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学春:PPP让政府转为“裁判员”

2016-05-02 20:13:00来源:大众网作者:孔秀

  

  大众网记者 孔秀

  4月28日下午,以“投袂民生,创新共赢”为主题的2016山东PPP投融资高峰论坛在山东大厦举行。本次论坛由山东财金投资集团和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共同主办,大众网承办,国开行山东省分行、建行山东省分行、齐鲁银行、平安银行济南分行协办。山东省财政厅金融与国际合作处李学春处长分享了山东推进PPP模式中的实战心得。

  “从当前投融资体制改革来看,PPP是一种天然混合的所有制经济,符合发展非公经济、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国家战略。”据李学春介绍,为了减轻各级政府的债务压力,2014年下半年,国务院43号文件把原来的投融资体制,特别是政府通过融资平台融资的方式剥离了。在这种情况下,城镇化、工业化、养老产业的推进都离不开PPP模式。

  李学春认为,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根本目的是为了进一步理清政府和社会的关系、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真正实现政府职能转变。

  “运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与社会资本展开战略合作,从而转换政府职能,将政府从‘运动员’转为‘裁判员’,提升政府公共服务水平。”李学春指出,PPP模式的核心是公共服务采取市场机制,这也是当前争取国家政策支持的重要途径。

  “PPP模式不仅仅是一种融资渠道,更应该是政府机制创新的重要方式”,李学春建议,各级政府在做PPP项目时,必须先做物有所值的评价,同时要做财政承受能力论证,这样一方面能保证“花自己的钱,办好自己的事”,“多办事、办好事”;另一方面,又能有效防止政府债务增长。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