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志娟

2016-05-02 21:15:00来源:大众网作者:孔秀

  

  大众网记者 孔秀

  4月28日,以“投袂民生,创新共赢”为主题的2016山东PPP投融资高峰论坛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由山东财金投资集团与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主办,大众网承办,国开行山东省分行、建行山东省分行、齐鲁银行、平安银行济南分行协办。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教授崔志娟受邀为到场嘉宾分享了PPP操作方面的经验。

  在PPP项目投融资过程中到底是政府还是企业来融资?崔志娟说,是交给企业融资。但是不是政府就不管了,政府有能力在市场当中融到比较低的资金的时候,也可以辅助企业融资,但是不能担保。

  “融资使用有股权和债权两个方面”,崔志娟介绍,项目资本金会占30%左右,股权投资也使用外部融资,比如产业基金的引入等等。PPP融资更多的是使用债权,它的资金来源主要是来自于基金、银行以及其他领域。崔志娟提醒,PPP项目资金来源不一定都要在国内融资,实际上还可以到国际融资。北京4号线、14号线在运营中就是到国外融资,如在美国、欧洲发债,它的利率可以达到1%左右。

  PPP项目未来的回报相对稳定,所以这种融资要克服原先企业融资以资产为抵押的基础,尽可能要转化成项目融资,以未来项目稳定的现金流来融资。

  PPP项目的融资有没有风险?崔志娟认为,PPP项目融资的基础来自于收益回报是稳定的,这取决于企业的运营能力,如果企业的运营能力比较弱,可能会增加融资风险。

  如何保证合理收益?崔志娟认为,因为PPP项目不是委托代建活动,而仅仅是政府购买服务的一个交易行为,所以不能约定合理的收益率,如果政府一旦有固定承诺,那么PPP项目的风险分担机制就失效了。

  在市场操作过程中,有一些项目可能报的价格比较低,有人怀疑是不是低价中标?崔志娟说,PPP是以融资为基础,但是更重要的是利用社会资本的效率。因此如果考虑到PPP项目的全生命周期,有可能这个价格并非一定是低价。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