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小平

2016-04-29 22:57:00来源:大众网作者:孔秀

  

  大众网记者 孔秀

  4月28日下午,以“投袂民生,创新共赢”为主题的2016山东PPP投融资高峰论坛在山东大厦举行。本次论坛由山东财金投资集团和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共同主办,大众网承办,国开行山东省分行、建行山东省分行、齐鲁银行、平安银行济南分行协办。财政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中心副主任焦小平解答了当前有关PPP项目融资的热点话题。

  山东推进PPP融资成效显著

  “从全国来看,山东PPP工作有三大亮点:起点高,基础扎实,数量大,总投资额居全国第一”。在论坛上,焦小平对山东PPP的进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全国PPP项目总投资8.7亿,山东占了1.14亿,成为首个PPP项目概算总投资超万亿的省份,这表明,山东PPP工作在省财政厅的创新下,协同发改委、人民银行、金融办等部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对此,焦小平认为,山东的一些做法值得全国其他省市借鉴,“财政厅28日上午举办的PPP融资项目推介会,可谓打通了PPP项目融资的‘最后一公里’,非常及时”。

  焦小平认为,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就是通过公平的方式选择最有能力的社会资本和政府合作,第二阶段就是融资问题。”他建议,选择一个最有能力、最有实力的社会资本方,要通过公平、公正、透明的方式,要反对地域的歧视。

  社会资本方确定之后,最关键的就是融资。PPP融资规模大、周期长,融资结构也非常复杂,而PPP成立的项目公司,也仅能提供项目投资的20%至30%的资金,70%要通过市场融资。所以,融资是PPP能否真正落地的关键。

  PPP融资要发挥政府引导作用

  “怎么看PPP的融资?”焦小平说,虽然PPP模式全面推开,恰逢我国新的地方预算法出台,但PPP绝不是为了解决地方债务问题而推出的,更不是地方融资平台的2.0版。

  焦小平介绍,在依法治国、体制机制进行大变革的背景下,PPP融资要从政府投资融资为主,逐步转变为以政府引导市场为主。这就要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和支撑作用。在西方国家,PPP是个项目层面的概念,但在我们转型阶段,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恰恰有非常强的牵引性。PPP改革最终的目标是什么?焦小平认为,就是形成一个统一、规范、高效、透明的PPP市场,通过市场来自动配置资源,政府更多的是购买服务,做公共政策的监管,是创新发展的一种“新引擎”。

  焦小平指出,PPP是一个法治的文化,是一个信用市场的文化,是一个合作的文化。在PPP项目推进过程中,政府一定要处理好和社会资本是平等合作的关系,政府的公权和社会资本的物权以及合理的收益权都很重要。

  焦小平提出,在PPP融资过程中,政府要带头遵法理,维护社会资本合理合法的收益权。

  PPP模式让政府风险可控

  “PPP的融资一定要把政府行为和商业行为进行严格隔离,如果不严格隔离,就是以融资平台为主的融资模式。”焦小平说,这种融资模式在我们国家过去的十年中发挥了很大作用,但是也造成了无序、无效、不可持续的融资风险,这会引起系统性财政风险。

  据焦小平分析,在今后一段时间,还要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今年的财政政策不是减少赤字,而是要从2.3提高到2.8,想通过加一点杠杆,把风险降下来。

  遵循这种原则,目前搞PPP基金思路就是政策法律风险由市场承担,政府拿出一部分钱放在基金里,这样政府风险仅仅控制在有限的尺度,不会无限扩大。据他介绍,政府设置了PPP奖补资金,鼓励社会资本融资,但这种鼓励融资和过去的机制也是完全不同的,PPP投资要从传统的资产负债表融资转向项目融资。PPP之所以成立SPV公司,就是进行封闭运行,是以项目本身的商业信用来支持它的融资。

  “PPP要得到根本发展,就要PPP融资结构透明度、交易机制,等方面进行规范设计,”焦小平指出,PPP项目的交易机制,有使用者付费和政府付费,能不能做到规范化和自主调节,政府能不能在合作过过程中不受换人、换届影响,都是PPP发展的关键。

  焦小平会上透露,今年财政部准备出台PPP财政管理办法,这对PPP项目是个利好,只要对财政部识别过的,即通过财政部可承受力的项目,政府承诺的责任,必须纳入终极财政规划和预算,保证了PPP投资的利益。

  专家简介

  焦小平,高级经济师,现任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中心(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自1989年起在财政部预算司、国家控制社会集团购买力办公室、世界银行司、办公厅、国际司等司局工作。近年来,编写编译出版了《新兴市场PPP指南》、《PPP物有所值研究》、《PPP财政承诺管理》、《PPP项目会计核算案例》、《国外PPP案例选编》、《PPP项目开发案例——上海华电莘庄工业区燃气热电冷三联供改造项目》、《碳博弈-国际竞争力与美国气候政策》、《未来低碳技术》和《欧盟排放交易体系规则》等书。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