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永图支招山东企业“走出去” 摸清市场需求精准对接

2015-10-21 17:4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中国复关及入世谈判首席谈判代表、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记者 王长坤 摄

  大众网济南10月21日讯(记者 樊思思)今天上午,山东企业“走出去”发展研讨峰会暨济南国际仲裁院揭牌成立仪式在济南举行。中国复关及入世谈判首席谈判代表、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在接受大众网独家专访时建议,山东和山东企业应当充分利用好“一带一路”的战略机会,找准定位,仔细研究“一带一路”相关项目、投资及沿途40多个国家的市场需求和市场环境,扎扎实实做好对接,在“走出去”过程中谋求更大更长远的发展。

  应国际需求而生 “一带一路”战略必将成功 

  在龙永图看来,“一带一路”战略是中央统筹国内外发展大局,提出的国内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和国外对外开放战略相结合的一个大战略。具体来说,一是国内区域发展战略,“一带一路”战略,使过去长期在对外开放中处于大后方的中西部地区,一跃成为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逐步解决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差距问题。另一方面,“一带一路”也是一个全新的全球合作大战略,沿途40多个国家、60多亿人口,通过“一带一路”战略进入到全球发展的主流,逐渐摆脱贫困、落后、封闭的状态,获得经济、社会、民生等多方面的发展、进步。

  龙永图特别强调,发展“一带一路”战略要特别注意两个问题。他说,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一带一路”战略不是中国的独奏,而是沿路沿线国家的合唱;“一带一路”不是空洞的口号,而应该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举措,是能够给各个地区、各个国家带来实实在在利益的。龙永图建议,在实现“一带一路”战略时一定要实实在在地制定项目,做好每一处基础建设,做好每一个产业园区的规划,制定好每一个旅游文化交流的蓝图。更重要的是,务必要精准定位,使这些项目与其他国家的战略规划项目实行市场上的对接。

  比如印尼总统提出,印尼要在五年之内新建24个港口,重建海洋国家,打造一个比新加坡更大的东南亚海上物流中心等,这就是印尼的近期的经济规划,如果我们能通过“一带一路”战略和印尼相关项目建设实现对接,既能帮助对方尽快开展具体项目建设,也能促进我国相关企业、技术、劳动力走出去,实现双方互利共赢。

  紧抓“一带一路”机遇 山东企业要精准定位从细微处入手 

  在国家“一带一路”大的战略框架下,山东应当如何找准自身的定位和作用呢?龙永图在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时说,一方面,要结合山东自身区域特点和优势,有针对性地对“一带一路”沿线40多个国家进行深入研究,了解这些国家的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需求在哪里,研究这些国家有没有针对自身经济发展的相关计划。另一方面,掌握了这些情况以后,还要主动进行对接,满足这些国家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方面的迫切需求。所以,山东能不能抓住“一带一路”发展机遇,不仅要研究相关国家和地区的市场需求,更要针对需求做好精准对接工作,做到“落实,落实,再落实”,这样才能在“一带一路”战略机遇中获得实实在在的的利益。

  山东的中小企业数量众多,种类繁多,对于如何在“一带一路”战略中抓住商机,龙永图也给出了相应的建议。他认为,中小企业应时刻注意国家在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中出台了哪些政策,有哪些准备进行的大投资、大项目,研究企业自身是否能在这些项目中找到可以参与的点。龙永图直言,不管是看起来多么巨大的投资和项目,都是可以分解衍生出很多方面的市场需求,比如原材料供应、机械设备供应、技术供应等,所以不管对大企业还是中小企业来说,机会都是很多的。目前,“一带一路”项目刚刚开始,许多大项目都在筹建中,山东的中小企业要想从中找到位置,关键要做到眼观四路,耳听八方,了解实实在在的项目规划和进展情况,哪怕只供应一种设备,或者只提供一种原材料,只要在这些项目建设中占有属于自己的一部分市场份额,就有机会得到更大的回报和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