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声音导师增员秘笈

2016-05-25 17:2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作者:杨启鲁

  连续四年的综艺节目《中国好声音》影响非凡,它采用导师遴选学员组建团队、队员对战最终选出一名全国总冠军的形式,有精彩,有魅力,有影响。尤其是导师转身、学员反选导师,更是扣人心弦。借用杨坤的一句话:“美的东西大家都想要。”当好的声音出现时,导师们会争先恐后地转身,争取学员加入自己的团队,但学员面对两位以上的导师转身时,到底要归属到谁的门下,这还要看导师们点评和增员的功夫。据笔者观察,好声音导师们的增员方法大致可归结为:欣赏赞美,直白增员;小恩小惠;嘘寒问暖;成功吸引;观色察言;拉近关系;同命相怜;规划未来;慎许诺言。现分别给予诠释。 

  ——欣赏赞美 

  欣赏是态度,赞美是德行。俗话说:从三岁小孩到八十老头都喜欢听好听的话。的确,无论你的赞词贴切与否,受赞者都会得到心理上的满足。那英常常挂在嘴上的两个字是:“好听!”汪峰“真棒”二字也频频溢出。当周杰伦说“你改的《双节棍》比我改的好”时,陈梓童还能选别人吗?贝贝演唱之后,汪峰说:“全场所有的人都跟着发狂,你指哪儿就打那儿。”这样的赞美应该很高了,为赢得贝贝奠下了基础。 

  ——直白增员 

  所谓“直白增员”,就是导师们在争抢学员的过程中,直截了当地向学员表明心迹:我需要你,来我的战队吧。大家一定不会忘记张惠妹的口头禅吧:“选我!选我!”周杰伦选陈梓童时也说:“我就是嘻哈战队,你来我战队吧!”齐秦在选楼沁时说:“记得我,我是第一个转的,我需要你。”那英选姚贝娜时说:“我不想讲太多,只想你来我的队。”刘欢对吉克隽逸说:“无论你选谁,前途都是光明的,但我太希望你到我队里了!”铺垫之后,比直白更迫切。 

  ——小恩小惠 

  好声音导师增员并非完全的口舌之战,往往会有意外的惊喜。在选关喆的过程中,杨坤使出了自己的杀手锏,拿出了印有“32”数字的T恤,表明自己有32场演唱会。关喆收下了,最后竟然真的选了杨坤。当然,这并不绝对,也有送礼物仍坚持初心不改的。但当你犹豫不决时,这一招应该有效。社会生活中,“得人点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这已是不成文的法典。增员中,恰当运用,效果不一般哟! 

  ——嘘寒问暖 

  诗言志。歌曲是用来抒发感情的,仅有技巧的音乐不是高水准的,用生命歌唱的歌者至高无上。当导师关心选手、触及其心灵时,学员就会心存感激,义无反顾地跟定你。哈林在选葛林的时候,知道他在为未婚妻歌唱,便说:“继续改(歌)、继续唱,一辈子唱给她听。”刘欢选徐海星的时候,了解到她父亲病故,动情地说:“我的女儿跟你差不多大,希望你能在我队里唱歌给爸爸听、给大家听。”那英选崔忠华的时候,面对流泪的他,说:“我被感动了,你的态度里有责任、有担当。”最后,崔忠华高声喊道:“我选那姐!” 

  ——成功吸引 

  好声音第一季,杨坤的口头禅是“我有32场演唱会;第二季之后,那英的口头禅是”我带出了一位冠军、两位冠军”;汪峰在第三季也多次强调自己有鸟巢演唱会。这些,都是用来吸引学员的。演唱会,是歌者或歌手梦寐以求的一种境界、一种享受、一种成功。相信,那英下一季再做导师的话,肯定会说“我是四朝元老,我带出了三位冠军”。汪峰对刘至佳说:“梦想班在这儿,我的上季battle创最高收视率。”成功就是这么牛,没办法!不服,你试试。成功的标杆就在眼前,谁不为之心动?现实生活中,成功的案例也往往最具说服力。 

  ——观色察言 

  增员没有固定的模式,必须察言观色,见机行事。那英对郑俊树说:“我与你父母同龄,我可以教你妈妈唱更多的广场舞。”秦晓林演唱之后,大家争抢,杨坤发现自己没有太多优势,就灵机一动,说:“我需要奇迹。”果然,奇迹出现了。周深唱齐豫的歌,那英声明要把他调教成“男性的齐豫”。谭轩辕获得三位导师转身,周杰伦因感觉抢不过其他三位导师而没有转,,哈林立即批驳道:“四转是对学员的鼓励啊!”不管谭轩辕进入哈林营的初衷如何,至少这句话赢得了他对哈林的好感。针对胖女孩田园的不自信,那英说:“声音有魅力,人就加分。”刘欢选王乃恩时说:“你是强力男歌手,我很喜欢。I want you,中国好声音的标志。你的任何选择,都会有一个好的前程。”察言观色是聪明智慧的表现,更是增员的不二法宝。 

  ——拉近关系 

  好声音导师“拉关系”的功夫相当了得!只要是东三省的,那英必喊“老乡”,“老乡”有亲切感,能拉近距离。哈林对小王子李维真也称“同乡”。齐秦听说刘至佳是重庆人,则称自己的太太是四川人,亦为“老乡”啊!张惠妹则以“我们都是少数民族,都离乡工作”拉近与塔斯肯的距离。第四季中,那英转身后发现上季落选的“化肥哥”朱强,关心地问:“化肥还卖吗?”哈林知晓魏语诺的生日后,说:“你是狮子座。我也是狮子座的。”为了抢学员,杨坤说自己在导师中最年轻,学员(丁丁)选其他导师会有代沟;而齐秦、那英则常常搬出学员的父辈,说“你爸爸听过我的歌吗?你妈妈知道我吗”等。更有甚者,导师亲自与学员肩并肩歌唱,拉近关系,如那英赤脚与黄鹤合唱《征服》、与张玉霞合唱《征服》,汪峰与张恒远合唱《像个孩子》等。凡此种种,无论是时间上,还是空间、心理上,都需要拉近距离,协调关系,赢得学员的好感。 

  ——同命相怜 

  相同或相似的经历,就会有更多的共同语言。导师们往往讲述自己的经历博得学员的信任。首季中,黄勇唱《春天里》,杨坤哭了,他说:“《春天里》的唱者都是有故事的人。我心理特别感动,流眼泪是特感动,有相似的经历。”在金志文的演唱后,杨坤也哭了,他说:“感到他(金志文)委屈,不如意,不容易。我没有这样的经历,我会哭吗?”张碧晨讲述自己的经历和感受后,那英把自己离家后的心情变化像讲故事一样娓娓道来。这种同命相怜的增员方法,胜算较大。 

  ——规划未来 

  学员们登上好声音的舞台,并不是音乐道路的顶峰和终结,相反,则是个人音乐道路的起步,都希望自己能有灿烂美好的未来。为学员规划未来,他才能看到光明和希望,才会归属在你的指挥棒下。一般情况,导师们都会结合学员演唱或个人风格的实际,指出他的发展方向。刘欢对李代沫说:“你是柔情铁汉,有魅力的歌手,我帮你拓宽表现。”汪峰对张恒远说“摇滚更适合”。那英对毕夏说:“我只要给你指点,你就会不同寻常。”哈林对谭轩辕说:“我给你提供多方面的涉猎。汪峰对贝贝说:“我想象演唱会上一起歌唱。”实际上,让学员清晰自己未来的道路十分重要。 

  ——慎许诺言 

  小女孩郑心慈的愿望是拥有一把吉他,齐秦毫不犹豫地承诺赠送吉他。汪峰承诺邀请耿斯汉到自己的鸟巢演唱会歌唱,兑现了。第四季,汪峰对贝贝说:“据了解,今年冠军争夺赛在鸟巢,我真的有信心带你走进鸟巢总决赛的现场。”尽管贝贝一路走得比较艰辛,但在汪峰的帮助下,果真走到了总决赛的现场。另外,像编曲、写歌给学员之类的承诺时有出现。这些许诺,对学员来说不失为一大诱惑。 

  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也没有两片完全不同的叶子。如果我们的团队需要扩大、我们的架构需要扩充、我们的业务需要扩展的话,中国好声音导师的增员秘笈是否可以偷窥、习练?那就要看各自的悟性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