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子何时进入买方市场?

2014-10-29 09:4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分享到:

近五年来,中国的房价就跟坐了直升飞机一样,蹭蹭地往上窜,涨得让政府头疼,让老百姓心烦,让投资房产的人心慌。
    做多房产的人有言之凿凿的房价上涨理由:城市化、人口红利、通货膨胀、GDP增长、收入增加,等等,总之,在他们嘴里,房价上涨是在情理之中的,不涨才是不正常的。
    但是,中国的现实是,有钱人还是少数,绝大部分人还是靠不是很高的工薪生活的,工资的涨幅远远赶不上房价上涨的速度。.
    事实上,只要智商没问题的人都能算出来,中国人的平均收入与房价比起来,房价是高了,而且有点高得离谱。原因其实也是秃子头上的虱子,明摆着的。
    土地财政是一个原因,更主要的是一些游资的抱团炒作,购房者被房地产开发商和投机商给集体绑架了,在实力悬殊的对抗中,普通老百姓失去了任何话语权,要么望房兴叹,要么咬紧牙关,掏出几代人的储蓄出手了,还有更多的人被迫当起了房奴。
    好在,政府看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开始出手调控房价了,先是提高贷款利率,接着提高非首套房的首付比例,提高二手房的交易税,还开始尝试征收物业税,更厉害的一招是实行限购,但是条条紧箍咒仍然难以抑制住房地产投机资本这只大虫。
    相对于上述外科手术似的调控措施,更能釜底抽薪的举措是政府大力开建廉租房的决定,这是能根本控制房价疯长的一项重要举措之一。但是,我们也不能过早乐观,要看到中国人多的现实,更要看到过往政府在廉租房建设上欠账太多的事实。所以,政府建设廉租房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但是,只要政府坚持不懈地建下去,广大中低收入居民的住房问题就能逐步解决。
    能根本控制房价疯长的另一项重要举措就是加大房产投资者的税负,虽然重庆、上海等地在试点开征物业税,但力度有限,给人以隔靴搔痒的感觉。要想真正扼制住资本投机房产的冲动,就要加大税负力度。
    自住房除外,对于专门从事炒房的资金,可以从物业税、交易税、遗产税上加以调控,只要有足够高的税负,把投机资本的预期收益给稀释掉,估计不会有几个精明的投机客会再义无反顾地去炒房了,那样可真就是炒房炒成房东了!
    还好,疯长的房价有止步的迹象,期盼房产市场买方市场时代的早日到来!(作者 :吕爱文)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何泉峰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