,伏尸数万,逐北旬有五日而后反。

  为争夺比蝇头小利还微小的蜗牛的触角,竟“争地而战,伏尸数万”,根本谈不上有什么“格局”,更难以与任公子的“大鱼”相提并论。常言道,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保险人的大格局,不是紧紧盯着自己当下的业绩大小和佣金多少,而是设身处地地为客户着想,扩大我们的服务对象,膨胀我们的客户群体,届时,个人的职级、收入、待遇都是水到渠成的事了,静收“任公子大鱼”也在情理之中。

  总之,庄子寓言昭示了我们做保险的大格局,那就是要高目标、高眼光、高学识,打造大格局,收获大利益。一个人的格局决定了个人的生活与未来,领导者的格局决定了行业、企业或团队的结局。思想有多远,我们就能走多远;格局有多大,事业就能做多大。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帅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