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福:ppp基金撬动资金破解“落地难”

2016-05-02 20:32:00来源:大众网作者:孔秀

  

  大众网记者 孔秀

  4月28日下午,以“投袂民生,创新共赢”为主题的2016山东PPP投融资高峰论坛在山东大厦举行。本次论坛由山东财金投资集团和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共同主办,大众网承办,国开行山东省分行、建行山东省分行、齐鲁银行、平安银行济南分行协办。山东财金投资集团部室主任王志福详解了PPP发展基金的运作思路。

  “按照政策规定,银行信贷资金不能用作企业资本金,而PPP基金可以,这可以增强社会资本的信心,提高项目融资能力。”王志福表示,政府出资引导设立PPP发展基金,既能发挥政府资金杠杆放大作用,引导集聚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到具体项目(SPV)公司中,解决SPV公司资本金不足的难题;同时,政府参与了PPP基金,参与了这个项目,对其他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是增信措施,其他资金就更愿意参与,也就能争取到更多银行贷款,从而推动了项目的落地。

  据王志福介绍,山东省PPP发展基金总规模是1200亿元,由12支专业的基金管理机构负责管理。这些机构都是国内知名度非常高的管理公司,有着丰富的基金管理和PPP运作的经验,融资能力也非常强。从去年11月份,山东省PPP发展基金参股子基金管理机构公开征集确定之后,这些基金“两条腿走路”,边办理设立手续、边接触项目,加快基金设立和投资进度。在此过程中,省财政厅提供了全部的PPP项目库信息,各个基金管理机构本着自主选择、自主决策、自主投资的原则选择项目。

  在参与PPP项目时,发展基金与金融机构处于哪种合作关系?王志福指出,“基金和银行在参与PPP项目时并不是对立的,双方在投资方式、利益诉求方面既有不同,又互相关联”。对银行来说,既可用贷款方式参与,也可用表外资金以基金方式投入;对基金来讲,既可以资本金方式直接参与项目公司出资,也可给项目公司提供借款。

  王志福拿山东PPP基金作例子阐述了两者的关系,“山东省12支PPP发展基金,总规模1200亿,其中接近1000亿是来自于银行的资金。很多银行机构是PPP发展基金的投行,也就是基金的股东,同时还有几支基金本身就是银行系的,代表银行的利益”。

  “以基金形式介入,正成为当下社会资金进入PPP项目一个热门方式”,据王志福透露,目前PPP项目的融资,除了企业自有资金、银行贷款外,通过基金也成了重要的募资方式。除了一些有建设、运营经验的产业资本外,一些普通的社会投资者也以基金等形式投资PPP项目。作为纯粹的财务投资者,这些基金以“明股实债”形式进入项目公司,获取稳定收益回报。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