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洁

2016-05-02 20:10:00来源:大众网作者:孔秀

  

  大众网记者 孔秀

  4月28日,以“投袂民生,创新共赢”为主题的2016山东PPP投融资高峰论坛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由山东财金投资集团与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主办,大众网承办,国开行山东省分行、建行山东省分行、齐鲁银行、平安银行济南分行协办。中国财政学会公私合作(PPP)研究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亚洲开发银行PPP专家孙洁受邀为到场嘉宾用案例分析了PPP管理和项目融资的问题。

  “过去很多专家把PPP作为一种融资方式,等同于项目融资,PPP是一种管理方式,而不仅仅是融资。”孙洁认为,管理是通过别人或者与别人一起高效完成既定的目标,而融资是借别人的钱来完成既定的项目。

  孙洁指出,PPP就是通过民营部门来高效完成政府公共部门的目标,从而实现政府职能。它不仅是简单借用社会资本方的资金问题,它还要借用社会资本方的综合力量,实现原本由政府公共部门完成的事情和职能。

  作为一种管理方式,PPP与原来的融资有何区别?孙洁说,以往谈融资时,政府和社会资本方总是纠结这样的问题:政府应该给社会资本方多少回报?多少回报才是合理?之所以出现这样的局面,是因为各方把PPP看成一个融资方式。

  对于这种误解,孙洁指出,“政府给社会资本方多高的回报,不取决于政府,而取决于市场。而社会资本方能获取多少回报,取决于社会资本方自身的管理运营能力”。政府在选PPP合伙人的时候,第一要通过政府采购来公开招标,至于政府与社会资本方之间每年要支付多少,是市场竞争的结果,不是谈判来决定的。

  而社会资本方能够获取收益的高低,与其管理运营效率有关。对此,孙洁拿建桥项目进行了阐述,“同样一个项目,有的社会资本方管理成本高,有的成本低。从这个角度来看,项目回报是由市场来决定的,而不是政府。因此,社会资本方最大回报要靠自身优势来获取,而不是靠政府的承诺”。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