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元:房市暴涨 警惕 “虚拟经济”上扬

2016-03-22 15:55:00来源:大众网作者:

  2月下旬,经过近两年的“跌”与“卖不出”之后,中国楼市再次“牛起来”。这是楼市的谷底反弹,还是国家救“市”的成效?围绕着本轮楼市的特点、暴涨背后的原因、楼市与中国经济之间的关系,记者专访了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创新与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志元。

  问:这一轮暴涨是楼市的谷底反弹,还是国家救“市”的成效?

  张志元:这是中国房地产市场死水里的“长波”。 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国家想尽办法在激活楼市,中央经济工作报告中明确表述:去库存。在此次楼市的启动中,政府救市确实厥功至伟,但从政策效果上来看,与其说这是调控政策的实际作用,不如说是“去库存”这一指导思想与相关政策成功的引导了市场预期。“预期”这个东西,看不见也摸不到,但它对于所有的投资品市场来讲却是决定市场走势的核心因素之一。一旦有人能够成功的引导市场预期,那么他便能有效的干预市场。举个简单的例子,如果有一个可信的机构,比如央行,向你保证未来一个月股市会涨100%,那么大家可能都会把钱投入股市,短时间内买方力量就会出现压倒性优势,那么股市就真的会大幅上涨。这就是预期的自我实现性,对于宏观调控机构来讲,这种方法就是无成本或低成本的市场干预措施,当然这个机构必须是权威的,其承诺也必须是可信的。具体到此次楼市起步来讲,随着房贷首付比例下调、公积金利率上调、房地产交易的契税及营业税减免等一系列政策实施,向市场传达了政府“去库存”的决心,有效的引导了市场预期,刺激了农历新年过后楼市的回暖,更多消费者开始惜售观望,“存着好房子等待涨高了再卖”的心理导致市场房源逐渐减少,刚需者与改善型消费者开始“急买房”。一言以蔽之,此次暴涨确实是国家方针、政策的成效,但并非简单的政策“救市”,而是“去库存”思想以及相关政策对市场预期的有效引导。

  问:这一波暴涨中的买房主力大军群体,有何明显变化?

  张志元:有改善型住房需求,尤其是“二胎储备者”们正是这一波涨势的主力军。他们正在影响中国楼市这一轮“暴动”中的格局分化。就济南市来说,那些占据优秀教育资源、且地理位置优越、又高端的房子,一跃成为“龙脉”,坐地起价不说,在今年涨得最快。整个东边房产在春节后已涨了近10%,有的房子甚至涨了20%。拿龙奥大厦附近的楼市来说,价格已经直逼2万,且都是一些大户型。

  整体楼市正在向着高端房产需求倾倒,这对目前库存量较大的中小型房产来说,并不是利好消息。毕竟,头几年的房产政策,首付率太高,房地产商为迎合市场,建造了大量的60-100平的适应性住房。在刚需者市场饱和后,这成为楼市库存的压箱货。所以当前房价上涨潮仍然是烟雾弹,真正的楼市压力,仍积聚在“库存”上。当前的供需矛盾十分明显,改善型住房与库存中小型房产配比不合的矛盾相当突出。

  问:是否这轮波动,已让中国整体楼市开始活跃?

  张志元:我们分析任何问题都应该记住一句话,“须从根本求生死,莫向支流辩浊清”。消费品市场也好,投资品市场也好,它们的市场行情或者说是价格水平,最终是由供求关系所决定的,楼市亦是如此。从这一波楼市“暴动”的“两极分化”就可看出端倪。一线城市,如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南京、杭州等地最热,在价格继续走高的预期下,刚需旺盛,改善型需求大量释放,加之寸土寸金,供给相对有限,成交价格被拉高,造成了房价大幅上涨的“假象”。而对于二三线城市来说,库存长期积压,大量空置房源等待出售,造成其开发商拿地积极性仍未回升,整体涨幅不大。

  问:作为金融学家,您认为在这轮楼市上涨背后,潜伏着哪些风险?又会暴露出中国经济的哪些问题?

  张志元:打个比方,一位老人突然红光满面,身体健硕,或许不是“返老还童”,而有可能是“中风”的前兆。我很担心这一轮楼市会积攒起泡沫后突然中风,出现断崖式的下跌,因为中国房地产的买卖真相是,以房子为抵押品的融资活动。如果价格急剧坍塌,就会引发各种平台的不稳定甚至倾斜,有可能引致债务风险,甚至发生债务危机。

  实际上楼市也是“金融市”。房产既是消费品,也是投资品,既有实体经济的特点,也有虚拟经济的特征。房地产商从拿地开发建设到房屋销售,无一例外,均需从金融市场筹措资金,对于这种以房产为抵押品或投资标的物的融资活动,如果出现价格坍塌,容易形成债务违约,形成资本抛锚。由此,在今年春天的这一波楼市热中,人们需要警惕中国“虚拟经济”的上扬。实际上,突然大量的资金滑向房地产,会给制造业等实体经济带来压力。同样的,房价的过速释放,会大量的吞吐资本,有一定的资本风险。这在短期内看不出来风险,或许下半年会出现新的资本问题。这里要提醒商业银行,尤其是体量较小的城商行,在目前的形势下,开展房地产信贷业务一定要加强风险管理,严格内控制度,全面、充分的对业务中蕴藏的信用风险、操作性风险和市场风险加以识别或监测,把控风险关口,以保证经营的安全性。

  按中央经济工作报告中的原话说,房地产要在稳定经济中起到重要作用。这意味着,在一定的时间里房地产仍是稳定经济的重要角色。但房地产行业说白了是“资本的游戏”,如果国家的财富创造靠得不是实体经济和技术创新,而是靠垄断、金融、房地产等虚拟经济,中国的国家经济极有可能走向空心化和虚拟化。

  问:根据您的专业知识和经验阅历,您认为房价是否还会上涨,现在是否是买房的好时机?

  张志元:我从事金融教学和研究多年,坦白的讲,要让我对房地产市场行情做出准确的预测,实在是勉为其难。如果我们可以对市场做出准确的预测,那我们学校的教授们早就都是亿万富翁了。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能做的只是提出一些中肯的建议供大家参考。目前市场预期已经形成,市场业已发轫,如无特殊情况出现,大致上行的趋势肯定是可以保持一段时间。但我前面已经讲过了,这一路上可不会是风光旖旎,而或是暗流涌动,充满风险,价格在上行,风险也在积累,这些风险最终是会被化解还是会集中爆发,我们尚需保持谨慎,拭目以待。

  从理论上来讲,买房与否的要取决于“租售比”,在任何一本微观经济学教材中都会提到。通俗的来说,我们可以算一笔帐,在济南如果要购置一套质量和位置尚可140平方左右的住房,算上配套、装修等等,要200万左右吧。那么,如果将200万购买银行理财,按照年息3.5%计算,一年收益为7万元,这7万元能否租到相同的住房呢?答案应当是肯定的,且应当会有1-2万元的结余。那么从账面上来讲,租房子显然是要比买房子合算的,当然这只是对现金流的分析,对于部分思想超前的年轻人这是成立的,对绝大部分人来说,自己的房子所带来的安全感和归属感是几万元所无法比拟的。但这至少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在我国目前租售比较高的情况下,租房子的确是一种比较经济的选择。

  我认为,如果是出于刚需和改善性需要,目前相关政策比较优惠,的确是一个买房的好时机,但对于想要追涨的投资者来讲,建议保持谨慎,三思后行。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